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受澳洲智庫邀請發表演說 總統盼臺澳共同合作,面對未來挑戰,維護區域和平繁榮

發佈日期:2020-08-28

中華民國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日前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 Dialogue)系列活動發表視訊演說及回答書面提問。

 

總統指出,面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挑戰,臺澳透過合作及互助安然度過第一波疫情;期盼未來能儘速啟動臺澳間「經濟合作協定」(ECA)之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針對區域情勢,總統也盼與澳洲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談及「港版國安法」的通過,總統重申,臺灣堅定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也肯定澳洲、美國等民主夥伴以行動支持香港,共同維護民主;並呼籲國際社會對東海與南海的潛在衝突熱點保持警惕,共同以和平方式解決任何議題或衝突。

 

總統錄影演說內容為:

 

「太平洋領袖對話」與會者、以及所有正在觀看直播的朋友們,大家早安,非常高興能夠跟大家在網路上相會。

 

首先,我要特別感謝「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主辦這場重要的活動,我很榮幸也很高興能在印太地區面臨許多重大挑戰的此時此刻,參加「太平洋領袖對話」。

 

我要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臺灣如何度過這關鍵時刻。

 

臺澳合作概況

 

這幾年來,臺灣和澳洲基於雙方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在各方面關係都更加密切。

 

尤其在教育、觀光、貿易、文化、科學和安全等方面發現有越來越多雙方可以合作的議題和機會,讓彼此互蒙其利。

 

今年,臺澳以及世界其他地區,都面臨武漢肺炎疫情的挑戰。我們這兩個民主盟友,在此最不幸的情況下,再次找到方法互相幫助。

 

例如,今年三月,當我們面臨防疫物資短缺時,澳洲慷慨提供100萬公升酒精,讓我們生產了4百多萬瓶75%的消毒酒精,臺灣則提供澳洲3噸製造醫用口罩主要原料的不織布。

 

就因為這樣的互助,臺澳能夠安然度過第一波武漢肺炎疫情。

 

同時,臺灣長庚大學與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醫療研究團隊共同努力研發新冠病毒療法,頗有斬獲。

 

我堅信,透過這樣的合作,公開透明分享資訊,我們最終能擺脫危險的疫情。

 

臺澳經貿合作

 

在經濟方面,疫情導致供應鏈加速重組。

 

這也產生了一個正面的效應,就是提供了我們重新檢視評估經貿合作的機會。

 

我常說,臺澳的經濟關係是互補互惠。澳洲主要出口肉類、小麥和乳製品等農產品到臺灣,此外,臺灣注重養生的消費者特別喜歡澳洲的保健食品和飲料。

 

另一方面,澳洲從臺灣進口電信設備和零件、精煉石油、電腦、摩托車以及自行車。

 

澳洲農產品供應的卓越性,以及臺灣高科技產品出口的重要價值,展現我們兩國貿易關係的相輔相成。

 

此外,澳洲是臺灣的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國,臺灣建設離岸風場以取得更多的綠能,澳洲廠商也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考量我們兩國間目前的經貿關係,我期待儘速啟動臺灣與澳洲間的「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以發掘更多有益兩國的機會。其中之一,就是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臺灣的參與,對會員國的澳洲,當然是利多。

 

臺澳合力維繫區域和平穩定

 

談到區域經濟夥伴關係,我也要談談兩國共處的印太地區。

 

臺灣和澳洲是印太地區的重要成員,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繁榮」是我們的責任,也符合我們的最佳利益。

 

美澳雙邊部長的聯合聲明,重申臺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除了表達對臺灣的強力支持,並承諾跟臺灣攜手協助太平洋島國的發展。對此,我要表示感謝。

 

我們這個區域情勢變化快速,需要自二戰以來最全面的戰略調整。「灰色地帶活動」就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

 

近年來,澳洲政府調整戰略,採取更積極的防禦作為,以因應區域的瞬息萬變。澳洲政府迅速因應,保護自身,也保護區域,讓我們印象深刻。

 

此外,澳洲自2017年以來實施的「強化太平洋交往」(Pacific Step Up)政策和「印太奮進」(Indo-Pacific Endeavour)聯合演練,就是致力維護區域安全的例證。「印太奮進」的人道援救、災害救助和海事能力提升等,都是臺灣的強項。我希望臺灣可以和澳洲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穩定和平。

 

數十年來,臺灣在太平洋地區深耕夥伴關係。我們秉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和邦交國一起改善基礎設施、農業技術、衛生、醫療服務和潔淨能源,也協助培訓人力資源,並鼓勵文化交流。

 

臺澳在維繫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發展上,一直並肩站在最前線,我們都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且秉持透明及責任進行合作。

 

我們不樂見有國家違反國際規範,擴大軍力威脅並侵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港版國安法」與南海和平的威脅

 

既然提到自由與民主,就想談談我們必須處理的一大挑戰─「港版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的通過,引起國際無比的關切。臺灣堅定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也肯定澳洲、美國、英國、加拿大等民主夥伴以行動支持香港,共同維護民主。

 

我們也密切關注東海與南海的潛在衝突熱點,我們呼籲國際社會保持警惕,並依據國際法,共同以和平方式解決任何議題或衝突。

 

臺澳因應資通訊安全威脅

 

不僅東海和南海的情勢使區域所有成員感到不安,我們還必須面對資通訊安全威脅的挑戰。

 

近年來,臺灣和澳洲的公私部門均遭受大規模、有組織的網路駭客攻擊。過去這些年,臺灣政府致力發展資通訊安全產業,並建立安全網。我們希望善用臺灣的經驗、專業知識和技術,協助印太國家改善網路安全,尤其是太平洋島國。

 

我要再次肯定澳洲以「網路安全訓練營計畫」(Australia’s Cyber Bootcamp Project)和「太平洋資安運作網絡」(Pacific Cyber Security Operational Network),展現領導力,改善太平洋地區的資通訊安全。

 

臺灣也致力於資通訊安全。我們正在規劃於太平洋盟邦,設置臺灣數位機會中心,協助培育科技專家並改善網路環境。

 

臺灣和澳洲,目標相同,不僅要改善資通訊環境,也要提供太平洋島國必要的配備來對抗假訊息,我堅信這是臺澳另一個可以合作的領域。

 

臺澳的民間交流

 

臺灣有能力並矢志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臺灣的強項之一,就是有能力培訓人才。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我一直很鼓勵年輕人出國開拓視野。

 

每年有1萬多名臺灣青年到澳洲度假打工,去年則有超過1萬8千名學生到澳洲留學。

 

除了教育、文化的交流,澳洲的產品在臺灣也很受歡迎。像是臺灣特色美食牛肉麵,食材常是澳洲牛肉。臺灣的超市也供應優質的澳洲馬鈴薯和酒。

 

歡迎澳洲的朋友來臺灣走走,親身體驗我們的美景美食。

 

結語

 

這幾年來,臺澳跨越地理距離,在許多領域相互交流,雙邊關係相當緊密。

 

我們注意到,澳洲全力支持民主和自由,並對威權國家帶來的挑戰提高警覺。

 

臺灣人民對自己的民主感到自豪,對澳洲堅決支持,維護並促進民主,我們深受鼓舞。我有信心,臺澳將共同成功面對未來的挑戰,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最後,祝福會議圓滿成功。非常謝謝大家。

 

全文連結

 

首頁  /  政策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