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開創臺印太空合作新契機 臺灣太空科技產業大進擊

發佈日期:2021-11-03

黃士銘博士領軍的科技部臺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於10月29日舉辦一場非常特別「第一屆臺灣印度聯合太空技術-合作機會和挑戰」線上研討會。黃士銘博士(現任中正大學研發長)團隊長期與印度跨國產學合作,深刻體會到 「全球提到太空科技必不能忽略印度,早在1980年印度就自製火箭發射衛星成功,成為世界少數具有獨立衛星發射能力的國家。而臺灣的太空產業在晶片、資通訊技術、遙測技術、影像辨識與數據分析等具備世界第一流,跟印度是有互補性,因此臺印度太空科技與產業深化合作是相當具有前景」。黃士銘博士指出印度已有許多太空科技研發廠商,而臺灣目前正積極踏入此一新興領域,嘉義將設立臺灣最新的科學園區,若可以聯合附近大專院校共同來推動,太空科技發展將可以扮演一重要角色,他提出「嘉義科學園區共榮圈」的倡議,邀請與會的印度廠商未來可考慮來嘉義科學園區設廠或是到大學設立研究基地。

 

會議合照

圖1:會議合照

 

此次活動特別邀請在亞洲二大太空科技強國-印度及臺灣在太空領域的專家學者包含國內航太產業的領頭廠商經緯航太科技羅正方董事長,國家太空中心楊善國博士、中正大學葉志庭博士;印度新太空科技重要推手的Ramiya博士、Chauhan博士、新太空公司(NewSpace Research and Technologies)與Dhruva 太空公司等十家不同的產官學專家一起進行座談與成果發表,特別是產業界的專家展示許多新進的技術與成果,整個大會內容精彩豐富有趣,充滿國際視野與創新見解,在推動太空科技與國際合作的發展上,展現以科技軟實力促進臺灣與國際合作的新機會。

 

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組長王金燦表示,臺灣政府新南向計畫推動,已經開始著重於太空科技的發展與合作,希望未來經由NSPO與ISRO之間的合作創造新的合作契機,包含探月計劃、CubeSAT與遙測研究等。期盼藉由本次會議的交流促成臺印雙方產學研三方合作,太空合作、科學技術和民間交流也可以成為區域整合和繁榮的開端。國家太空中心楊善國博士亦表示,隨著臺灣太空技術日益成熟,照相遙測、氣象遙測等技術可以應用在太空遙測上,期待未來可以與印度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邀請臺印雙方產學研形成連結及建立合作平臺。

 

國家太空中心研究成果展示

圖2:國家太空中心研究成果展示

 

會中臺灣經緯航太科技羅正方董事長與印度新太空公司的奈克博士有許多精彩的對話,讓未來太空科技的發展充滿人類夢想的期待,展現出雙方未來積極合作的可能性。而中正大學團隊特別發表太空光通訊的研發成果,其透過以覆晶Chip on Board with eutectic bonding 完成封裝技術,可以將封裝熱阻由原先的 ~30 oC/W降低至<15 oC/W,大大的提高VCSEL光源的高同調性、單一波長及脈衝驅動等優勢,如此可較彈性應用於太空科技領域的光通訊傳輸的發射光源。在印度長大的中正大學熊博安教授特別介紹的臺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發展狀況,並指出未來太空科技的發展將會是海外科研中心的一項發展重點。

 

最後黃士銘博士表示中正大學不只要成為印度專家,更想要帶領臺灣的產業接地氣,還要上太空!今天的研討會做為臺印度太空合作的開端,未來希望形成更多面的合作網絡,共同為新興的太空科技來努力,創造新的機會。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