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從登革熱到新冠肺炎 趙黛瑜實驗室 科研合作兼具防疫外交

發佈日期:2020-10-05

GASE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鄰近臺灣的東南亞確診人數不斷升高,菲律賓、印度等地尤其嚴重。與菲律賓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的實驗室合作多年的國立中興大學「趙黛瑜實驗室」,協助當地開發快篩試劑,提升防疫能力。

 

「趙黛瑜實驗室」長期研究登革熱,並與菲律賓學者共同進行科技部雙邊國際合作,研究黃病毒的臨床診斷系統。新冠肺炎爆發後,亦同步啟動快篩檢驗試劑開發合作。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來到中臺灣,走訪這間從事科研國際合作與公衛外交的實驗室。

 

實驗室主持人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趙黛瑜,專長傳染病流行病學、分子病毒學、節肢動物傳播的病毒傳染病、傳染病監測、病毒之實驗診斷與疫苗學,研究登革病毒達10年。

 

趙黛瑜指出,傳染病研究需要具備敏銳觀察力和跨域整合。除了運用生醫、流行病學知識,還必須延伸觸角和不同領域學者合作,統整數學、統計、結構分析、免疫、病毒學等專業,才能成功找出病毒傳播與致病模式、研發治療性藥物及有效的疫苗。

 

閱讀全文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