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南島語族考古的過去、現在、未來

發佈日期:2018-11-29

「南島跨領域計畫」規劃案由科技部人文司補助,台大原住民中心協辦。

「南島跨領域計畫」規劃案由科技部人文司補助,台大原住民中心協辦。為一群來自人類學、語言學、地理學和植物學的老師們共同發起,嘗試透過比較研究,探討不同區域的各個南島民族如何在其特殊的歷史文化脈絡下,因殖民主義、國族主義及資本主義而發展出來自己的特殊面貌;而這樣不同的社會文化,又如何建構出其獨特的歷史記憶機制。也期望透過不同領域的對話及交流,最終能建構出以台灣為主體,結合東南亞與南太平洋海域的南島文化知識史,並探討及南島民族與國家的關係。

我們將定期於台大辦理以南島/原住民/大洋洲/東南亞為主題的各領域講座,敬邀對南島研究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點我報名(FB Event連結)      

                                               

題目

Title

南島語族考古的過去、現在、未來

Austronesian Archaeology: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講者

Lecturer

洪曉純,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研究員

Hsiao-chun Hung,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時間

2018年12月7日下午3:00-6:00pm

地點

台灣大學文學院文16室

演講大綱

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嗎? 南島語族考古主要在追溯史前南島語族的起源、擴散等相關問題。隨著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以來, 有越來越多的學科參與研究。這次的演講將陳述南島語族起源的各派假說、當前的研究進展、目前所見的考古資料、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討論內容將包括傳統考古學、動植物考古學、地景考古學、體質人類學、以及遺傳學等為南島語族考古所做的努力和新發現。

講者簡介

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洪曉純博士(Dr Hsiao-chun Hung),主要研究區域為史前時代的華南、台灣、東南亞、密克羅尼西亞的馬里亞那群島。曾經主持研究及發掘位於台灣、廣西、菲律賓、印尼、越南、以及天寧島和塞班島的考古遺址。

首頁  /  活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