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臺泰智慧醫療國際視訊會議:破壞式創新科技的醫療契機

發佈日期:2021-01-28

隨著人們對醫療需求提高,長照人力短缺、沉重的醫療保健支出已成為許多國家當前面臨的重大困境,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更不斷催促現代社會投入醫療數位轉型,當我們難以繼續仰賴傳統思維及方法解決問題時,破壞式創新科技將成為未來趨勢,特別在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革命性技術的幫助下,未來世界將有望實踐個人精準醫療、遠距居家照護、醫病決策共享、智慧病房管理等顛覆傳統模式的醫療願景。

 

1月14日臺泰智慧醫療國際視訊會議以「Innovation and The Role of Disruptive Technologies in Med Tech: AI, ML, IoT」為題,由台灣與新南向新創專家分享醫療新創歷程及破壞式創新醫療科技的潛能及應用。其中,台灣安麗莎醫療器材科技公司連炎董事長表示:「智慧醫療始於資訊收集集中,再應用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等技術、進行資訊整合與分析後發展成對病患與社會有幫助的解決方案,再透過完整的服務及商業模式能有效降低成本,應用在疾病的治療與預防、公共衛生,尤其現今疫情嚴峻的時刻特別需要。」連炎董事擁有豐富的醫材開發經驗,開發全球第一套醫療級、無線、可穿戴、連續生理訊號監測暨警報系統,已應用於醫院診所及大型長照機構。

 

連炎董事長介紹智慧醫療新創發展策略

圖1:連炎董事長介紹智慧醫療新創發展策略

 

 新加坡新創公司 AIM Biotech 的資深研發 Lim Sei Hien 博士擅長生物微流體,其團隊利用體外3D細胞培養作為疾病藥物的篩選和驗證模型。若成功結合類器官模型、3D生物列印和生物微流體技術,這將有助於提高體外預測模型的準確性。 Lim Sei Hien 博士表示:「新藥發展最大的挑戰在於漫長的開發階段及臨床試驗,而透過準確的體外預測模型能有效縮短新藥開發上市時程,造福病患。」

 

Lim Sei Hien博士分享3D體外模型與生醫新創實務

圖 2:Lim Sei Hien博士分享3D體外模型與生醫新創實務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暨醫工所助理教授級專家蔡書維醫師,為史丹佛大學生醫創新計劃訪問學者,其團隊 TSVOICE 結合電聲及人工智慧發展創新醫材,打造無喉者發聲輔助系統,利用特殊設計之共振波,打入人體空腔內、產生機械語音,再經過人工智慧語音辨識轉譯,協助無喉者可以免手持的方式進行可辨識之溝通,蔡書維醫師提到:「隨著網路及智能生活的發展,語音科技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部分,從醫療的臨床需求切入,全球有超過五千萬人因疾病無法正常發聲,藉由現代尖端科技的力量,我們可以發展個人化的發聲輔助系統,希望幫助語言障礙者重獲新聲。」

 

蔡書維醫師介紹針對無喉者的智慧發聲輔助系統

圖 3:蔡書維醫師介紹針對無喉者的智慧發聲輔助系統

 

新南向國家醫療多半面臨基礎建設開發中、醫療設備及人力不足的困難,近年更逐漸出現人口老化趨勢,然而這些挑戰卻促使解決方案導向的醫療新創在新南向國家受到重視,本會議由成功大學與泰國瑪希敦大學合作舉辦,期待透過臺灣及新南向專家分享醫療新創經驗,交流科技新知與產業發展的共同話題,並致力結合彼此人才及產業優勢發展符合未來需要的新創醫材。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