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臺越生醫科技合作下的草藥研發-
淡江大學化學系王三郎特聘教授專訪

發佈日期:2023-02-23

導演手札

冷冷的 1 月天,到淡大採訪王三郎教授,卻是一趟暖心之旅。不只事前將訪綱資料準備鉅細靡遺,行前還再三提醒抵達的行車路徑。

我想我非常能理解,三郎教授和越南西原大學的教授們,可以維持 14 年濃厚的研究情誼;以及今年已屆齡 66 歲,但一提到連續榮獲 2021、2022 年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及剛指導的越南博士生要到 2025 年才畢業,卻眼神發光,毫無退休之意,只為傳遞畢生所學的學術熱誠,三郎教授可謂微生物代言人。

 

圖1:三郎老師與其近30年研究心血第七版『應用微生物學』(林珮霖攝)
圖 1:三郎老師與其近 30 年研究心血第七版《應用微生物學》(林珮霖攝)

 

以神聖之心崇敬「微生物」成為永遠的好朋友 

從三郎教授手中這本剛收到第七版《應用微生物學》說起,初版要回溯到 1994 年,經 30 年來多次改版,記載三郎教授所經歷微生物的過去與未來。

走進實驗室,三郎教授拿起培養皿幽默地說:「我們在實驗室中培養很多微生物,但不能說『發酵很臭』這樣的話,因為我們還要『拜』微生物,就像日本京都大學有『菌之塚』,就是專門在『拜菌』。」

此說源於三郎教授旅日求學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村尾澤夫(被日本人尊稱為「發酵之父」的坂口謹一郎的學生)。在 1990 年畢業時,博士論文指導教授荒井基夫親手寫下「願微生物是你永遠的好朋友」致贈三郎。果真回首學術之路,不只在淡江大學的土壤中,「釣」到很棒的菌;還挺進越南少數民族居住地,用在搶救咖啡樹的農業防治或把草藥轉換成糖尿病患救星或肥胖剋星,無所不在的微生物,都是三郎教授一輩子的好友。

 

越南少數民族善用草藥  透過研究開發生物科技

三郎教授與越南西原大學阮安順教授,是從 2009 年國際幾丁質、幾丁聚醣學術研討會擔任大會副主席時所認識的多年好友,會後兩年阮教授邀他到越南演講,直到 2022 年,兩位老師持續合作共同發表超過百篇的 SCI 期刊論文,更有 10 件以上的藥物開發新專利。

西原大學位於越南中部高原得樂省,是越南咖啡豆最主要產區,更有高達 45 個少數民族及眾多國家公園和保護區。當初越南政府設置該學校的任務之一,就是希望提升當地少數民族經濟條件,並讓珍貴的藥用植物和民俗療法具有科學根據。

在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條件下,王三郎教授和阮安順教授從越南少數民族中的實用聖品-草藥「錫蘭蒲桃」的酒精萃取物中,發現具有降血糖功效,並取得臺灣、日本、美國專利;另亦發現記載於本草綱目的「大丁黃」,對人類唾液澱粉酶具抑制活性,不只具控制血糖之應用潛力,還能開發成抑制肥胖的減肥聖品。在研究背後更感人的是,團隊中的博士生向三郎老師說,之所以透過拜師學習從微生物發酵物找出控制糖尿病的天然成分,主要是捨不得已經吃好多年糖尿病藥物的媽媽,在每天吃完「阿卡波糖」糖尿病藥,都飽受脹氣之苦。

在新冠疫情後科學草藥成為顯學,三郎教授說,德國、日本以及我國都善用化學於草藥科學化,因此現在即使歐美或日本亦會選擇草藥。所以結合老祖宗的智慧,再加上科學驗證,能減少病患吃藥的副作用也是功德一件。

 

漁業廢食材高值化  蝦蟹殼變「幾丁質」

先前提到實驗室中對微生物的敬崇,這種敬天愛地的初衷,可回溯到三郎教授的童年回憶。因為出生在宜蘭蘇澳,小時候和父親出海捕魚,只要提及「魚腥味」,就會被告誡不敬的態度會補不到魚。後來因為家中建置冷凍廠,旁邊常年堆積如山廢棄蝦蟹殼,這看在從日本留學回國的三郎教授眼中卻是珍寶。還記得前面提到三郎教授參加「幾丁質、幾丁聚醣」國際研討會?!這個化學稱呼就是現在流行的「甲殼素」(英文:Chitin),這種小的緣分也讓三郎教授協助成立臺灣幾丁質幾丁聚醣學會並且擔任第二任理事長。

剛回臺時,三郎教授苦思循環經濟對策,蝦蟹殼製備幾丁質,必須泡酸和鹼而造成環境污染。再對照肥飼料級廢棄蝦蟹殼粉一公斤才十元,而純化所得幾丁質每公斤卻要兩千到數萬元。有別於其他科學家用幾丁質篩選幾丁質酶生產菌,他乾脆用故鄉的廉價蝦蟹殼粉當碳氮源,帶動了用蝦蟹殼生產幾丁質酶的篩菌(釣魚)風潮。僅從淡江大學校園土壤就已找到很多有用的菌,也因為專長就是篩(釣)菌,三郎教授開心的說:「善用微生物的生物轉換法,將廢棄食材變成藥、保健食品、或是生物防治的農藥,讓微生物成為大家一輩子的好朋友。」

再回到臺越研究上,越南胡椒產量高居世界第一,咖啡豆產量也居世界第二,而西原大學所在的得樂省即為這兩樣產物的主要產地。所以三郎教授指導的越南博士生,就師法教授循環經濟妙招,以微生物防治法,透過細菌發酵農水產廢棄物(花生粕、蝦蟹殼等),解決越南咖啡樹、胡椒樹難纏的根瘤線蟲感染。

談到這,三郎教授喝著學生帶來的越南有機咖啡開心的說:「誰說基礎學科無用?唸化學只要蘊底訓練好,不管是往藥廠、食品廠,甚至種咖啡都可以。」原來,研究可以這麼樂在其中,下次如果喝到有機越南咖啡,別忘了還有一群學者,用敬天愛地拜微生物的心,守護土地和你我的健康。

 

圖2:王三郎教授檢視學生實驗成果(林珮霖攝)

圖 2:王三郎教授檢視學生實驗成果(林珮霖攝)

 

圖3:左起阮安順教授、大阪府立大學藤井郁雄副校長、胡志明食品大學阮潭逢院長、淡江大學許輝煌學術副校長(時任越南科技組組長)、王三郎教授、阮文邦教授(王三郎提供)

圖 3:左起阮安順教授、大阪府立大學藤井郁雄副校長、胡志明食品大學阮潭逢院長、
淡江大學許輝煌學術副校長(時任越南科技組組長)、王三郎教授、阮文邦教授
(王三郎提供)

 

圖4:越南得樂省(Dak Lak Province)國家公園少數民族聚落曬草藥(王三郎提供)

圖4:越南得樂省 (Đắk Lắk Province) 國家公園少數民族聚落曬草藥(王三郎提供)

 

專欄作者介紹

圖:專欄作者-林珮霖林珮霖

輔大哲學系、臺大政治所碩士畢業,身兼人文素養與政治敏感度,近幾年與政府機關合作拍攝許多政策宣傳影片。目前身兼多職,是湛地盤總監、紀錄片導演,同時也是一位 Podcaster 節目名稱為〈人話翻譯機〉。過去曾擔任過多家媒體記者及節目主持人(TVBS、東森、大愛),並在大愛電視台憑〈窮人天使-尤努斯〉,入圍第一屆金輪獎電視新聞報導獎

首頁  /  新南向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