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防疫外交新亮點 臺印度共同合作智慧防疫技術

發佈日期:2021-03-24

國立中正大學臺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與印度合作的智慧防疫系統,經半年研發後,7月將在印度蘭瑪斯瓦米紀念科技學院及附屬醫院啟用,臺印雙邊於3月24日舉辦線上『臺灣印度智慧防疫系統』成果發表會,駐印度陳公使牧民、駐印度科技組王組長金燦、印度科技部國際雙邊合作組主任席瓦吉博士(Dr. Chadaram Sivaji)、SRM校長Dr. C. Muthamizchelvan、SRM醫學副校長Dr. A. Ravi Kumar等,於會中應邀出席致詞。此跨國合作再度呼應「Taiwan Can Help」的口號,對台灣與印度在關鍵前瞻技術的發展上,極具重要意義,並將深化雙邊合作的夥伴關係。

 

中正大學印度台灣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與印度SRM科技學院24日舉行線上成果發表會,說明雙方合作開發的智慧防疫系統,預計7月在SRM科技學院啟用。

圖1: 中正大學印度台灣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與印度SRM科技學院24日舉行線上成果發表會,說明雙方合作開發的智慧防疫系統,預計7月在SRM科技學院啟用。

 

在臺灣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及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的引薦下,臺灣與印度攜手展開防疫最前線跨國合作,國立中正大學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與印度Sri Ramaswamy Memorial (SRM)大學的科技學院(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T)於109年7月開始,共同合作研究智慧防疫系統之相關技術與實際落地建置,促成台印在這套智慧防疫系統合作的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王金燦組長表示,由於系統包括自動體溫感測、人臉辨識及接觸史社群分析三大特色,技術相對優勢,在這套系統成熟後,科技組願協助這套系統率先在印度商業化,為公共防疫管控作出貢獻。

 

自動體溫感測技術,除了採用最新的熱感應相機外,亦針對如何準確量測體溫,進行軟體系統之優化。此技術,不僅能夠減少校內每一個檢測站之量測的人力,亦可減少因使用額溫槍而違反政府規定的社交距離。人臉辨識系統,係為針對東方面孔進行深度神經網路優化,有效提高人臉辨識的準確度高達98%以上。中正大學與SRM大學開發團隊的師生,以最新的AI模型優化系統效能。系統特色包含高辨識率、高效能、高隱私。其中隱私的問題,便是以資料庫不上網、使用終端人工智慧的技術來克服。有了上述體溫與人員在各體溫量測站的資訊,本智慧防疫系統即針對校內人員的接觸史進行社群分析。此系統,可快速並且精準地了解到每一位到過校園的人員接觸歷程。目前政府採用手機訊號的方式進行追蹤,而本系統的優點即是校內人員即使沒有帶手機,也能有效記錄其位置與接觸史。

 

綜合以上三大優點,此智慧防疫系統,為臺灣與印度學術成功建立良好的創新合作契機,同時也造福兩校師生與相關人員。未來希望這樣的合作模式能擴展至更多生活面向之應用,例如各個公共場域的防疫安全控管等。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