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臺泰智慧醫療視訊研討會 搭建新南向國際合作版圖

發佈日期:2020-09-28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

 

對抗新冠肺炎已為全球帶來嚴峻的挑戰,根據勤業眾信2020年報告,生技醫療產業將在此波疫情中發展出新技術及工作模式,帶動產業轉型與推進。國立成功大學與新南向夥伴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積極搭建跨國合作橋梁,合辦「智慧醫療國際視訊研討會(MU-NCKU International Webinar Series on Smart Healthca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於 9月24日舉行開幕典禮與首場專題演講,期待結合兩校科研發展,探討智慧醫療與生醫創新解決方案,為疫情注入新能量。

 

智慧醫療國際視訊研討會參與人數達170人,現場及線上與會成員包括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緬甸、尼泊爾、孟加拉與台灣等學生及學者專家,背景來自醫學、生醫、公衛、醫檢、工程、經濟等,實踐跨領域國際交流平台。成大蘇慧貞校長表示:「資通訊技術的發達已使我們突破地理限制與各國通暢交流,而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是應戰的時刻,更是一個反思及調整的機會,成功大學期待與新南向各國攜手作戰,在對抗疫情的路上,幫助我們的研究應用在社會所需的地方,也使我們的教育培養具國際觀及包容力的專業人才,能在未來艱鉅的環境中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開創契機。」

 

成功大學執行科技部臺泰智慧健康科技海外科研中心維運計畫(Taiwan Center for Smart Healthca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hailand),希冀透過成大泰國海外基地鏈結當地產官學研醫關鍵意見領袖經營共同目標、充實新南向人才佈局,配合國家重點政策共同發展醫療創新科技與應用場域,搭建台泰智慧醫療產業合作平台。成大與與泰國瑪希敦大學於2018年成立泰國海外科研基地,於2019年底完工,瑪希敦大學校長班衝(Banchong Mahaisavariya, M.D)表示:「台灣與泰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人民親切友善、活潑且充滿創意的人文素養,更有良好的科技與經濟發展,相信成大與瑪希敦大學友好的合作關係必能結合雙邊優勢帶來豐富的成果。」

 

    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表示:「臺灣基於電子製造產業優勢及良好的醫療品質,智慧醫療產業已是科技與醫療共同努力的新方向,相信透過成大-瑪希敦大學海外科研中心,能將台灣經驗分享至新南向國家,增進雙邊技術交流與實質合作。」臺泰智慧健康科技海外科研中心維運計畫主持人蘇芳慶副校長暨特聘教授表示:「疫情雖暫緩了國際互訪活動,我們希望嘗試新的交流方式,在疫情還沒趨緩前將藉由視訊會議與多國保持交流與溝通,持續並擴大彼此的合作。」

 

    首次研討會更以「後疫情時代的創新醫療(Innovation Inspired by COVID-19)」為題,分享兩校相關防疫研發。成功大學材料系廖峻德特聘教授團隊獲選科技部防疫發展計畫,從材料工程觀點出發,介紹以奈米陷阱概念設計出捕捉病毒的快篩技術;成大醫工系林哲偉助理教授團隊擅長人工智慧生醫訊號分析,發展出應用電子鼻及深度學習理論的呼吸道感染疾病篩檢技術;泰國瑪希敦大學諾拉席德教授(Assoc. Prof. Norased Nasongkla) 介紹奈米醫學中的高分子藥物輸送系統,得應用於追蹤組織內部藥物分佈及治療效果。智慧醫療專題研討會將透過視訊會議平台每月進行連線,邀請台灣、泰國、新加坡、日本等國智慧醫療相關領域醫療及學研專家、醫療科技廠商擔任主講人,盼於疫情期間加速促進各國與新南向國家交流與合作。

 

成大蘇芳慶副校長主持跨國討論

成大蘇芳慶副校長主持跨國討論

 

成大蘇慧貞校長、蘇芳慶副校長與線上國際學者合照

成大蘇慧貞校長、蘇芳慶副校長與線上國際學者合照

 

成大材料系廖峻德教授介紹防疫篩檢技術

成大材料系廖峻德教授介紹防疫篩檢技術

 

台灣師生參與實體研討會與泰國、新南向國家國家連線

台灣師生參與實體研討會與泰國、新南向國家國家連線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