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泰國國家金屬與材料研究中心及朱拉隆功大學代表連袂來訪,與國立清華大學強化水能鏈結學術交流平台

發佈日期:2023-04-25

國立清華大學於 2021 年開始執行臺泰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要以潔淨水質與潔淨能源為主要研究發展重點,同時以湄公河流域為研究場域,致力於建立水-能源鏈結,以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 2050 淨零排放議題。

為能促進雙方的緊密合作,泰國國家金屬與材料研究中心及朱拉隆功大學代表一行 4 人,在國家金屬與材料研究中心環境研究組 Chanchana Thanachayanont 組長帶領下,於  2023 年 3月 14 至 23 日前來國立清華大學訪問,除拜會計畫主持人陳信文講座教授及共同主持人戴念華資深副校長外,也參訪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化學工程系及分析與環境科學研究所,同時也安排訪團參觀清華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工研院及國研院臺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雙方同時也召開工作會議,確認 7 月將於泰國國家金屬與材料研究中心舉辦 2 天的臺泰雙邊會議。而泰方也利用此次參訪的機會,提議雙方可進行進一步的合作,鏈結馬來西亞、寮國、柬埔寨及越南的合作夥伴,向亞洲開發銀行提出湄公河流域碳匯容量與負碳技術開發研究相關計畫,以完善湄公河流域的水能鏈結與淨零排放議題。

此次參訪中,泰方也攜帶分子拓印高分子樣品前來清華大學進行分析及數據比對,針對所開發材料的物化特性及實際水樣中背景值與添加有機磷農藥的訊號值變化進行研究討論。泰方代表此行也特別安排前往國研院臺灣儀科中心進行參訪,除感儀科中心協助開發攜帶式電化學微型感測器,讓泰方能順利進行湄公河現地採樣分析外,雙方也針對原型機在現地操作使用上的一些限制進行討論,儀科中心也將會針對此些實際使用的問題與限制,進行儀器設計的修正,讓電化學感測器能更適用於實際水樣的分析檢測。

圖 1:泰國代表團參訪材料系實驗室

圖 1:泰國代表團參訪材料系實驗室

 

圖 2:計畫主持人陳信文教授接待泰國代表團並介紹化工系

圖 2:計畫主持人陳信文教授接待泰國代表團並介紹化工系

 

圖 3:拜會清華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

圖 3:拜會清華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

 

圖 4:拜會國研院臺灣儀器研究中心

圖 4:拜會國研院臺灣儀器研究中心

 

圖 5:與國研院臺灣儀器研究中心團隊進行工作會議

圖 5:與國研院臺灣儀器研究中心團隊進行工作會議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