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大東亞區智慧醫療討論 未來智能醫院的新趨勢

發佈日期:2021-01-08

勤業眾信在《2020醫療照護產業展望》提及,未來的醫療照護模式將結合人工智慧、數位化的科技平台、醫療大數據與物連網,將改變及驅動智慧醫療照護產業的樣貌。醫療組織、機構及相關產業,將整合上、下游關係,提供更全面的服務方案與配套措施。過去以往,我們難以想像穿戴式裝置能無縫地融入現代人的生活,甚至協助需求者得以監控自身健康狀況。

 

大東亞區智慧醫療討論 主持人與柯乃熒老師合照圖

 

本次,11月26日智慧醫療線上國際研討會,由成功大學醫學工程學系,涂庭源老師主持,以「The Emerging Frontiers of Future Hospital」為主題。邀請成功大學護理學系系主任暨特聘教授柯乃熒老師、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謝至嘉醫師及連線日本東北大學佐藤正明教授,分享未來穿戴式醫療照護的應用、急診室智慧監控科技減輕醫護人員負擔,以及促進血管生成的血管力學機制性的討論。

 

大東亞區智慧醫療討論 主持人與謝至嘉醫師合照圖

 

成大護理系柯乃熒教授及其團隊在防疫期間,開發出新防疫工具,讓診所、醫院即時監測病患、醫護人員的體溫變化與心率狀況。此研究結合大數據與物連網的開發,不僅找出潛在風險病患,更可進一步結合健康照護及臨床醫療的應用。

 

日本東北大學佐藤正明教授,其專業是血管力學,他分享在壓力治療下,內皮細胞的反應,而目前在此領域的研究中,細胞在壓力狀態下,通過其促進血管生成的機制方面仍然有限。

 

成大醫院急診部謝至嘉醫師,則分享透由智慧急診管理線上系統,可加速及調整急診室醫護人員的負擔,透由智慧醫療系統的判別,使醫護人員能更有效率的協助病患給予及時分辨救護,科技的便利,減少第一線人員及家屬的等待時間。

 

大東亞區智慧醫療討論 與日本東北大學佐藤正明教授連線圖

 

臺泰智慧健康科技海外科研中心,每月如期舉辦國際線上視訊演討會(MU-NCKU International Webinar Series on Smart Healthca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力邀各方學介專家,分享最新智慧醫療科技發展。在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下,與泰國Mahidol大學合作,不僅共邀海內外包含緬甸、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印尼、印度等國學者、專家,更邀請日本學者,向新南向國家,分享醫療研究的最新訊息。期待各方能在疫情期間,打破地理限制,共同面對挑戰、提升及整合大東亞地區的智慧醫療。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