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疫情改變餐飲文化 新加坡掀物流數位革命

發佈日期:2020-05-19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8日專電)居家辦公,雲端廚房崛起,這是新加坡上班族面對阻斷措施的現在進行式,手機App訂餐外送快遞也悄然改變傳統用餐習慣,物流餐飲業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數位革命已箭在弦上。

 

新加坡防疫略見成效,社區感染病例減緩,阻斷措施將於6月1日結束,如今雖逐步鬆綁並重啟經濟,各行各業仍受疫情波及遭到重創,其中與民生相關的餐飲與物流業等多半另闢蹊徑,抑或被迫因應時勢所趨,透過電子商務等數位化方式,改變傳統交易習慣,不因疫情停下生活步伐。

 

新加坡消費習慣面對防疫阻斷措施發生變化,餐飲業者也結合App訂餐等數位科技與物流做出改變,圖為送餐快遞員把熱騰騰美食或珍奶等餐飲配送到府。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攝 109年5月18日

 

「我愛台妹」是販售珍奶與鹽酥雞的餐飲業者,新加坡實施阻斷措施前,訂餐外送約占30%比例,消費者多半習慣親赴店面消費,感受與店員溝通點餐的消費感覺,但隨著嚴格的防疫阻斷措施限制,外帶與外送比例則各占50%。

 

對於這波疫情對餐飲業衝擊,「我愛台妹」業者王亭文(Phoebe Wang)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外送平台雖有固定平台支付成本,薄利多銷是眼前因應模式,但這場疫情也等於是為餐飲業帶來一場數位化革命,帶來不小代價。

 

她指出,傳統實體店面以搶占「黃金地段」為人潮的利基模式,如今結合物流等多種不同平台行銷,儼然是後疫情時代的新商業模式。部分業者利用電商平台或外送快遞服務;也有業者開發訂餐系統App。

 

王亭文也以與SMART City Kitchens的雲端廚房合作,將在人口密集區域租用共用廚房,供業者準備外送食物為例,說明這種以雲端廚房進行外送的消費模式,勢將成為餐飲業者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新商業模式。

 

同樣受到疫情衝擊的「九龍香港點心」餐飲業者周雪莉(Wendy Chow Hsueh Li)也不諱言說:「消費模式已然受到改變」。

 

她表示,新加坡傳統的餐飲業多半透過顧客對品牌忠誠度與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行銷,如今面對防疫阻斷措施帶來的消費模式改變,消費者逐漸被迫習慣以訂餐外送取代原本餐廳用餐,傳統餐飲業者只能開發並利用更多的社群銷售平台,刺激業績成長。

 

新創業者林士博(Gaspar Lin)認為,大多數產業與商家交易行為模式面臨重大改變是必然事實,諸如電商平台載具會大幅成長,傳統水果銷售、食品與餐飲行業被迫數位革命,資訊工程人才需求量大幅增加。

 

林士博認為,新加坡是東南亞政經發展的領頭羊,對鄰近周邊的東南亞國家具示範效應,今後網路交易將更趨熱絡,並不會退燒,物流產業發展益發暢旺,許多傳統水果攤商與餐飲業都會與物流結合。

 

尤其,大數據分析與運用方興未艾,林士博受訪指出,新加坡逐步鬆綁阻斷措施,但更強化科技防疫作為,諸如進出指定場所都要使用訪客登記系統SafeEntry,掃描QR Code模式追蹤行動軌跡,消費者進入商家消費都要提供相關資訊,這種數據就是一種大數據模式的資料庫,有利於後疫情時代中建構數位化的新商業模式。

 

新加坡從4月7日起到5月4日實施為期28天的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要求保持社交安全距離,減緩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散播,總理李顯龍21日宣布延長阻斷措施一個月到6月1日。

 

阻斷措施如今邁入下半場關鍵時刻,新加坡消費在這場防疫戰爭中被迫改變集體辦公文化,轉而適應居家辦公,甚至連攸關日常生活的餐飲模式也同步結合物流產業做出改變,迎合數位科技革命浪潮,讓熱騰騰美食或珍奶等國民飲料,透過數位化平台在彈指之間完成訂餐,配送到府。(編輯:王永志)

 

新聞來源: 中央通訊社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