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與越南河內天然資源與環境大學簽署合作落實計畫書-防災跨境研究、共享科研成果

發佈日期:2021-04-30

科技部推動「智慧防災新南向計畫」,除拓展學術研究的質與量,並強化與新南向各國分享臺灣防災的科技與經驗,促進災害防救科技之國際交流與合作,增進國際夥伴之防災韌性。在符合「創新、包容、永續」三大願景下,與合作夥伴共同提升區域防災能量。


越南近年經濟發展迅速,並持續開展大型公共建設,但於此同時各項成長也受到自然災害的威脅。以2020年為例有10個颱風襲擊,其中9月至11月一共4個颱風,帶來的豪雨引發洪水、山崩、土石流等,奪走192人的性命、57人下落不明,造成13億美元的農業和經濟損失,兩個月的災損超過2019年全年的災害損失總額。因此,防災減災工作是越南政府為維繫國家發展與人民安全的指標工作。


為共同推動跨境研究,增進共享科研成果之交流與合作,110年4月28日於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在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阮英勇代表與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見證下,由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與河內天然資源與環境大學黎氏純(Le Thi Trinh)副校長簽署為期三年的合作落實計畫書。雙方選定沱江流域為示範區,透過聯合裝設雨量與地震的即時監測儀器,逐步瞭解可能致災的因子,並經由共同研究以期能提供有效的防災建議,提升防災能力。


簽署儀式後阮英勇代表強調,簽署合作落實計畫書後,將可進一步促進臺越防災研究的緊密結合,經由雙邊專家的努力,臺越將可以分享共同的研究成果。羅夢凡司長回應,科技部歷年在推動防災科技研發上,除在基礎研究上不斷精進,也透過災防科技中心進行落實應用,將科技發展與防災應用緊密結合。陳宏宇主任說明,災防科技中心與河內天然資源與環境大學自去年起透過多場密集視訊會議進行相關討論,雙方預計在今年越南雨季前完成儀器安裝工作,以開展共同研究工作。

 

合照

圖1: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阮英勇代表(左)與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右)見證,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中)與河內天然資源與環境大學黎氏純(Le Thi Trinh)副校長簽署合作落實計畫書

 

閱讀全文

照片來源:科技部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