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新加坡科技防疫 訪客登記系統追蹤行動軌跡

發佈日期:2020-05-12

2020-05-10 15:12中央社 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0日專電

新加坡防疫略見成效,雖逐步放寬阻斷措施讓部分商家復工,但也規定進入指定場所要使用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連搭乘計程車也不例外,追蹤行動軌跡,防範潛在病例。

 

新加坡規定從12日起諸如工作場所、學校、幼稚園與教育機構、醫院與一般診所、療養院與護理機構、理髮店、超市、商場、飯店,以及4間傳統市場,都強制要求使用這套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

 

新加坡目前超過1萬6000個場所採用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今後隨著更多行業恢復營業,會再公布強制使用這套系統的場所與商家。

 

不過,藥房、便利商家與雜貨店並不會發生消費者長時間近距離接觸,並不在強制要求使用訪客登記系統之列。

 

人力部也要求雇主應鼓勵員工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協助衛生部迅速確認與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潛在密切接觸者,減緩病毒散播。

 

新加坡防疫略見成效,雖逐步放寬阻斷措施讓部分商家復工,但也規定進入指定場所要使用SafeEntry訪客登記系統,連搭乘計程車也不例外,追蹤行動軌跡,防範潛在病例。

 

另外,新加坡為減少公園巡邏人員與民眾接觸機會,計劃在公園與自然保護區出動名為SPOT的機器狗,利用科技監控造訪公園人數,提醒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這隻有4條腿的機器狗不會亂吠與追咬民眾,雖然裝設攝影機與喇叭,但不會蒐集個資或人臉辨識,工作人員可以遠端遙控,由於內置安全系統,當探測前方一公尺內有任何障礙物時會自動停止行進,測試期間至少會有一人陪同。

 

新加坡隨著社區感染病例已見減緩,逐步鬆綁阻斷措施,部分行業從5日起恢復營運,與日常生活相關的飲食烘焙、洗衣、理髮與寵物店於12日復工。全島所有中藥行也在12日恢復營業。

 

新加坡從4月7日起到5月4日實施為期28天的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要求保持社交安全距離,減緩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散播,總理李顯龍21日宣布延長阻斷措施一個月到6月1日。

 

新加坡並未封城,沒有調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DORSCON )等級到紅色警戒,但外界多半視之為半封城或準封城狀態。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