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印度防疫App Aarogya Setu 將如何克服阻礙、強化效率?

發佈日期:2020-06-10

隨著印度封鎖政策逐漸放寬,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數卻不如其他國家逐漸降低,近日反而新增了許多感染案例。因此,健康監測成為印度政府應對病毒流行的關鍵工具之一。

 

印度國家資訊中心於4月2日發布 Aarogya Setu App,以協助聯絡追蹤印度各地潛在病毒感染者。此 App 已協助印度政府辨識出600多個病毒熱點。前線醫護人員也依靠此 App 蒐集的數據來評估適當的預防措施。 然而 Aarogya Setu App 亦引起許多爭議,包含使用效率、設計和隱私問題。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副研究員沙希達 (Shashidhar K.J.) 針對 Aarogya Setu App 提出以下幾點分析:

 

App Aarogya Setu 的阻礙

 

為了使 Aarogya Setu App 發揮足夠成效,必須至少有50%的人口應安裝該 App 並定期更新健康狀況。儘管在城市中達到50%的門檻相當容易,偏鄉地區卻難以達到此覆蓋率。隨著病毒逐漸擴散至偏鄉地區,App 的低覆蓋率將會影響其使用成效。

 

另外,Aarogya Setu App並不能安裝於功能型手機,這將使許多用戶被排除在外。

 

設計與隱私疑慮

 

Aarogya Setu App 類似於 Google 和 Apple 開發的追蹤應用程式,並且依賴於藍牙科技。然而有別於Apple和Google,Aarogya Setu App 同時蒐集 GPS 定位資訊。一旦安裝,該 App 將會首先紀錄用戶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旅遊史和電話號碼,這些資訊將隨後上傳至中央數據庫。由於該app要求用戶隨時打開藍牙及 GPS,並允許 App 以系統管理員權限執行,而無需先提示使用者便能獲取比所需更多的數據,此功能引發隱私安全隱憂。

 

針對隱私疑慮,印度政府也提出相應政策。Aarogya Setu App 的隱私權政策在兩個月內已更改三次。第一個隱私政策沒有提到蒐集的數據將不會與第三方共享。在第二次的政策中對此進行了糾正,並且明確提到蒐集的數據將不會與第三方共享。

 

儘管上述的修正已改善隱私的部分疑慮,但仍然存在一些潛在問題,即 App 並未提供用戶明確的方法退出該應用程式。App 刪除後,用戶無法明確得知帳戶是否已取消註冊以及其資訊是否已完全刪除。

 

疫情過後,App和數據將如何處理?

 

沙希達指出,目前並未有明確條款限制 Aarogya Setu App 在疫情過後的處置方式,該 App 可能在疫情過後轉為其它使用功能。隨著 Aarogya Setu 開發團隊已開始計畫將遠程醫療、電子藥房和家庭診斷匯集到該app的其中一個名為 Aarogya Setu Mitr 的選單中,此計畫已引起針對 App 所蒐集的數據後續如何處置的擔憂。

 

資料來源: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