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赤道上的長屋:印尼達雅族的社群文化與永續發展】夏令學校對外招生

發佈日期:2019-05-24

【赤道上的長屋:印尼達雅族的社群文化與永續發展】夏令學校對外招生

今年夏天,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再次與印尼丹絨布拉大學合作,辦理赤道上的summer school。本次的課程主題為【赤道上的長屋:印尼達雅族的社群文化與永續發展】,將以印尼西加里曼丹達雅族的傳統居住文化為主軸,進而從文化資產、觀光人類學的角度,討論傳統文化如何因應現代發展的相關議題。

參加的學員將有機會親訪達雅族的長屋,並且進行研究訪談,不僅是開啟認識國際南島語族文化的契機,同時也將有機會針對以上議題與印尼及其他國家的同學一起合作探討,機會相當難得!

 

赤道上的長屋:印尼達雅族的社群文化與永續發展】夏令學校對外招生
 

█ 參加資格

    1.     具大學以上學歷(含畢業生,限40歲以下)

    2.     對文化及南島語族相關議題有興趣者;

    3.     能夠進行團隊合作研究者;

    4.     全程英語授課,具有英文溝通能力者;

    5.     自信擁有冒險的靈魂,能夠在基本的環境條件下生活。

 █ 報名資訊

    1.     報名截止:2019年6月15日

    2.     說明會暨面試時間:2019年6月20日(四)PM6:30。

    3.     說明會暨面試地點:南島文化中心。缺席者恕無法錄取。

 █ 錄取人數:臺東大學學生8人,校外人士8人,共16人。校內外報名者均須經由審查面試後通知錄取。

 █ 錄取公告時間:2019年7月1日。於臺印尼-東南亞族群社會與文化海外科研中心官網、南島文化中心官網與FB公布。

 █ 報名費用

    臺東大學學生須自負學費250美金(抵達當天自行繳交給丹絨布拉大學)。

校外人士需自負所有開支,包括

    1.     學費250美金(抵達當天自行繳交給丹絨布拉大學);

    2.     國際機票(去程必須隨團抵達,回程可自行安排);

    3.     國際旅平險投保(金額自行決定,但必須投保)。

    4.     需繳交保證金:5000元

**以上費用均實報實銷,本中心不另收行政管理費用。

**校外人士隨團離開者,南島文化中心補助營隊結束後兩日停留坤甸食宿及赴機場車資。

█ 保證金全額退還

    1.     如因個人因素無法成行,於7天前通知本中心者。

    2.     完整參與全部行程者,並繳交報告者。

    3.     因身體不適或其他個人因素必須提前離營,聽從營隊安排,未擅自離營者。

    4.     完成行程檢具海外旅平險投保收據者。

 █ 保證金不予退還

    1.     因個人因素無法成行,且未能於7天前通知本中心者。

    2.     未能檢具海外旅平險投保收據者。

    3.     因身體不適及其他個人因素,未能聽從營隊安排,擅自離營者。

    4.     未能依規繳交報告給本中心者。

 █ 報名詳情請點臺印尼-東南亞族群社會與文化海外科研中心官網,網址官網網址

 

科技部「臺印尼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維運計畫」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臺印尼東南亞族群與社會海外科研中心

承辦人:鄭智殷女士     

洽詢電話:089-341184 (校內分機2166)

EMAIL

地址: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 (國立臺東大學臺東校區原圖書館1樓)

臺印尼-東南亞族群社會與文化海外科研中心官網, 臺印尼-東南亞族群社會與文化海外科研中心官網

南島文化中心官網:南島文化中心官網

南島文化中心FB:南島文化中心FB

#同場加映 #達雅族及長屋簡介

在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族群分類有一個常見的形態:說南島語的土著族群大致分為兩大類:(1) 居住在海岸及河流下游的族群受到伊斯蘭教的洗禮,形成語言文化上趨於同一的「馬來人」(Malay or Melayu);(2) 居住在內陸未受到伊斯蘭化的族群,少數保持以泛靈信仰為主的傳統宗教,大多數在二十世紀中改宗為基督徒,這些族群泛稱為「達雅族」(Dayak),而“Dayak” 一詞與臺灣原住民泰雅族的自稱 “Tayal” 同一字根。

絕大多數的達雅族群在傳統上都是獵頭的民族;至今仍然以山田燒墾、種植稻米為主要的生計活動;其所居住的長屋(longhouse or rumah panjai),不管建築特色或者生活型態都具有相當的獨特型,因此也成為達雅族文化重要的焦點。

在長屋中,全體村民居住在同一個屋頂之下,各個家戶雖然各自居住在相連成為一整列的居室中,但是各戶居室前有一條公共長廊將家戶串聯在一起,這條長廊是達雅族社會生活的重心,不管事日常社交或者儀式,都在長廊上進行。

長屋短則數戶,長則數十戶串聯,十分壯觀,至於屋身的長短端看長屋的頭人的威望而定。

首頁  /  活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