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總統出席「經濟日報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

發佈日期:2019-05-30

蔡英文總統出席「經濟日報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說明我國與新南向國家在經貿、醫療衛生、農業及人員交流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與成果,並強調政府將在既有的基礎及成果上,持續強化新南向政策的力度,讓臺灣在未來亞洲經濟發展上,扮演更關鍵、舉足輕重的角色。

 

                                                                              總統出席「經濟日報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經濟日報舉辦「2019贏在新南向」論壇活動,結合各界菁英,再一次協助推動新南向政策,集思廣益,注入新的思維和新的動力。事實上,從她上任以來推動新南向政策,到現在已經三年,在這段期間,國際政經情勢出現很大變化,新南向國家在地緣政治及經濟上的重要性也越來越提升。

 

總統指出,這也促使美國、日本、歐盟、韓國、印度等主要國家,紛紛提出新的區域戰略規劃,這充分印證了我們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前瞻遠見,以及先行者的重要角色。

 

總統進一步指出,新南向政策是我們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的重要戰略。我們希望透過經貿、產業、科技、文化、觀光、以及教育等交流合作,跟新南向國家建立廣泛、多元的策略夥伴關係。

 

總統也表示,三年以來,我們持續推動經貿、醫療、以及農業等各領域的廣泛合作,也積極推動ODA(政府開發協助)和災害預防合作,努力的成果正逐步展現出來,更獲得各國的迴響及肯定。

 

在經貿方面,總統指出,去年我們跟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總額,超過1,100億美元,跟2016年相比成長22%,新南向國家來臺投資金額,也比2016年大幅成長超過六成。

 

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們跟菲律賓、印度,成功地更新投資保障協定,確保臺商在當地的投資權益。新南向地區前一千大臺商總營收,逼近新臺幣3兆6千億元,獲利突破千億元大關,其中有95家企業是在新南向政策實施後,才成立或併購。

 

在農業方面,總統也指出,我們跟印尼、菲律賓及越南,成立合作示範區,輸出臺灣優良農業技術,並且成功帶動相關資材設備出口。

 

在醫療衛生方面,總統也表示,我們跟新南向國家合作推動醫療人才培訓、建立醫衛產業和傳染病防治合作。除了提升臺灣醫療產業國際形象,也創造商機,去年新南向國家病患來台就醫超過15萬人次,占全部國際醫療病患將近四成,成長超過一半。

 

總統強調,新南向政策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我們和新南向國家在人員交流方面,成果更加豐碩。新南向國家來臺旅客人次從2016年91萬,增加到2018年144萬,成長近六成;新南向國家來臺留學及研習生總數也從2016年3萬2,000多人增加到2018年約5萬2,000人,成長超過六成。

 

總統說,我們也透過舉辦論壇等常態性的區域對話平台,針對產業、科技、以及醫衛發展等議題,邀請各國專家來臺交流。像去年她出席第二屆玉山論壇,共有來自 17 國、51 位國際貴賓,其中還有兩位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這些交流都有助於臺灣跟國際接軌、擴大影響力。

 

總統也強調,這些實質成果證明了只要有戰略規劃、有實質努力,新南向政策絕對不會是「空包彈」。這三年來,為了「贏在新南向」,政府民間上上下下,全力以赴,讓新南向政策有了初步的成果。

 

總統提到,最近,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升高的影響,有許多臺商響應政府政策,除了回臺投資,也評估轉向新南向地區發展。

 

總統強調,這是一個重新定義臺灣在區域經濟角色、重建臺商產業鏈的重要契機;政府也會在既有的基礎及成果上,持續強化新南向政策的力度,協助企業尋找新方向,也讓臺灣在未來亞洲經濟發展上,扮演更關鍵、更舉足輕重的角色。

 

最後,總統表示,這次論壇有許多專家分享新南向工作的實務經驗,跟大家共同探討相關議題。所有專家的寶貴意見,也都是政府施政的重要參考。她也再次感謝經濟日報的用心,並謝謝大家共襄盛舉,預祝活動圓滿成功。

 

包括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及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董事長張兆順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包括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及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董事長張兆順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首頁  /  政策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