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臺灣科大、優勝奈米、撼訊簽署循環經濟與綠色創新資源
新南向合作意向書

發佈日期:2022-11-04

因應政府循環經濟與新南向政策,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臺印循環經濟與綠色創新資源海外科研中心」與優勝奈米科技公司、撼訊集團10月20日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共同努力引介、輸出臺灣綠色環保產業技術,尤其是新興的電子廢棄物貴重金屬與稀土元素之回收,共同創造臺灣與印尼雙贏。臺灣科大劉志成化工系教授兼副校長與呂政修電子系教授兼主任秘書率團,陪伴邀請來臺訪問的兩位本校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副主任,泗水理工大學(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 ITS)Warmadewanthi環工系教授兼永續環境研究中心主任、威地曼德拉天主教大學(Widya Mandala Catholic University Surabaya, WMCUS)Felycia E. Soetaredjo教授兼工學院副院長、Suryadi Ismadji教授兼工學院院長、與日本、越南、巴拉圭與臺灣學生,實地參訪優勝奈米科技公司。


專長是綠色貴金屬回收技術的優勝奈米科技公司,擁有無氰剝金發明專利,可以避免產生回收過程的有毒物質,具有較高環境友善性,並且可以提升整體經濟效益,符合循環經濟與綠色創新資源原則。三位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傑出教授皆表示印象深刻,除了提出許多學術與實務問題,熱烈討論,同時指出臺灣在電子廢棄物管理制度與資源回收技術完整出色,未來在印尼極具發展潛力與市場,當場鼓勵優勝奈米科技公司許董事長與撼訊集團陳總經理赴印尼考察參訪,考慮與印尼共同投資。


劉志成副校長表示,印尼是東協最大最具影響力國家,人口超過兩億,生產大量電子廢棄物,若能將國內在電子廢棄物管理制度與資源回收技術,以及其他環保技術推廣至印尼,將會是重大的國際合作。臺科大目前有超過1,700名畢業的印尼校友,分布產官學界,若臺灣企業進軍印尼設廠,將是最佳人力資源網絡。臺灣科大也能依照產業特定需求,量身打造,培育訓練訓優質專業人才。


結合國科會經費補助臺灣科大和返回母國印尼任職的優秀校友,與當地機構共同成立「臺印循環經濟與綠色創新資源海外科研中心」,透過臺灣與印尼科研人員長期札根努力,延伸成為科技部部海外樞紐中心及據點,從而發揮臺灣相關科技領域的優勢及影響力。本中心除臺科大化學工程與營建工程二大相關領域之教師群與校友外,亦仰賴位於印尼泗水之兩所姐妹校ITS與WMCUS共同參與,主要目的在配合政府之新南向政策,及近年政府重點推動之5+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循環經濟⸥,期以臺灣相關科技領域的優勢及影響力,促進創新突破,同時培育優秀人才,並透過多元與彈性方式增進我國與新南向目標國之實質合作與技術創新交流。

 

臺灣科大與優勝奈米科技公司、撼訊集團簽屬合作意向書

圖1:臺灣科大與優勝奈米科技公司、撼訊集團簽屬合作意向書

 

臺灣科大、印尼貴賓、優勝奈米科技公司、撼訊集團合影

圖2:臺灣科大、印尼貴賓、優勝奈米科技公司、撼訊集團合影

 

優勝奈米科技董事長許景翔強調,領先業界研發的環保技術受到國際大廠的肯定與讚賞,且積極來臺洽詢合作商機。近年來與國內各大學、環保署與經濟部的產官學合作成效卓著,此次能與撼訊強強聯手,可快速展開工廠設計與量產自動化的模組化。他始終重視人才養成,目前亦與臺灣科大、明志科大、臺灣大學、北科大、大葉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與中原大學計畫培訓更多專精技術人才,近期亦積極與海外大學交流。國際知名的顯示卡製造商撼訊集團總經理陳劍威指出,將以推廣循環經濟、永續消費與生產(SDGs第十二個目標),努力朝向ESG目標前進,亦期望與臺灣科大的產學合作,進而栽培更多電子科技人才,共同實現綠色生活願景。

 

工廠內部製程導覽解說

圖3:工廠內部製程導覽解說

 

印尼Warmadewanthi教授與陳總經理交換意見

圖4:印尼Warmadewanthi教授與陳總經理交換意見

 

簽約儀式現場會議照片

圖5:簽約儀式現場會議照片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