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疫情衝擊下,東南亞微型企業啟動數位改革提高競爭力

發佈日期:2020-05-19

《亞洲基金會》 (The Asia Foundation) 5月13日撰文指出,在疫情造成的衝擊之下,婦女、青年人、低薪勞工及失業者所受影響甚鉅。新冠病毒蔓延前,東南亞傳統手工業、微型企業及小型旅遊業已面臨巨大的財政壓力。隨著大型企業在疫情的威脅下逐漸轉往線上發展,東南亞的微型企業亦須透過數位改革提升競爭力。

 

作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東協十國正致力於推動大規模的經濟整合,然而各國間的數位落差將可能削弱整合進度。目前,東南亞各國的數位科技分布並不平均,即使城市中的男性有足夠的數位設備與能力提供彼此聯繫及進入數位市場,偏遠地區的婦女和青年卻被遺留在數位經濟的邊緣。在疫情期間,這樣的數位落差將持續加深,加劇不平等現象。

 

在疫情蔓延之際,能夠確保包容性經濟復甦的唯一方法即是迅速為微型企業和非正式勞工提供數位設備,以確保他們能夠在數位經濟的潮流中找到立足點。

 

《亞洲基金會》提出三點能使微型企業蓬勃發展的建議:

 

第一,立即動員數位工具

 

數位科技不應僅是菁英或是城市發展的工具,為了度過疫情危機,小型企業必須擴張既有市場並進入數位市場。在3月的新冠病毒報告中,東協經濟部長呼籲採用科技貿易和技術來促進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的運營。

 

東南亞大部分地區已具備數位工具與網絡連接。 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率極高,大多數家庭擁有不止一支手機,但主要將其用於娛樂和個人通訊。 在柬埔寨,亞洲基金會調查了180位微型企業家; 儘管所有受訪者都能夠連接網路並且可以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撥打電話或發簡訊,但一半的受訪者需透過協助才能下載應用程式、設置帳戶或使用網路銀行。 現在,手機必須成為發展商業的工具,同時亦須提升數位識讀率並提供數位知識相關培訓。

 

第二,部署公民社會

 

當各國政府在疫情期間紛紛響應支持大型公司和企業時,微型企業、婦女及社會較為弱勢的族群應當得到相同的重視。例如在柬埔寨偏遠地區,一位女性創業者原本透過出售傳統服裝維持家庭生計, 現在卻由於外出限制使得銷售更為困難,她將需要以新的方式與客戶保持聯繫,以維持生計並避免家庭陷入貧困。

 

柬埔寨當地的非營利組織 STAR Kampuchea 在其社區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可以協助填補數位發展的鴻溝,且能快速與當地微型企業取得聯繫,透過當地語言和針對當地需求的培訓提供合適的支持。

 

第三,活絡夥伴關係與平台

 

在東南亞,政府、企業和非政府組織必須匯集其資源和經驗以縮小數位發展的落差。 例如,「東協數位化」(Go Digital ASEAN) 倡議中,亞洲基金會與 Google 合作,在東南亞培訓多達20萬人,這些人多為身處社會邊緣的族群,其中60%是女性。 數位合作的另一個例子是由澳洲外交和貿易部以及澳洲駐泰國大使館所支持辦理的 「ThaiLearning.org」,它為受學校停課影響的泰國學生和教育者提供教育工具和資源。

 

 

新聞來源:The Asia Foundation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