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東南亞美食外送市場蓬勃 網路與新創公司獲益

發佈日期:2021-01-06

TECH Wire Asia

 

網路美食外送在東南亞早已不是新鮮事,現在有了手機應用程式和線上付款功能,再加上COVID-19疫情影響,網路美食外送更加盛行。

 

2020年初,東南亞人民恐慌搶購盥洗用品、生鮮食品和冷凍食品等必需品,供給量眼看要陷入危機,連帶原先年年成長的外送服務也可能受到衝擊。後來東南亞大部分國家實施嚴格封鎖措施以控制疫情,外送服務的需求又大幅飆升。舉馬來西亞為例,自2020年3月18日實施「全國行動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MCO)後,foodpanda和Grab Food的訂單量增加超過30%。根據Google和新加坡國有投資公司淡馬錫(Temasek)報告,東南亞美食外送市場2018年為20億美元,估計會在2025年達到80億美元。

 

疫情迫使諸多餐廳倒閉,各家外送服務紛紛問世。Foodpanda在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本來就相當熱門,最近還新開發streetpanda專門外送街頭小吃。網路業巨頭Grab和Gojek提供的叫車服務因為封城而卡關,遂將美食外送轉往線上發展,將駕駛員的資源應用於大幅成長的外送訂單。

 

Gojek和Grab在東南亞的品牌知名度高,並可透過「一應俱全的應用程式」吸引消費者,專做美食外送的平台也利用收費會員制度,提供更划算的選擇,在當地佔有一席之地。

 

歐洲新創公司Deliveroo不只外送餐廳美食,還能把雲端廚房的食物送到家門口。雲端廚房是指沒有內用區的餐飲店,廚師在總部完成料理後才將餐點送至目的地,通常外送員是店內自己的人力。新加坡Grain和馬來西亞Dahmakan這兩家新創公司便採取這樣的模式推行健康飲食,已經發展五年之久。

 

閱讀全文

 

 

Illustration by Freepik Storyset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