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新南向政策」成果豐碩,讓臺灣在國際上找回更有利的戰略位置

發佈日期:2019-12-27

日期:2019/12/26    資料來源:公眾外交協調會

 

「新南向政策」推動迄今已逐步為臺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成功創造互惠雙贏的合作模式。在經貿合作方面,我國對18個夥伴國的貿易總額較推動前成長3.4%,出口總額增加約24億美元。2019年截至第3季,我方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已達831億美元。



在人員交流方面,外交部自2016年起分階段推動多項簽證放寬措施,並擴大「有條件式免簽」適用條件等,有助吸引新南向夥伴國來臺觀光及洽商。新南向國家來臺旅客較推動前成長56.6%,佔整體來臺旅客的21.6%。2018年新南向國家來臺學生近52,000人,年增幅達25%,我國赴新南向國家的學生人數已超過21,000人。2019年故宮文物更首次跨向南半球,在澳洲展出,引起極大迴響,為臺澳文化交流寫下新篇章。



在資源共享方面,我國多年來在醫衛領域已累積豐富經驗及優良成績。去(2018)年新南向國家病患來臺就醫人次達15.7萬人次,相較2017年,成長52.4%。衛生福利部2019年持續推動「一國一中心」計畫,有助加強我國醫學中心與新南向國家的醫衛合作及人才培訓,協助我國醫衛產業拓展新南向市場。



區域鏈結方面,自「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我國努力讓臺灣在國際社會中重新找到更有利的戰略位置。在區域戰略上,繼菲律賓與印度之後,今年我國也與越南簽署更新投資保障協定。在國際參與部分,今年我方順利加入「南印度洋漁業協定」;美國國務院於今年11月發布的「自由開放之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報告指出,美國「印太戰略」與臺灣「新南向政策」、日本「自由開放的印太概念」及印度「東進政策」等緊密契合。過去3年多以來,臺灣與新南向各國包括越南、印尼、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澳、紐等國共簽署32項協定或備忘錄,涵蓋投資貿易、教育、環保、科技、醫療及農業等各項領域。在2017、2018年分別與菲律賓及印度完成更新投資保障協定後,我國與越南也於今年12月簽署新版投資保障協定,全面提升保障標準,擴大投資保障範圍,提供我國廠商更充分的保障。

 

此外,今年圓滿舉行第3屆「玉山論壇」,有助彰顯「新南向政策」近年成果,累積區域內各國政府與民間的合作動能,打造「玉山論壇」成為區域對話的重要平臺,並充分發揮「臺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臺灣」的精神。(本文摘錄自外交部2019/12/26第303號新聞稿,詳細內文請參見資料來源)

 

#NSTC New Southbound S&T Cooperation
#新南向
#新南向政策
#新南向計畫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