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竹科管理局主辦2019亞洲科學園區國際年會

發佈日期:2019-11-13

2019-11-11 17:43經濟日報 孫震宇

 

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右)同時是亞洲科學園區協會ASPA理事長,與ASPA秘書長Sunkook Kwon共同主持2019 ASPA國際年會記者會。 孫震宇/攝影

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右)同時是亞洲科學園區協會ASPA理事長,與ASPA秘書長Sunkook Kwon共同主持2019 ASPA國際年會記者會。 孫震宇/攝影

 

睽違10年,竹科管理局11月11日至13日再次主辦亞洲科學園區協會(Asian Science Park Association,簡稱ASPA)國際年會,今年2019亞洲科學園區國際年會主題為「科學園區於數位時代的展望與挑戰」,邀請國內外知名講員及專家,透過研討與新知分享,為亞洲高科技及科學園區共盡心力,有來自台灣、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印度、巴勒斯坦、馬來西亞、印尼、不丹、泰國、越南、土耳其、蒙古等10多個國家計250人報名參加。

 

亞洲地區的科學園區發展從1970年代開始發展,韓國大德科學園區、台灣新竹科學園區、新加坡科學園區等,都是較早開發且享有盛名,但各國大規模的發展科學園區則是90年代以後。因亞洲地區地域性及文化特質,開發園區過程所遭遇的問題也較類似,因此ASPA於1997年在日本成立,目前總部設於韓國大邱市,每年舉辦領袖會議、國際年會、商務媒合會等活動,以促進區域性經驗及知識的交流及合作,打造「科技亞洲 Techno-Asia」,共同促進亞洲地區的發展與繁榮。

 

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2018年10月接任亞洲科學園區協會理事長後,積極加強會員間的交流與合作,接下辦理今年國際年會主辦的重任。

 

高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隨數位科技的發展,人類工作與生活型態有了重大的改變,數位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也對人類社會、文化、教育及產業生態造成衝擊,在搭上這波數位浪潮,搶得商機的同時,背後還有許多的議題尚待解決,例如如何預知未來所需的科技產品、如何協助傳統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如何訂定人工智慧的道德規範、如何培養具備未來學視野的優秀人才、各國如何在扶持創新創業的風潮中脫穎而出等,未來科學園區該如何因應等,都是需要探討的問題。

 

今年大會特別邀請相關專家,如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特聘教授 John Blevins、人工智慧專家也是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副董事長李傑進行演講,希望與會者能從中獲得一些啟發。此外政務委員唐鳳及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將進行跨世代對話,從年輕世代與成熟世代、政府與學界不同領域的觀點,以及雙方共同擅長的高科技角度,針對議題進行對談,給予面對電子時代及工業4.0發展的啟發。

 

此外來自日本、韓國、印度及泰國的專家,對於該國最新產業政策及發展做經驗分享,還有多篇論文投稿,對於未來科學園區的發展模式、數位時代管理的轉型及永續發展、潔淨能源與新商業及新創企業與新創系統統等議題,發表看法。

 

科技部為活化大專校院科技研發成果產業化的「科技部研發成果創業加速及整合推廣計畫」iCAN新創團隊也將在現場進行成果展覽及募資簡報,內容精彩可期。

 

大會也特別邀請中科、南科管理局及新竹縣市政府共同協辦,縣市政府分別規劃北埔老街及玻工館與鐵道藝術村文化之旅,並準備具地方特色的伴手禮贈予國外與會者,中南科管理局則協助規劃中部科學園區與南部科學園區科技之旅,讓國際與會者有機會體驗台灣的文化及科技實力。

 

資料來源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