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新南向模式促進臺越農業合作發展(下)

發佈日期:2022-01-04

臺越合作開發百香果病毒輕症疫苗

解決病毒病害最好的方法是抗病育種,但百香果目前並無抗病毒材料,因此無法以傳統育種方式解決問題。其他兩種有效的方法一是以輕症疫苗交互保護原理來防治病毒,一是將病毒基因植入百香果,研發轉基因抗性,因百香果為重要果汁作物,越南目前尚未核准基改百香果上市,因此輕症疫苗保護百香果的方式變成為唯一的選擇。而百香果苗木係以嫁接繁殖,只要將輕症疫苗接種於母株,便可無限繁殖,不增加任何生產成本,但卻可達到防治病毒的目的,因此是一個非常理想的防治方式,但關鍵在如何研發出不會對百香果產生不良影響的輕症活體疫苗可供使用。

 

1. EAPV輕症疫苗已研發完成,將進行田間試驗

葉錫東教授早期以亞硝酸誘變所得到的木瓜輪點病毒輕症疫苗 PRSV HA 5-1,在田間應用已有 30 餘年歷史,其成就國際矚目。因此,五年前起,即致力於百香果輕症病毒疫苗的研發,他首先針對臺灣最嚴重的 EAPV病毒下手,構築其具感染力的 cDNA 克隆,並在 DNA 的層次上將病毒的致病基因 HC-Pro 上面的關鍵基點加以突變,經過漫長的努力,終於得到數個突變株,感染百香果後,不會產生病徵,並且對強系病毒 EAPV 有極佳的免疫效果。其中 EAPV-AC 輕病疫苗已在溫室內證實對臺灣及越南的 EAPV 病毒系統均有 100% 的抗病效果,目前正和 VAAS 聯繫,在越南 EAPV 的流行疫區 Son La 進行田間試驗,此對解決越南北部 EAPV 的感染提供了曙光。

 

圖9:以定點突變消除EAPV的病原性所得到的輕症病毒 EAPV-I8N397及  EAPV-I181N397可保護菸草(A)及百香果(B)免於EAPV強系病毒的感染。

 

2. PaMoV 輕症疫苗也已研發出來,正進行溫室檢定

越南百香果木質化病害 70% 為 PaMoV 所造成,因此如何對付這個主要病毒,使成首要工作。葉教授實驗室目前有四位越南來的博碩士生,經過三年多的努力,PaMoV 的鑑定及血清、核酸檢測方法都已完成,最重要的具有感染力的 cDNA 克隆也構築出來,因此可以在 DNA 的層次上進行病原性的消除。目前針對 HC-Pro 的定點突變已獲得三個無病徵感染的輕症病毒,現正評估其長期穩定性以及在溫室條件下進行挑戰接種,以評估其對抗越南 PaMoV 的效果。

 

3. TelMV輕症疫苗正在研發中

TelMV 在越南只有零星檢測到,目前尚未成為主要嚴重威脅,但此病毒在臺灣主要栽培區的埔里大坪頂產區和 EAPV 一樣,已造成嚴重危害。此病毒在泰國及海南島亦造成威脅,因此葉教授研究室也已開展對 TelMV 的輕症疫苗研發,整體基因體序列解出後,順利構築具有感染力的 cDNA 克隆,經定點突變 HC-Pro 基因,剷除病原性後,目前已得到數個輕症病毒,正評估其各方面性狀,期能解決各地 TelMV 的威脅。

 

4. 疫苗田間試驗及產業應用

EAPV 及 PaMoV 的輕症疫苗,正和 VAAS 連繫,安排於所屬試驗單位,如南方園藝試驗所及河內植物保護研究院,進行田間試驗,在不同地點不同時程所進行的試驗,若均有效果,即可推廣使用,對 EAPV 及 PaMoV 就會有很好的防治策略。因為這兩種病毒有複合感染的情形,目前亦正在研究將二種輕症疫苗二合一後,是否可同時對抗兩種強系病毒,此二合一策略在瓜類上已由葉教授研發成功,若能在百香果上應用,對臺灣及越南的百香果產業會有極大助益。

 

其他主要任務的重要進展

1. 推廣臺灣功能性食品外銷至越南

自 ASTIC (2017) 成立以來,推廣臺灣功能性食品至東南亞國協亦為中心辦公室工作重點;本團隊於 2019 年 6 月 25 日至 26 日於越南河內 VAAS 總部舉辦「Symposium on Functional Foods」,邀請臺灣三家重要生技廠商,即著名生產可降血糖的 GTF 奶粉的加特福公司,生產高價保健食品樟芝的利得公司以及生技業龍頭大廠大江生技公司參與;越方也安排衛生部官員說明功能性食品進口手續申請之程序,並有越南國家農業大學教授介紹越方中草藥生產情形,同時參加的越南廠商有五大集團及六個政府研究單位,臺越雙方要員包括教授、專家、及廠商高階負責人與會,共計 35 人。會中交流熱絡,產品詢問度高,是一次很成功的雙邊研討會,對臺灣功能性食品進軍越南,並尋求雙方合作,奠下了一個堅實的基礎。

經 ASTIC 海外中心辦公室協助,臺灣利得生技公司牛樟芝產品, 2020 年 7 月申請三項功能性食品輸入越南之許可通過,2021 年 1 月再取得其另兩項產品之輸越許可。基於協助利得公司的成功經驗,以相同處理模式,協助臺灣加特福生技公司調節血糖奶粉相關產品申請,預計 2021 年底前可獲得其功能性食品輸入越南之許可。在臺越海外中心的協助下,共七項臺灣功能性食品產品在不到兩年時間內成功進軍越南市場,績效極佳。

 

2. 人才培育

越南選送南方園藝試驗所之博士生陳氏秋燕、胡志明農林大學陳氏玉碧、植物保護研究院杜維興,以及蔬果研究院之碩士生吳春松目前已在興大植病系葉錫東教授實驗室進修多年,進行木瓜輪點病毒及百香果木質化病毒防治策略之研究,已獲得許多優異成果,其中博士生陳氏秋燕、杜維興並已各發表一篇學術文章於國際期刊[連結 1][連結 2]。在短期培訓方面,越南植物保護院的 Vu Duy Minh、Nguyễn Nam Duong 及 Nafoods 公司的 Hoang Manh Hung,三人於 2019 年 11 月 10 至 12 月 10 日到中興大學學習為期四週病毒檢測技術。 以上博碩生及短期培訓人員將成為越南農業生技產業專精研發人才,日後將成為臺越雙方合作的主力。

 

未來展望

葉錫東教授透過長期對越南的合作,從興大與 UC Davis 的跨國五年計劃及科技部「海外農業科技研創中心」,已完成的第一期計畫,以及執行中的第二期計畫,針對越南的百香果產業,提供了一系列的科技研發及產業創新的各種措施。農業合作必須有長期時間的經營始能看出具體的效益。目前在中興大學的協助下,越南已建立了無病毒百香果苗場,也具備了檢測各種百香果病毒的能力,最大的成果是將以前在越南默默無聞的百香果,栽植面積已突破一萬二仟公頃,成為亞洲最大百香果栽培國,透過興大及越南國家農業科學院的長期合作,我們已經創立了一個難得的新南向典範並達成雙贏成果。

然而要維持越南的百香果產業的蓬勃發展,必須針對目前日益嚴重的百香果木質化病害,研發出有效防治策略,否則其百香果產業會變成曇花一現,很快會衰敗。中興大學在過去五年的努力研究,配合越南送來進修的三位博士生及一位碩士生,目前已順利研發出 EAPV、PaMoV 及 TelMV 的各種輕症疫苗。EAPV 已完成溫室評估,即可進行田間評估,PaMoV 及 TelMV 正積極進行溫室評估,期望在短期內這些輕症疫苗會提供一個有效方法預防越南百香果病毒的感染,從而解除警報,繼續提升越南百香果為重要產業,而這當中,臺灣會以技術輸出的方式獲得應有的智財權收益,這樣就會達成臺越雙贏的局面。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臺越農業科技海外科研中心」

計畫主持人:葉錫東院士

首頁  /  新南向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