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AI、5G、綠能…台灣勞工新出路

發佈日期:2020-04-13


2020-04-12 00:44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餐飲、旅遊、運輸等產業,人力銀行指出,待疫情結束後,這些受創產業可望出現一波轉型,提供不同的服務,過去赴大陸工作的台幹可能轉往東南亞,並加速企業的數位轉型。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表示,若疫情可在六、七月結束,八月時可能會有一波「報復性消費」,這次疫情受創的產業會出現轉型,例如:因疫情外國遊客不來,大型遊覽車業蕭條,但小型遊覽車業反而逆勢興起。汽修零件也算是疫情概念公司,因國人多自行開車,產生車耗。飯店租給企業異地辦公,因應變形的消費樣態,提供出不同的勞務樣態。

一○四人力銀行資深副總鍾文雄表示,新南向國家在這波疫情影響相對小,目前台商開出的中階層職缺幾乎都轉向東南亞,很多中高齡求職者過去在大陸工作,現在因疫情不敢回大陸上班,又有國際移動能力,可往新南向發展;轉職潮轉向台灣重點產業,如AI、五G、電子商務、綠能等。德國、荷蘭大廠都來台灣做離岸風電,這些產業急需勞工。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也表示,這次疫情加深企業風險意識,製造業會加速分散生產基地,不再集中在大陸。過去台灣海外就業主力是大陸,現在台幹在大陸優勢已經不再,不管從企業端或勞動端,都會有結構性的轉型調整,不再過度依賴大陸。

此外,鍾文雄也指出,可透過機器人、電子商務取代的工作將慢慢消失,如文書、資料輸入、檢核等,這個趨勢在疫情前就出現,疫情更加速產業數位轉型速度。例如近期金融業在電子支付方面的職缺數增加,資訊科技、AI、五G人才需求也很高。勞工必須有跨領域學習的能力,學習在職場上活用科技能力才能避免被取代。

何啟聖也說,疫情讓許多公司啟用遠距辦公,企業與勞工因疫情熟悉數位新工具後,雇主跟勞工磨合出新模式,過去周一至周五交代工作的情況,未來可能連放假時,雇主都認為可在家辦公。

 

#NSTC New Southbound S&T Cooperation
#新南向政策
#東南亞

 

新聞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485486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