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開啟臺印度國際合作新篇章 中正大學「臺印度永續智慧城市研究實驗室」揭牌

發佈日期:2022-09-22

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永續發展浪潮如火如荼席捲全球。有鑑於此,長年深耕於印度的國立中正大學「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與印度合作夥伴學校吉特卡拉大學共同成立「臺印度永續智慧城市研究實驗室」,今(2)日於印度舉辦揭牌儀式。未來將積極鏈結臺印雙邊的研究能量,結合印度的昌迪加爾市政府(Chandigarh City Government)之智慧城市數據資料,共同推動跨國永續智慧城市之數據分析與應用,希冀成為全球AI永續智慧城市監控中心設計之典範。

 

印度及特卡拉大學教長親自歡迎中正大學代表團

圖1:印度及特卡拉大學教長親自歡迎中正大學代表團

 

吉特卡拉大學點燈儀式

圖2:吉特卡拉大學點燈儀式

 

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葛葆萱大使,應邀於今日揭牌儀式致詞時,對於中正大學與吉特卡拉大學此次的合作,給予高度的肯定與期許,葛葆萱大使表示,印度總理莫迪在2015年宣布要打造100座智慧城市,而昌迪加爾亦入選為其中的發展城市之一,擁有規劃完善的社會基礎建設,積極投入智慧交通和智慧照明系統之發展。我國政府於2018年,亦啟動智慧城市政策,要打造移居、永續和創新的城市,預估在2023年之前,將投資約2億元美金於交通運輸及智慧票務系統的建設。期許「臺印度永續智慧城市研究實驗室」的成立,能讓臺灣與印度在產官學研智慧交通的技術合作上,共同激盪出新火花。

中正大學於107年獲國科會補助,於印度首創海外科研中心,近年來不畏疫情,在臺印雙邊的產官學研之合作和共同培育頂尖人才,屢屢締造佳績!成功打造「印度專家」的品牌形象,成功扮演臺灣和印度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橋樑。

9月2日,由該校資訊長熊博安教授領軍與資工系柯仁松教授,前往印度吉特卡拉大學為「臺印度永續智慧城市研究實驗室」進行揭牌儀式,在我國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王金燦組長和吉特卡拉大學創辦人兼榮譽校長馬杜.吉特卡拉博士(Pro Chancellor Dr. Madhu Chitkara)以及校長阿恰娜.曼崔博士(Vice Chancellor Dr. Archana Mantri)共同見證下,展開推動智慧城市永續發展的合作新頁。

 

臺印度大數據分析實驗室剪綵

圖3:臺印度大數據分析實驗室剪綵

 

臺印度大數據分析實驗室合照

圖4:臺印度大數據分析實驗室合照

 

台印度永續智慧程式研究實驗室

圖5:臺印度永續智慧程式研究實驗室合作揭牌

 

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王金燦組長指出,此次臺印度雙邊的合作議題,深具重大意義,集結了臺灣三所大學,包含中正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及臺東大學等,8個跨領域專家的團隊,多年豐碩的研究能量,將關鍵前瞻的AI科技(智慧交通、環境保護)、法治善治策略以及可信任AI之社會學研究等,應用於印度的實驗場域,協助解決印度當地長期面臨的空氣與水質污染及交通壅塞問題,造福印度人民,將能更加深化臺印兩國之友好關係。
   
中正大學熊博安資訊長表示,未來雙邊主要聚焦於智慧交通與環境保護兩個應用領域,因印度的場域與臺灣的差異性較大,相關資料之收集,將可使AI模型訓練更完備,未來除了可作為臺灣國家型AI 2.0計畫之國際應用場域,並可作為跨國開放之城市數據及前瞻AI模型。

 

熊博安資訊長於臺印度大數據分析實驗室簡報

圖6:熊博安資訊長於臺印度大數據分析實驗室簡報

 

此跨國辦公室,將由吉特卡拉大學教務長 Dr. Rajnish Sharma擔任執行長以及聘任一位專任經理人協助跨國之合作。並由臺、印兩校共同投資200萬元印度幣建置此研究辦公室。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