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中正大學攜手印度多所大學 首設臺灣印度AI海外科研中心

發佈日期:2019-01-23

看準印度計畫2020年前打造百座智慧城市,中正大學攜手印度理工學院羅巴爾分校(IIT Ropar)、吉特卡拉大學(Chitkara University),投入人工智慧研究,並於近日赴印度當地進行「臺灣印度人工智慧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營運規劃與試營運,積極推動新南向產學合作!未來中正與印度二所大學不僅共享研究實驗室,也協助媒合臺、印產業鏈與發展創新創業。

 

科技部推動「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計畫,每年全台只核定6案,在激烈競爭下,中正「臺印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雀屏中選,與清大、中山一同入榜。中正大學研發長黃士銘表示,「臺灣印度人工智慧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將從建置人工智慧科技創新研究實驗室、創新創業中心及推動國際人工智慧學程等著手,希望結合印度工學院優秀的科技研發能力,及吉特卡拉大學在產學合作的強項,持續深耕中正大學與印度學術界的合作關係。

 

目前,先規劃於2020年2月共同兩地同時舉行資料分析與網路國際會議(ICAN),可有效強化兩地學術研究交流。除了印度政府發展如智慧交通、智慧電燈等智慧城市設備,需要利用AI管理,熊博安指出,由於印度仍以農業為主要工作,也有不少來台求學的學生曾表示希望利用物聯網、AI技術降低生產的過程中的人力與成本。在新南向拓點方面,許華孚國際長表示此次印度拓點於兩所重要姐妹校除了成立研究中心進行學術研究交流外,亦可以此為據點擴展中正大學在印度之姐妹校版圖。

 

中正大學在印度設置海外科研中心,黃研發長指出,計畫在去年底一通過,立即與印度2校洽談合作,且樂意提供該校空間建置,中正大學目前更已與3間有意在印度發展的台灣公司簽約,未來將派專人駐點協助3校與產學界、政府之間的聯繫管道暢通,成為臺印資訊交流媒合平台。而在人才培育方面,熊博安表示,首先計畫讓印度學生來台實習,與中正學生一起針對產業提出的AI問題解題,而這些解題內容將可做為教材,並推出國際學位學程,大幅提升彼此研究能量及培育產業所需的AI人才。

 

過去6年,中正大學與印度著名大學、資訊科技公司等在人工智慧、金融科技有密切的學術研究與人才交流,像是前瞻製造頂尖中心每年舉辦雙邊研討會議,及工學院舉辦短期實習、夏日學校等。此外,由於熊博安從小在印度生長,非常熟悉印度的技術發展、學術研究環境、文化、市場,曾獲頒印度亞米提大學榮譽教授,加上他在智慧科技應用城市發展的專業,過去2年也擔任嘉義市智慧科技處處長,擁有豐富的產官學研經驗,有助於海外科研中心與印度政府的合作關係。

 

這次由研發長黃士銘、國際長許華孚、智慧生活研究中心主任熊博安、管理學院院長張碩毅率團前往印度,中正校方表示,「臺灣印度人工智慧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將為臺印學術交流寫下嶄新的一頁,相信將建立良善、雙向的產學交流,並以創新合作模式,做為往後拓展與其他區域大學學術合作的發展基礎。

 

印度理工學院羅巴爾分校已允諾在其正式永久校園科技創新大樓內預留規劃空間建置本中心,人員、辦公、網路設施等均由該校安排。未來亦規劃兩校之間的人工智慧雙聯碩士學位學程。該校Dr. Sarit K. Das校長將率團於今年四月即至中正大學參訪,強化雙邊交流。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