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國發會副主委兼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 鄭貞茂專訪 亞矽攜手臺灣新創 開拓東南亞商機

發佈日期:2020-09-30

GASE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

 

「大東南亞」數位經濟快速成長,已成為各國兵家必爭之地,臺灣自然也不缺席。在「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以下簡稱「亞矽執行中心」)帶領下,近年臺灣新創團隊陸續在東南亞嶄露頭角!

 

國發會副主委兼亞矽執行中心執行長鄭貞茂接受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專訪,分享亞矽執行中心如何帶領臺灣新創團隊,布局東南亞市場,爭取商機。

 

布局東南亞 亞矽執行中心為新創團隊創造「人和」

 

這些年來,東南亞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藍領人力輸出與製造業的生產基地,鄭貞茂分析,因年輕消費族群崛起、豐沛的中產階級,東南亞是目前全球最快速成長的消費市場,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影響下,當地年輕族群對新品牌、新產品接受度高,成為臺灣新創團隊最好的實驗場域。此外,臺灣與東南亞地緣接近、生活習慣相似,有了「天時」、「地利」,亞矽的任務就是培養「人和」:媒合東南亞當地僑社、政府資源,讓臺灣新創團隊能進一步開拓市場。

 

亞洲·矽谷計畫成立於2016年9月,兩大任務主軸為「推動物聯網產業創新研發」及「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從資金、人才、法規、市場等面向協助新創成長,4年來已協助78家新創成功募資超過200萬美元,帶領臺灣新創團隊出國參加商展,打進國際市場。包括:亞矽執行中心透過與國際顧問公司IDC合作,2019年成功協助愛卡拉互動媒體及思訊電腦獲得與東南亞公司的合作商機;被日本媒體譽為「百大改變世界企業」的光禾感知,透過亞矽執行中心的媒合,2018年與泰國最大空中鐵路BTS合作;翔探科技亦打入泰國市場,推出無人機噴灑作業、空中物資投遞和無人機教育訓練等服務。

 

閱讀全文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