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海外科研中心

首頁  /  海外科研中心  /  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海外科研中心

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海外科研中心

友善列印圖示
複製連結圖示
Email發送圖示

透過跨文化的對話、在地連結的知識過程、跨學科領域的合作,以達成永續發展的價值,是近年來國際間的政治實踐與學術研究所努力的重要方向。政大海外科研中心以「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研究」為主題,擬在菲律賓伊富高大學設置科研中心,善用臺灣的學術研究能量、結合東南亞地區的區域特色,作為串聯各國際合作之平臺。

本計劃將結合政治大學社會實踐辦公室、民族學系、東南亞研究中心等單位;並結合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系、美國夏威夷大學瑪諾亞分校東南亞研究中心等單位合作。政大科研中心將以「社會生態」、「發展應用」與「區域連結」三個子題,協力臺菲雙方原住民社群之社會實踐,發展跨學科研究,預期將在國際學術社群中,展現前沿性的研究內容與成果。

 

亮點成果:

為了協商研究與行政工作的安排,菲律賓伊富高大學之校長Eva Marie Dugyon、學務長Manuel III Malingan、公共事務與國際交流長Richard Baliao和該校全球重要農業資產系統中心(GIAHS Center)執行長Eulalie Dulnuan特別於2月19日來訪政大進行合作的討論。

當日下午,兩校校長進行會談,並偕同雙方學者針對校際與科研中心合作進行討論。會議中,本校郭校長針對校際合作提出「伊拉斯莫斯世界計畫」(Erasmus Programme)模式的多校合作構想,希望成立多校合作的原住民研究碩士學程,也希望明年暑假能舉辦跨校合作的原住民研究夏日課程。伊富高大學校長對於兩校合作構想給予非常肯定的回覆,同時承諾該校會提供科研中心辦公室的空間。兩校決議於今年七月啟用伊富高大學內之科研中心辦公室,伊富高校長也邀請郭校長帶領的團隊在暑假時赴菲參與揭牌儀式。

兩校學者也在會議中針對科研中心之國際合作研究主題進行討論,過程中,雙方發現臺菲之間有許多共通性,兩地都是颱風行經之區域,因此有相似的經驗和同樣面臨自然資源與災害管理的議題。在歷史上,兩國均有被殖民的經驗,且一直努力進行解殖的工作。兩所大學都很重視與在地社區、與國際機構的合作與交流,伊富高大學全球重要農業資產系統中心執行長Eulalie分享該中心與社區農民記錄當地生態系統變遷的計畫和與日本金澤大學之交流與合作。伊富高大學校長也分享該校正籌備成立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因此目前積極尋求與更多國際組織間的連結。

今年五月底,科研中心預計於政大舉辦臺美菲國際工作坊,工作坊以文化生態、環境管理與永續發展為主題,此次兩校校長之會面,已經為五月工作坊之討論開啟了對話,雙方也很期待屆時受邀各方方能在研究和在地社區參與經驗上能有進一步的交流。

圖說: 兩校學者針對東南亞研究進行交流討論

圖說: 兩校學者針對東南亞研究進行交流討論

 

圖說: 菲律賓伊富高大學交流於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前合影

圖說: 菲律賓伊富高大學交流於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前合影

 

圖說: 兩校校長與學者們合影

圖說: 兩校校長與學者們合影

 

圖說: 伊富高大學校長與學者們參觀政大民族系之民族學博物館

圖說: 伊富高大學校長與學者們參觀政大民族系之民族學博物館

 

圖說: 在政大民族系民族學博物館,伊富高大學學者們正在觀看館內之臺灣原住民祖靈柱

圖說: 在政大民族系民族學博物館,伊富高大學學者們正在觀看館內之臺灣原住民祖靈柱

 

臺菲科研中心「環境與社會系統:動態世界下的歷史生態工作坊」圓滿落幕,跨國學者討論熱烈

政治大學去年底(2018)甫成立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科研中心(CTPILS),中心創旨在於透過臺灣國立政治大學、菲律賓省立伊富高大學、夏威夷大學瑪諾亞分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之四校三國的跨國交流與合作,讓各方對原住民知識的討論有更多交流與合作。因此,科研中心於上週5月25、26日舉辦「環境與社會系統:動態世界下的歷史生態工作坊」,工作坊邀集來自菲律賓、美國的專家學者與組織工作者分享各自的研究經驗與工作,旨在跨國的原住民知識交流下,讓各方的觀點在此激起討論,並望在未來能有更多雙邊或多方的合作。

圖說:場次ㄧ「臺菲兩地之環境、氣候變遷與生態研究」討論由政大經濟學系陳樹衡老師主持

圖說:場次ㄧ「臺菲兩地之環境、氣候變遷與生態研究」討論由政大經濟學系陳樹衡老師主持

 

5月25日工作坊第一天以政治大學與伊富高省立大學、夏威夷大學人類學系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的儀式作為開場,希望在未來能夠加強彼此之間的學術交流與合作。伊富高大學Nancy Ann Gonzales副校長也以「菲律賓伊富高省立大學原住民知識課程整合」為題,介紹該校如何與伊富高族人合作編製教材,並與民間組織合作,在大學課程中進行基礎的原住民知識教育。

圖說:夏威夷、菲律賓學者討論熱烈

圖說:夏威夷、菲律賓學者討論熱烈

 

在本次工作坊中,主辦方安排兩了場專題研講,由拯救伊富高梯田運動組織(SITMo)Marlon Martin執行長分享菲律賓伊富高地區對於環境與經濟壓力的回應,他們的運動組織嘗試透過維繫傳統的梯田農業運作,保留相關知識,最終才能爭取自治,成為知識的創造者,而非被動學習主流族群的知識。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人類學系Francisco A. Datar教授也分享其對菲律賓島嶼與社區的全球化變遷的觀察與看法,在全球化的變遷之下,原住民社區如何應對這些現代化下的變化,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

此外,工作坊也安排了三個主題討論,分別以「臺菲兩地之環境、氣候變遷與生態學研究」、「社區與實踐:從在地觀點出發」、「區域環境治理」為題,邀集國內外相關學者、原住民部落工作者一同交流分享。

圖說:臺灣與菲律賓部落織女間的交流

圖說:臺灣與菲律賓部落織女間的交流

 

第一場次「臺菲兩地之環境、氣候變遷與生態學研究」,夏威夷、臺灣與菲律賓的學者們一同討論各地水利、水權與原住民知識之間的關係,學者們提出,或許可以透過多學科的觀點來理解類似的案例,並將原住民知識融入政府政策與教育裡,以期解決當地的生態、環境問題;第二場次「社區與實踐:從在地觀點出發」,透過在部落中親身實踐的人發聲,也讓我們能夠更全面地了解社區。來自菲律賓伊富高、臺灣新北烏來的原住民織女分享他們在部落裡的織布經驗,與織布教育如何在下一代孩子中傳遞;第三場次「區域環境治理」之中,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人類學系Maria Mangahas教授分享菲律賓巴丹島的Mataw捕魚儀式之價值,與在現代化之下這樣的傳統原住民漁業技藝面臨的挑戰。新竹縣泰雅爾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執行幹事Yapit Tali則敘述她們部落如何種植經濟作物來使用土地,並期望在部落將文化生活化,讓泰雅族的傳統知識根植在部落孩子的心中。

圖說:科研中心工作坊與會人員合影

圖說:科研中心工作坊與會人員合影

 

當代原住民知識共同面對的是,在長期的歷史、生態與氣候、市場經濟變化之間,原住民傳統似乎永遠需要與現代化持續對話,或許原住民知識制度化與自治是我們未來需要更加努力的目標,以期在政府制度之下,原住民族也能繼續保有自己的文化。經過兩天的工作坊,主辦方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科研中心表示,未來也希望能透過更多跨國經驗的交流,激起更多的對話,一同思考解決當代問題的方法。

 

國立政治大學與菲律賓伊富高省立大學、夏威夷大學瑪諾亞分校之合作備忘錄儀式

國立政治大學在2019年5月25日於臺菲科研中心「環境與社會系統:動態世界下的歷史生態工作坊」中,舉辦與多校間之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經過本次的備忘錄簽署後,政治大學完成了臺菲科研中心作為平臺之三國(臺灣、菲律賓、美國)四校(國立政治大學、菲律賓伊富高省立大學、美國夏威夷大學瑪諾亞分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合作架構。

圖說: 政大郭明政校長開場致詞

圖說: 政大郭明政校長開場致詞

 

在本次儀式中,首先由政治大學郭明政校長與伊富高大學Eva Marie Codamon-Dugyon校長簽署兩校合作備忘錄,以增進政大與兩校之學術交流與合作,且為未來臺菲科研中心的合作奠定基礎。接著,政治大學郭明政校長與夏威夷大學人類學系暨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Miriam Stark教授亦在本儀式中交換兩校之合作備忘錄,以期強化兩校之學生交換、教學與研究間交流。

圖說: 政大校長與伊富高大學校長簽署合作備忘錄

圖說: 政大校長與伊富高大學校長簽署合作備忘錄

 

本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立基過去政治大學長期投入東南亞地區與原住民研究,包括:1999年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之前身成立、2016年東南亞研究中心成立,而2018年底開始執行「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海外科研中心計畫」,更進一步透過跨國學術機構的交流合作,進行跨國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研究,並朝向結合非政府組織推動區域環境治理與永續發展之目標。

圖說: 政大與伊富高大學互贈禮品,伊富高大學致贈當地織布作為贈禮

圖說: 政大與伊富高大學互贈禮品,伊富高大學致贈當地織布作為贈禮

 

位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世界文化遺產之生態熱點所在地的伊富高省立大學,過去在原住民在地知識相關研究成果豐碩,且該校之全球重要農業遺產系統中心(GIAHS Center)長期與聯合國 FAO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以及日本金澤大學合作,進行培育在地知識研究等工作,該校也有許多與在地社區的合作計畫與工作坊。鑑於此,政治大學與伊富高省立大學期盼兩校之間對原住民生態知識、在地知識之研究將能相互映照,期望彼此之間能激起更多雙方經驗的串流與合作。

圖說: 政大校長與夏威夷大學教授交換兩校之合作備忘錄

圖說: 政大校長與夏威夷大學教授交換兩校之合作備忘錄

 

位於太平洋東西交接要處的夏威夷大學,對於東南亞與原住民研究亦有相當豐碩的經驗與成果,且在國際間相當具有特色,此外該校還設有夏威夷知識學院(Hawai‘inuiākea School of Hawai’ian Knowledge),成為在地知識積累的重鎮。政治大學亦盼望能在彼此間的學術經驗之下,讓雙方在原住民研究中有更寬廣深刻的討論。本日合作備忘錄儀式是政大長期與國際機構深耕合作和串連的成果,臺菲科研中心工作坊也讓關注於原住民/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研究之各校能匯集於政大,除了伊富高大學與夏威夷大學的代表之外,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系、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拯救伊富高梯田運動組織和政大民族學系的代表也出席見證了儀式。而儀式的最高峰,乃是由新簽署完成備忘錄的各校代表展示簽署文件,加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系和政大民族學系代表一同展示兩系於2017年在兩校備忘錄架構下簽署之系級合作備忘錄,以呈現共同完成之三國四校聯結網絡,並宣示彼此促進未來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決心。

圖說: 政治大學與伊富高大學、夏威夷大學馬諾亞分校之校級合作備忘錄和政大民族學系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系合作備忘錄之成果展示

圖說: 政治大學與伊富高大學、夏威夷大學馬諾亞分校之校級合作備忘錄和政大民族學系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系合作備忘錄之成果展示

 

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海外科研中心辦公室培訓10位中學老師成為原住民知識教育者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與菲律賓伊富高大學在國際學術與研究合作下成立「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海外科研中心CTPILS」。從2019年8月開始臺菲科研中心海外辦公室開始執行其重點計畫-「伊富高原住民知識教育者培訓計畫」。 該計畫在菲律賓教育部和伊富高大學的幫助與社區和學術界中各領域的專家的積極參與下,共同培訓原住民知識教育者。

圖說:10位畢業教師與「伊富高原住民知識教育者培訓課程畢業典禮」參與者合影

圖說:10位畢業教師與「伊富高原住民知識教育者培訓課程畢業典禮」參與者合影

 

菲律賓當地相關報導:https://www.manilatimes.net/2020/02/20/campus-press/ifsu-recognizes-10-deped-teachers-as-ik-educators/690657/

 

相關連結:C T P I L S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科研中心

分享至Facebook圖示
分享至Line圖示
分享至Linkedin圖示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