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科技部長吳政忠端政策牛肉 打造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發佈日期:2020-07-17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6日電)科技部長吳政忠首次端出政策,他今晚表示,未來4年將推動跨部會共同打造「精準健康戰略產業」,期許5年內助攻生技新藥產值從新台幣6000億元邁向兆元大關。

 

所謂「精準健康產業」包含診斷、治療、智慧醫療、照護與精準預防五個面向。智庫預測,2025年全球精準健康市場規模預估可達5847億美元。

 

以疫情為例,從預防性的新興疫苗研發,到感染症狀診斷,篩選抗體與藥物,配戴特定設備做智慧防疫、使用物聯網做遠距照護,都是精準健康產業範圍。

 

科技部長吳政忠今天接受專訪時表示,生醫與資通訊向來是台灣具有競爭力的行業,自己過去擔任政委時期發現,我國若是發展「精準健康產業」將具潛力。

 

他說,美國製藥公司Big Pharma,即使長年在生技新藥領域具關鍵技術,但在數位浪潮下,就連美國大廠也還在學習,顯見,企業專精在自身領域,也必須跨界擷取技能,才能永保強身健體。

 

吳政忠認為,台灣擁有長年累積的健保資料庫、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結合台灣生醫、資通訊產業,以及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在這波變動下,更有機會脫穎而出。

 

也就是說,台灣有成熟背景條件,足以支撐打造新型產業鏈。

 

吳政忠表示,明年將開始推動為期4年的「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發展方案」,政府也會進行法規鬆綁,加快產業發展。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為統籌單位,科技部為主政部會,其他參與包含經濟部、衛福部。這也呼應吳政忠上任時所說的「科技部將會加強跨部會合作」,一起推動更多任務。

 

全文連結

首頁  /  政策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