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演講】從法律史上遭遇談原住民族法律傳統的國家法化

發佈日期:2019-05-28

講題|從法律史上遭遇談原住民族法律傳統的國家法化                                        

主講人|臺灣大學法律學系-王泰升教授

主持人|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林開世教授

本次演講非常榮幸邀請到臺大法律學系 王泰升教授作為主講人,王教授將以「原住民族法律傳統國家法化」為演講主軸,一方面透過法律史的視野,爬梳臺灣原住民族如何在「法治」的概念下被不同殖民勢力所詮釋、標誌與收編,另方面,亦會探討臺灣原住民族作為一特殊的人群、地域與法文化,其與國家法律彼此間的關係又是如何在不同的社會文化脈絡下被想像與實踐?在本次演講中,王教授將會扣緊上述與臺灣當代社會相關的重要議題,並嘗試為國家法律與原住民族文化兩者究竟如何相容指引一條可能的路徑。

演講前半段將會由王教授針對其2015年刊登於《臺大法學論叢》(第44卷第4期)的〈台灣法律史上的原住民族:作為特殊的人群、領域與法文化〉一文進行演講;後半段則將在此基礎上,採取現場提問與延伸討論的形式,聚焦於「原住民族法律傳統國家法化」之議題進行討論,期望透過與來自不同專業領域以及文化背景的與會者之間的相互交流與學習,從而擴充我們對於法律與族群文化兩者互動關係之想像。

本場演講並邀請臺大人類學系系主任 林開世教授作為主持人。林教授亦長期在法律與臺灣原住民族的相關研究議題上有所耕耘,相信定會為當天演講與後續討論提供不一樣的理解視野!

※為使演講當天後半場的現場提問與討論能更為聚焦,建議所有與會者事先閱讀王泰升教授的〈台灣法律史上的原住民族:作為特殊的人群、領域與法文化〉文章(刊登於臺大法學論叢、第44卷第4期、頁1639-1704。)

🕒 時間| 2019年6月19日 (三) 晚霞 18:30-21:00   

🏢 地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 人 105 室    

📬️ 報名|本次講座毋須報名,歡迎各位踴躍參與

                                   【演講】從法律史上遭遇談原住民族法律傳統的國家法化

-----------------------------------------------------------------------

補充資料-

📚 王泰升教授歷年著作目錄(僅列原住民族研究相關)📚

|期刊論文

王泰升,2015年12月,〈台灣法律史上的原住民族:作為特殊的人群、領域與法文化〉,臺大法學論叢,第44卷第4期,頁1639-1704。 (本刊物列入TSSCI)

王泰升,2015年3月,〈論台灣社會上習慣的國家法化〉,臺大法學論叢,第44卷第1期,頁1-69。

王泰升,2013年9月,〈在法學與國家法中看見原住民族法律〉,政大法學評論,第134期,頁1-46。 (本刊物列入TSSCI)

王泰升,2013年9月,〈日本統治下臺灣人關於國籍的法律經驗:以臺灣與中國之間跨界的人口流動為中心〉,臺灣史研究,第20卷第3期,頁43-123。 (本刊物列入THCI)

王泰升(與陳怡君合著,第一作者),2013年2月,〈從「認同」到「認定」:西拉雅族人的原住民身分認定問題〉,台灣法學雜誌,第217期,頁12-25。(本文未經審查)同時刊載於: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第3卷第2期(2013年,夏季號),頁1-20。 (未經雜誌審查)

王泰升,2011年3月,〈日治時期高山族原住民族的現代法治初體驗:以關於惡行的制裁為中心〉,臺大法學論叢,第40卷第1期,頁1-98。 (本刊物列入TSSCI)

首頁  /  活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