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政院兆元紓困〉科技部擬攜手大學 成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

發佈日期:2020-04-14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 (13) 日出席行政院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面對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陳良基表示,將以科技部過去累積病毒快篩、疫苗研發能量,協助應變中心技術支援,也將持續投入快篩試劑及疫苗與佐劑研發,計畫與大學合作,成立 3-5 間防疫科學研究中心。

陳良基表示,配合國家級防疫科研中心設立計畫,考量目前台灣在檢疫、治療、預防、公共衛生、創新科技防疫場域驗證等領域仍有許多未能解決,因此規劃整合各大學基礎研究、跨域防疫科技能量,成立防疫科技研究中心,若資源到位,將在近期內成立。

在這次防疫過程中,陳良基表示,科技部自從 17 年前 SARS 後,補助約 200-300 個實驗室,培育 1000 多位的研究人員,建立對抗感染症病毒關鍵技術、防疫平台,因此在這次疫情中,台灣也是繼中國、澳洲、日本後,全球第 4 個分離出病毒株的國家。

快篩試劑方面,陳良基指出,科技部補助中研院團隊,利用單株抗體 (IgG) 研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將病毒檢測時間縮短至 15 分鐘,目前已有多家廠商表達承接意願,而輔導的新創柏勝生技,也發展新冠肺炎血液抗體可攜式檢測平台,在丹麥臨床試驗靈敏度高達 9 成。

陳良基進一步表示,在疫苗研發方面,中研院、台灣大學、美國德州州立大學共組國際跨領域團隊,參與科技部新興感染症研究計畫,研究發明新型奈米疫苗,也正規畫新冠病毒疫苗研發。

 

#科技部
#新南向政策
#新興感染症研究計畫
#新南向計畫專案辦公室
 

新聞來源: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JG3nDJ?utm_source=lineshare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