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國網中心全球即時疫情確診地圖 一目瞭然最新發展

發佈日期:2020-04-14

國研院國網中心串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衛福部資料,建置「新冠肺炎全球即時確診地圖」,5分鐘更新一次,用圖表讓各國疫情變化一目瞭然。(圖取自covid-19.nchc.org.tw)

國研院國網中心串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衛福部資料,建置「新冠肺炎全球即時確診地圖」,5分鐘更新一次,用圖表讓各國疫情變化一目瞭然。(圖取自covid-19.nchc.org.tw)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8日電)國研院國網中心串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衛福部資料,建置「新冠肺炎全球即時確診地圖」,5分鐘更新一次,用圖表讓各國疫情變化一目瞭然,上線1週多,已有3萬多到訪數。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瞬息萬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CSSE)在1月中旬建置可以追蹤武漢肺炎即時疫情與確診人數的網站,彙整官方統計數據,更新疫情地圖。

不過,由於頁面是全英文,加上部分資料格式未統一,科技部轄下的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3月20日決定利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台灣衛福部的公開資料,打造新版「新冠肺炎全球即時確診地圖」(http://covid-19.nchc.org.tw)。

這份地圖不僅讓民眾可以一個網站全面掌握疫情變化,還希望透過釋出疫情資料、肺炎X光片,拉更多台灣學者專家為資料加值,一起對抗疫情。

但串接資料可沒有想像得容易,國研院國網中心智慧應用組研究員莊朝鈞表示,為了讓地圖有更好的視覺呈現,加上清理資料、確認格式,3位研究員,費時1週多,週末也不時校正,終於在3月27日完成初版地圖。

網頁上線1週多,目前到訪人次已有3萬多筆,不重複到訪IP則有1萬2000筆紀錄。

莊朝鈞解釋,雖然目前美國確診人數最多,超過33萬人,但國網中心在整理資料時加入各國總人口數,希望各國數據更具參考性,以確診人數除上國家總人口數來看,比率最高的國家是在義大利裡的國中國—聖馬利諾(San Marino),因為該國人口僅3萬多人。

使用者在平台上可以點選國家名,下載成csv與excel形式檔案,檔案包含當地確診人數、復原人數與死亡數等資料。各國疫情透過地圖與折線圖呈現,讓使用者一眼就能快速掌握疫情。

國研院國網中心智慧應用組組長王聿泰表示,透過釋出數據,由統計學家、機器學習專家接手,希望透過分析疫情發展趨勢,有助於預測未來疫情走勢。

國網中心還有擅長視覺設計的同事看到初版網頁後,自告奮勇表示可以幫忙美化地圖,新版地圖與圖表在今天早上8時上線。

國研院國網中心雲端平台營運組副組長、同時也是台灣杉二號的系統架構師盧鴻復解釋,建置世界即時確診地圖的背後,也運用TWCC台灣AI雲虛擬計算服務VCS的3大功能,包括「雲端運算VM」、具備分流功能的「負載平衡功能」及可彈性擴充或縮減的「Auto Scaling」來架設網頁,就不用擔心服務因為系統超載、資源不足而被迫中斷。

科技部長陳良基日前也宣布,釋出國網中心的超級電腦計算力、儲存及大數據資料集等資源,免費開放各界提案申請「科技抗疫專案」,徵件主題不限醫療,希望募集各路好手的創意想法,共同打擊疫情。(編輯:郭無患)1090408

 

#NSTC New Southbound S&T Cooperation
#新南向政策
#科技部
#國家實驗研究院
#國網中心
#新南向計畫專案辦公室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4080133.aspx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