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智慧照明 點亮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

發佈日期:2023-05-19

雅加達城市夜景(圖片來源:Pexels)

雅加達城市夜景(照片來源:Pexels

 

打造新首都

印尼新首都管理局(Otorita Ibu Kota Nusantara, IKN)正在研究智慧照明技術,為其未來新首都-努山塔拉 (Nusantara),打造兼具智慧和生態永續的首都。IKN 管理局秘書阿迪維亞亞(Achmad Jaka Santos Adiwijaya)指出善用智慧照明技術幾項優勢,將可觀地節省支出、降低碳排放和減少光害。

正如管理局秘書所述,智慧照明技術應用於城市規劃上,在能源效率、安全性和環境友善等方面,具有全所未有的潛力。可以預期 IKN 管理局本次嘗試將可作為印尼和全球其他城市的重要參考。

透過智慧照明,新首都減少能源消耗與碳排放,能夠為印尼應對氣候變遷作出貢獻。此外,智慧照明技術提供當地居民和遊客更安全的環境。IKN 管理局秘書表示:「努山塔拉的智慧永續策略不僅是打造一個現代都市,更要打造一個讓居民能夠稱之為家且茁壯的城市。」

除了創新的照明技術,新首都更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其中的兩項目標:「目標 11:永續城鄉」以及「目標 13:氣候行動」為執行依據,研究數種前延技術打造永續、智慧和宜居的城市地區。

 

推動智慧城市

此外,印尼周邊國家也宣布了智慧城市計畫。泰國數位經濟促進局 (Digital Economy Promotion Agency, DEPA) 繼泰國 2024 財務計畫後,宣布發展推動智慧城市。將資金分配給三項重大計畫。

泰國副總理普拉威・翁素萬 (Prawit Wongsuwon) 於 2023 智慧城市發展指導委員會會議 (Smart City Development Steering Committee meeting for 2023) 中表示:「由衷感謝各地政府機構推動『泰國智慧城市計畫』及《20年國家發展戰略規劃》」上述倡議與行動將有助於中央及地方政府提高施政效率及效能,並改善人民生活福祉。

日前(2023年04月12日)「澳越科技論壇」(Australia-Vietnam Tech Forum),聚焦「工業 4.0 戰略」,可看出擁有龐大人口紅利的越南政府對快速擴展的數位經濟潛力市場的企圖心。越南相信這將會提升生產力並加速經濟成長。澳洲則請專家分享在智慧城市、數位轉型和金融科技領域的經驗。

 

強化城市資安

然而發展智慧城市並非百利無害,透過人工智慧系統運作,存取使用個人、企業和政府組織相關數據,相當容易成為網路駭客攻擊目標。為此,紐西蘭政府如何強化資安串連土地(如智慧城市)改善智慧城市的網絡安全給予指引。 其考量隱私權、安全性及生產力的平衡,提出折衷的建議。大致而言,如何強化智慧城市網路安全,需實施最低權限原則、強制多重要素驗證、採用零信任架構、規範變更內部架構風險、嚴管智慧城市資產、增強易受攻擊裝置的安全性、保護網路對向服務、及時修補系統和應用程式漏洞,以及分析應對危及相關法律、安全和隱私等 9 大面向。

 

新聞譯稿來源:

 

相關連結: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