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金邊智慧血透中心十月一日盛大開幕

發佈日期:2018-10-01

科技部補助臺泰科研中心計畫,於柬埔寨金邊KHEMA 國際醫院的智慧血液透析中心開幕,政商名流百餘人與會,贏得國營電視台在內六家柬文、華文主流媒體聚焦。

 

血透中心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支持設備,結合健康亞洲公司協調各大醫院醫護人員駐診。金邊國際醫院臺灣醫療團隊,也在我國駐越南代表處協助下,建立金邊轉診至台的醫療服務通道。

 

本中心為臺灣醫療團進駐金邊國際醫院第四個里程碑,繼華語轉診中心、急診服務、智慧管理之後,將於未來半年內邁向完整智慧醫院建置。本年度也將提供內視鏡手術和心導管在內的完整心臓中心建置,為2020年全功能急診智慧醫院開幕進行前趨整備工作。

 

金邊國際醫院於臺泰醫學、科技和人文中心於曼谷開幕後,預計以曼谷為中心提供完整的智慧醫療方案協助鄰近國家。金邊協作中心是繼清邁、孔敬兩個次中心規劃後,第一個在泰國境外建立的中心。未來可望和多位柬國友人合作,建立完整的高品質醫療體系、醫學中心和醫學大學。

 

本計畫為科技部十年來支持蔡篤堅敎授跨院校團隊,塑造台灣成為東南亞醫療和精神復健人才培訓中心的延伸計畫。各中心皆由在地合作夥伴出資興建,成為國際醫療服務和敎育訓練示範基地。本計畫結合科技部於台灣宜蘭金岳部落智慧生活實驗室的設計成果,建立符合東協各國民情的創新服務研發模式和訓練中心,以滿足醫療需求。

 

本計畫在泰國夥伴機構支持下,建立以曼谷為中心,延伸到泰國境內外的次中心,爭取鄰近國家夥伴的合作機會,繼柬國中心之後可望延伸至寮國、緬甸和越南。計畫團隊也獲得印尼和以印尼為核心的國際夥伴支持,將延伸至馬來西亞並進入中東。本計畫合作十二年的印度國家精神暨神經醫學中心,以及澳洲、新加坡主要機構也表達合作意願,有機會結合空中緊急醫療救護夥伴,共同建立可信賴、高品質的南亞醫療網絡。

 

本計畫於十一月十三至十五日假高雄空中大學舉辦第十九屆亞洲生命倫理大會時,召集各國合作夥伴,開始建立南亞醫療資訊交流合作框架暨倫理治理架構。美、澳、日、韓等多國學者與南亞國家代表,將共同參與以擴大計畫團隊的合作量能,並展開於各協作中心的國際合作行動方案。本計畫於2020年和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於曼谷共同舉辦第二十一屆亞洲倫理大會時,將召集各中心分享成果,並共同建立南亞精準醫療資訊共享倫理指引,和區塊鏈為基礎的電子病歷交換,以及跨國聯合行動研究方案。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