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加速高階醫材商轉拓銷

發佈日期:2019-12-23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加速高階醫材商轉拓銷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成大前瞻醫材中心)於12月20日舉行2019成功醫材國際產學聯盟(GAIA)交流會,超過150位產學研醫高階代表齊聚一堂,見證高科技領域異業結盟,攜手打造台灣生技醫療新勢力!成大前瞻醫材中心為促進國內醫療科技快速發展需求,2011年起打造全國第一座國際醫材產學聯盟平台,協助臺灣醫療器材高值化與人才培育,促使產業與醫界零距離,讓臨床需求與產品開發無縫接軌,共同將臺灣醫材產業的品牌推向世界舞台!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及Research and Markets調查報告2018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估達4,442億美元,2023年上看5,776億美元;其中智慧醫療被視為未來經濟發展的主力之一。



在GAIA交流會,成大前瞻醫材中心葉明龍主任、臺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公司蘇文龍董事長、臺灣微創醫材公司梁晃千董事長、五甫科技公司林泰甫執行副總經理、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在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及成功大學蘇芳慶副校長見證下,代表簽署「智慧化關節炎分型與精準細胞治療合作」,宣示擴張生醫版圖,攜手智慧醫療,射出細胞治療、樂齡照護、精準醫療、及創新材料四箭,加速生技醫療產業發展。



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表示,「臺灣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生醫產業聚落!」透過成功大學在醫療科技的創新優異成果,加上成大前瞻醫材中心特色合作平台的串聯,讓南部生醫產業發展注入一股新活力,這股力量已經向外擴散,成為國際市場中不容小覷的新動力;以日前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在高雄科學園區成立智慧生醫旗艦館開幕為例,再再顯見臺灣智慧生醫世代的開始,科技部亦將持續與產業攜手,共同推動國際產官學界聯盟與合作,將臺灣先進醫材技術與產品,推向世界舞台。



醫材公會洪盛隆理事長指出,臺灣醫材產業不斷成長,特別是台灣具有資通訊與醫療生技之全球兩大頂尖指標性優勢,透過ICT產業結合醫療器材輔以臺灣完善的醫療機構試驗與成大國際醫療產學聯盟平台,將可以使更多的創新醫材開發更具獨創性,提升我國醫材產業競爭力。



2018年起成大前瞻醫材中心葉明龍主任將發展主軸著重在尖端醫材、智慧醫療及銀髮照護;迄今已協助67家新創團隊、培育數百名生醫人才,累計輔助數百位青年就業,衍生12家新創公司成立。



過去一年,成大前瞻醫材中心更加積極推動成立衍生公司,建立從臨床需求研究團隊媒合新創(startup)模式,透過史丹佛Bio-Design導入培育種子團隊,需求與技術並重,幫助許多技術有更進一步的突破,其中5家獲得國家新創獎、2家獲得龍騰微笑智網創新業競賽首獎和貳獎、1家獲得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人才解題實證競賽佳作、1家獲得經濟部價創計畫補助,搖身成為培育國內創業人才的搖籃。



盤點1年成果,成大前瞻醫材中心整合臺灣生技醫療與ICT兩大優勢,攜手世延生醫、成大、成大醫院、國研院儀科中心、及川亘科技,開發出首台結合電刺激與紅外線治療的慢性傷口癒合治療儀,被視為可以有龐大商機的產學研醫標性新創醫材。



「慢性傷口癒合治療儀」藉由世延生醫已具備的電刺激核心能量,成功大學的創新研究與臨床前試驗,國研院儀科中心的試製與法規認證輔導,再加上成大醫院的臨床評估與驗證,同時借助中科廠商醫療銷售通路,針對長期無法癒合慢性傷口,提供改善的治療方式;其他研究成果例如,為維冠大樓受災戶客製體感位移車、鎂合金醫材免除二次手術風險、可攜式智慧膀胱灌洗裝置延緩感染病程、以及AI穩動智慧銀髮運動器材協助長者健康促進等,都是對民生有實質助益的醫療科技代表。



交流會當天也同場加映舉行「臺灣生醫與世界接軌之趨勢論壇」與「產學技術與服務合作論壇」,主題包含台灣新興生醫晶片體外檢測市場與日本微流體裝置法規、AI醫療軟體之法規分享、穿戴式醫材法規途徑與臨床測試、臺灣細胞治療未來市場發展與兩岸合作商機;並推廣產學服務實績與技術成果,領域涵蓋新南向國家產學鏈結、健康照護管理、數位牙科、3D列印醫材、細胞治療、智能復健與長照、生醫材料與再生醫學、AI辨識系統、超音波影像系統等。



成大前瞻醫材中心葉明龍主任表示,「醫材產業升級找成功醫材國際產學聯盟就對了!」不只能有系統地鏈結成大的研發、臨床、新創能量與產業接軌,更能加速進軍國際市場,成大前瞻醫材中心積極與新南向國家醫療衛生機構及一流醫學研究單位建立合作基礎,除了建置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三個成大海外共同研究中心外,亦於2019年辦理30國以上國際醫療科技創新研討會,促進與東南亞及發展中國家之臨床、技術、教育等合作,並與成大醫院共創台印(度)醫衛合作里程碑,簽訂臺灣首度經過印度衛福部認可的合作備忘錄,讓臺灣生醫名揚海外;相信與各界攜手合作,定能形成生醫產業聚落效應,成為產業界在研發、臨床與國際拓銷堅強的後盾,推動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新榮景。

 

大合照

產學研醫高階代表齊聚一堂

 

#NSTC New Southbound S&T Cooperation
#新南向
#泰國
#馬來西亞
#越南
#新南向計畫專案辦公室

 

資料來源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