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加速疫苗開發 國網中心攜手輝達讓分析快50倍

發佈日期:2020-04-23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日電)國研院國網中心因應武漢肺炎大流行,今天宣布攜手NVIDIA,在台灣AI雲提供Parabricks基因定序軟體,申請者可以免費使用90天,幫助資料分析速度提升50倍,希望加快疫苗開發。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自1月爆發至今,仍持續升溫。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在4月初啟動「御守台灣・科技抗疫」專案,釋出台灣超級電腦「台灣AI雲」的運算力、儲存,以及超過5萬個資料集的資料集平台資源,開放各界提案申請、對抗疫情。

國網中心今天攜手美國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宣布即日起在台灣AI雲提供Parabricks基因定序軟體,讓申請科技抗疫專案者可以免費使用90天。如果運用台灣AI雲搭配Parabricks中的分析工具,將加快醫療研發分析基因組定序資料的速度達50倍,強化台灣防疫能量。

NVIDIA提供的Parabricks基因定序軟體,主要用於醫療研究,讓執行次世代基因定序(NGS) DNA數據的二次分析的軟體,用更高速與低成本方式,分析時間從原本的數日,減少至不到1小時,便可產出結果。

同時,這套軟體能夠辨別資料裡的突變和變異情況,讓醫療人員能藉由患者基因找出治療方式、掌握病毒的演變歷程,加速疫苗開發。

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表示,很高興台灣的科技抗疫,能有國際夥伴的協力。台灣AI雲將持續用高速運算與大數據平台,集結國際能量,作為國家科技研發的堅強後盾。

國網中心目前資料集平台也已經蒐集提供COVID-19特色相關資料集,包含全球釋放的肺炎影像、醫療論文、健保特約機構口罩剩餘數量明細(包含地理加值)、全球確診統計資料等,提供申請者取用與加值。(編輯:林孟汝)1090420

 

新聞來源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