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臺菲攜手合作 防治辣椒青枯病

發佈日期:2022-03-09

辣椒(Capsicum annuum)是茄科植物(Solanaceae)中重要的經濟作物,價格可達每公斤 1,000 菲律賓比索(約每公斤 550 臺幣),吸引不少菲律賓小農投入辣椒種植,作為該國的一項收入來源。然而,辣椒生產卻持續受到病害的衝擊。例如由青枯病病原菌複合體(Ralstonia solanacearum species complex, RSSC)所致的青枯病,是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嚴重的土壤傳播性病害,對於辣椒等經濟作物影響甚鉅。 RSSC 被視為最具破壞力的病原菌,遍及全世界超過 450 種作物,造成各地作物產量大幅銳減。

 

針對這種演化型(phylotype)的青枯病菌,目前仍未研發出有效且成功的化學防治方法(如殺菌劑),使得青枯病成了許多農民的心頭之患,防不勝防。在菲律賓,主要有兩種青枯病菌會導致辣椒青枯病,分別是源自亞洲的 R. pseudosolanacearum (Rp,又稱第 1 演化型)以及源自美洲的 R. solanacearum (Rs,又稱第 2 演化型)。目前,各界也嘗試運用不同的方法來防治青枯病,如嫁接、土壤添加物和輪作等耕作防治,以及生物燻蒸(biofumigation)方式,協助降低青枯病帶來的負面影響,但面臨高菌量的土壤,仍會導致作物萎凋死亡。因此,發展抗病品種才是對抗青枯病的長久之計。

 

有鑑於此,菲律賓的研究人員與總部位於臺南的亞蔬─世界蔬菜中心 (World Vegetable Center, WorldVeg)共同合作,利用臺灣 Rs 抗病辣椒品種,評估這些品種是否也對菲律賓境內的 Rp 和 Rs 病菌具有抗病性。

 

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有九種辣椒對 Rp 表現出抗病性,十種辣椒對 Rs 表現出抗病性。其中有些辣椒品種對 Rp 具有抗病性,但對 Rs 卻不具抗病性,反之亦然。因此,我們必須針對不同 RSSC 菌種研發特定的辣椒品種。隨後,研究人員在具抗病性的辣椒莖部發現高密度的 RSSC 病原菌,便將這些辣椒歸類為具耐病性的品種。

 

在溫室環境下,一旦土壤接觸並感染 RSSC 病菌,將導致作物高度、生長情形與葉片顏色等農藝性狀受到負面影響。而具有耐病性的辣椒品種即使感染了青枯病,也不會出現相關的病徵。農藝性狀惡化可能與生長過程中的養分運用有關,因為植物會消耗大量養分來抵禦病菌的入侵,從而影響青枯病熱區的作物生長情形。儘管如此,這些具耐病性的辣椒品種仍在未來的防治青枯病育種計劃扮演重要角色。

 

  • 資料來源(如附檔):Reduced Agronomic Performance In Bacterial Wilt- (Ralstonia Solanacearum Species Complex) Tolerant Pepper Lines Under Glasshouse Conditions, THE PLANTPATHLAB IPB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