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新南向國家-精準醫療政策綜析(中)

發佈日期:2022-09-15

泰國

泰國衛生部(Ministry of Health)積極透過其所制定的2017-2026 eHealth戰略計畫(2017-2026 eHealth Strategy)來發展該國的數位健康相關基礎設施。此戰略計畫主要目的是普及泰國各地醫院的高速網路,使地方醫院能夠與公共衛生服務系統連結,並進一步提供必要的患者資訊及改善患者治療效果。此外,該計畫致力於加強農村地區的遠端醫療,培養當地數位醫療專業人員,以進一步協助消除當地農村地區居民對於健康的錯誤認知(MPH,2017)。

除此之外,泰國國家數位醫療勞動發展計畫 (Thailand National Digital Healthcare Workforce Development Initiative, WDI) 於 2019 年 10 月啟動,致力於提高國家醫療數位能力和遠端醫療服務的可及性。此為期三年的前瞻計畫共有8 家泰國的重點醫院參與,包括孔敬大學附設醫院(Khon Kaen University Hospital)和 Bangpakok 醫院集團 (Bangpakok Hospital Group)。該項目將培訓醫院工作人員成為CPHIMS(Certified Professionals in Healthcare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Systems)認證的專業人員。

該計畫目標提高泰國 8 個省的農村地區遠端醫療成效。此外,致力整合高速互聯網、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科技,以彌補地方醫療專業人員的短缺 (Sharon,2019年)。 最終,將建置更完善的數位基礎設施結合數位健康設備和手機應用程式app,讓醫生能夠更及時地遠端照顧患者。

泰國國家數位醫療勞動發展計畫(WDI) 是“泰國 4.0”倡議的一部分。該倡議強調泰國創新、創造力和研發能力。泰國 4.0 旨在將新創能量導入健康醫療(RTE,n.d.)。 從 2018 年到 2020 年,政府推出了各種手機應用程式app,讓更多人可以得到遠端醫療照顧。 例如,一個名為”H4U”的app提供泰國人民可以線上查詢自己的健康檔案。另外,一個名為” Primary Care Cluster”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可讓那些無法親自到診所的人得到遠端醫療(Global Data, 2020)。

 

新加坡

新加坡以其先進及完善的醫療系統著名。然而,根據 PRECISE 執行董事 Patrick Tan 教授的說法,由於人口高齡化,新加坡需要以創新保持其高標準的醫療保健水準(2020,CNA)。

新加坡政府自 2017 年以來持續積極發展新加坡的精準醫療領域。5年前,政府啟動了 3 階段為期10 年的國家精準醫療政策 (National Precision Medicine, NPM) 。第一階段從 2017 年至 2021 年間,針對 10,000 名新加坡人的基因組進行測序,第二階段通過生成 100,000 個額外基因組序列,以上均突顯出新加坡政府對於發展更為先進精準醫療的核心政策意旨(PRECISE,n.d.)。

新加坡國家精準醫療政策 (National Precision Medicine, NPM) 第二階段的重要亮點是成立新加坡精準健康研究研究中心 (Precision Health Research, Singapore, PRECISE)。 該機構協調新加坡在發展精準醫學方面全國性措施。 PRECISE 正在積極推動進行全國廣泛性的基因檢測,以確定某些遺傳變異在常見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PRECISE,n.d.)。

新加坡各地的醫療機構,例如陳篤生醫院 (Tan Tock Seng Hospital) 所開設的癌症遺傳學和基因組學專診(Cancer Genetics and Genomics Clinic, CGGC),正在朝這個方向實踐。CGGC的醫療專業人員正在接受提升對基因檢測功效的訓練,同時在CGGC的醫生可以為患者提供遺傳基因相關的醫療諮詢,並且用專業舒適的方式對待諮詢患者,讓他們不會感到不舒服或是對自己的基因來源感到羞恥。此外,這種新型的諮詢服務還可以透過個人基因檢測來調整改善對癌症病患的治療方式(PRECISE,n.d.)。

由於新加坡的人口組成獨特,因此對於精準醫學特別重視。傳統上,基因檢測主要在白人國家進行(CNA,2020)。然而,新加坡的多元化人口,具有包含世界上 80% 的亞洲種族(PRECISE,n.d.),因此,新加坡有足夠的基礎針對特定基因變異如何影響亞洲人種進行研究。

舉例來說,新加坡參與了一項關於亞洲人糖尿病遺傳因素的長期研究。2020 年,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研究人員與亞洲各地的 113 名科學家合作,研究與糖尿病相關的遺傳變異。研究發現,某些基因變異體對亞洲人影響更大,並更深入地了解了為什麼低 BMI 的亞洲人仍然會患上糖尿病(PRECISE,n.d.)。

在 PRECISE 進行的此類研究是新加坡關於精準醫療大規模發展計畫的一部分。 自 1991 年以來,新加坡將經濟發展劃分為 5 年階段。 最新的科研創新企業2025計畫(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2025 Plan, RIE 2025)將精準醫學納入深化基礎研究和進一步發展創新驅動的知識經濟(NRF,n.d.)。

未來,新加坡規劃將國家級研究機構與 PRECISE 建立合作架構。 2020 年,新加坡成立了臨床研究與創新聯盟 (Consortium for Clinical Research & Innovation, CRIS),這是一個雨傘狀的合作架構,將在其他負責癌症治療、細胞治療和臨床研究的機構中整合,通過廣泛的跨機構協調,讓使精準醫療與患者、醫療保健系統和研究人員的需求保持合作暢通(CRIS,2022)。

 

臺灣

精準醫療研究示意圖

圖片來源:攝影師 senivpetro on freepik

 

臺灣擁有強大的 ICT 產業和先進的生物科技,是廣泛實施精準醫療的理想之地。臺灣的精準醫療產業可說是由“移動醫療、智能醫療設備、智能醫院解決方案、5G、人工智能、雲端計算”所組成(Hsiao,2022)。

截至 2019 年,臺灣 90% 的醫院處於 HIMSS 分析電子病歷採用模型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Adoption Model, EMRAM) 的第七級(Chiang,2021 年)。 根據這個模型,醫院的數據是高度安全保護且可快速取得(HIMSS,n.d.)。 因此,臺灣具有世界上少數可利用醫療大數據的數據庫之一,以及具備超過 25 年數據的健康保險記錄用以開發疾病預測模型(Hsiao,2022)。 近年來,臺北榮民總醫院與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原科技部,以下簡稱國科會)補助的臺灣人工智慧研究室 (Taiwan AI Labs) 合作,開發人工智能輔助診斷工具 DeepMets®。 DeepMets® 可以通過將患者的病況與從健保的數據庫所收集的 3,000 多次腦部斷層掃描進行比較,以快速識別腫瘤種類。而此項技術可將診斷時間從 2 週縮短到僅僅幾個小時(MOST,2020)。

國科會目前正在開發更複雜的大數據平台,以幫助開發像 DeepMets® 這樣的診斷工具。透過國科會、衛福部及經濟部聯合啟動一項為期四年的「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 該計畫將幫助設計強大的大數據平台,以協助先進臨床研究(MOST,2020)。

此外,臺灣也將開始藉由其在基因組學方面的基礎,進一步發展精準醫療。臺灣已有 35 個通過「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National Biobank Consortium of Taiwan, NBCT)」整合的生物資料庫。該平台整合了與研究人員和私營部門共享和存儲超過16萬人的生物資料庫(Hsiao,2022 年)。

而國家實驗研究院(National Applied Research Laboratories)則正在發展一個共享資料庫系統協助整合這些生物資料庫。這個強大的國家級平台能夠將不同的研究機構的基因資訊統整蒐集起來。由跨組織組成的「臺灣精準醫療計畫」將在 2023 年之前對 100 萬臺灣人進行基因測序(TPMI,n.d)。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出,人體生物資料庫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是從預防、診斷、醫療到照護的精準健康方案之重要環節。當各個人體生物資料庫做好串聯,面對國際上的需求及合作,臺灣將產生更大的聲量(NARLabs,2021 年)。

 

參考資料來源

  1. 泰國

 

      2. 新加坡

 

     3. 臺灣

首頁  /  科研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