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國立臺北大學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 (NTPU-TIUL) 訪問印尼測量師協會 (Ikatan Surveyor Indonesia)、萬隆理工學院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Bandung) 團隊及印尼北雅加達沿海岸地層下陷觀測單位

發佈日期:2023-05-09

訪問印尼測量師協會 (Ikatan Surveyor Indonesia)、萬隆理工學院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Bandung) 團隊

印尼測量師協會 (Ikatan Surveyor Indonesia, ISI) 成立於 1972 年,為印度尼西亞唯一的測繪專業協會,從事地理學領域工作,積極推動印度尼西亞測量師行業的發展,亦為國際測量師聯合會、東協土地測量與地理信息學聯合會以及東南亞測量師專業協會聯合會的成員,其總部位在雅加達。ISI 協會主要工作為 (1.) 製作區域地圖的地面測量、(2.) 水文測量、(3.) 航拍照片調查、(4.) 衛星影像調查、(5.) 地籍調查、(6.) 地理資訊系統操作 (GIS)。

萬隆理工學院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Bandung, ITB) 為印尼之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學,也是該國歷史最悠久之理工類大學。臺北大學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 (Taiwan-Indonesia Urban and Land Research Center, TIUL) 在過去兩年期間,也和ITB在研究合作上有著密切的夥伴關係。2023 年 1 月,TIUL 在與中華民國測地學會共同開辦「國際大地基準及衛星測地發展趨勢研討會」中,與印尼萬隆理工大學進行首次合作,並在的合作會議中規劃簽訂姐妹校合作備忘錄 (MOU) 及規劃線上講座、課程等,雙方亦商議在未來除持續舉辦相關國際測量研討會外,亦能邀請 ITB 相關研究學者前來臺灣,進行雙方交流國際間測量技術、國土開發造成的環境變議題、災害風險與法治等多層次之議題。

是以,此次 TIUL 為具體實踐與印尼空間測繪技術之交流,實地親訪位於萬隆的萬隆理工學院 (ITB) 拜訪 Heri Andreas 測繪局前局長,現為地球科學與技術學院大地測量工程系教授,同時也與印尼測量師協會 (ISI) Amri Chatib 秘書長與成員,三方進行相互交流有關於臺灣與印尼於空間測繪技術上的經驗與成果。過程中,印尼測量師協會 Amri Chatib 秘書長提及,印尼政府近年極為重視「國家底圖」與「災害管理」等圖資基礎建設及測繪人力資源發展,印尼測量師協會於 1972 年成立,目前已有超過 6,000 名成員,是該國唯一的測量師組織,影響力遍及全國測繪相關產業,亦為國際測量師協會 (FIG) 會員。ISI 自 2017 年成立 ISI 專業認證機構 (Lembaga Sertifikasi Profesi, LSP),該機構獲得了印尼國家認可委員會 (National Accreditation Committee of Indonesia, KAN) 的認可,獲得了國家專業認證機構 (Badan Nasional Sertifikasi Profesi, BNSP) 的許可。因此,該專業認證機構 (LPS) 是 ISI 為培養測繪人力資源方面的重要機構。但現今仍在專業認證程序與架構上須作調整的過程,期望能像臺灣的中華測繪聯合會學習與借鑒。

TIUL 施亘昶博士也提到,臺灣長期深耕於空間測繪技術的發展,已累積相當豐富的執行經驗與技術實力,面對當前科技創新與共享的新趨勢,我國測繪領域的產官學界非常願意分享相關技術與成果,未來期望與印尼以及其他東協國家的夥伴們共同交流。

圖 1:拜訪萬隆理工學院 ITB 團隊之活動紀實

圖 1:拜訪萬隆理工學院 ITB 團隊之活動紀實
 

訪問印尼北雅加達沿海岸地層下陷觀測單位

在 2018 年,印尼萬隆理工學院 (ITB) 曾發表研究調查,近 10 年來北雅加達的地層已經下陷了 2.5 公尺,此速度已經是全球各地沿海城市地層下陷速度的兩倍多。然而,並不是只有北雅加達有地層下陷的問題,在西雅加達平均每年下陷 15 公分、東部每年下陷 10 公分、中部是 2  公分,南部則是 1公分。整體來看,現在整個雅加達約有 40% 的區域位於海平面底下。再者,根據模型推估,約 95% 的北部沿海土地在 2050 年時將被海水淹沒。

現為萬隆理工學院地球科學與技術學院大地測量工程系 Heri Andreas 教授表示,不管民生用水還是工業用水,任何人都能使用地下水,但雅加達最大的問題是都市計畫不夠完善,政府官員在執行上出了問題、政府沒有做好監管,才使得民眾超抽地下水。

是以,此次中心團隊也跟隨萬隆理工學院的團隊一同前往北雅加達 Muara Baru 與 Ancol 沿海地層下陷測量觀測站,同時了解沿海岸地層下陷目前所存在的問題與當地政府因應之對策。起先拜訪位於雅加達 Muara Baru 的 Nizam Zachman 遠洋漁業港 (PPS Nizam Zachman Jakarta),勘察當地的地層下陷測量觀測站與設施,同時也看到目前臨海地區海岸堤防的狀況。

中心團隊也與 ITB 成員一同前往 Ancol 地區的地層下陷測量觀測站,參觀地層下陷監測與測量設備,Heri Andreas 教授介紹,在過去,ITB 多以潮汐數據採集與處理、潮汐儀器和測量站,以及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測量等設備進行地層下陷與海平面上升的數據蒐集。Heri Andreas 教授認為,雅加達海岸的沿海洪水已成為當前重要之課題,若災難發生後經濟後果將會達數百萬億印尼盾,鑑於這一事實,必須採取適應和緩解措施;然而,現今政府推動修建海堤的政策僅能做為短期措施,因為堤壩也正在逐漸下沉,到最後也仍需不斷提高堤防高度已防止被淹沒。是以,有效的策略,應該是政府必須儘快讓自來水供應普及化,再立法管制抽取深層地下水,並且通過提前準備替代水源或停止開採地下水,針對通過流域的土地和水源進行資源管理綜合計劃以獲得替代水源;同時期望政府多重視有關地層下陷與海平面上升監測與預警,以達到減緩與調適的策略。

圖 2:參觀雅加達 Muara Baru 地層下陷觀測站

圖 2:參觀雅加達 Muara Baru 地層下陷觀測站
 

圖 3:參觀雅加達 Ancal 地層下陷觀測站

圖 3:參觀雅加達 Ancal 地層下陷觀測站
 

圖 4:參訪雅加達 Muara Baru 遠洋漁業港務局

圖 4:參訪雅加達 Muara Baru 遠洋漁業港務局
 

圖 5:勘查 Muara Baru 海岸堤防之現狀

圖 5:勘查 Muara Baru 海岸堤防之現狀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