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結合國際創新醫療物資供應鏈,紓困歐美新冠肺炎疫情 臺泰醫療海外科研中心發揮新南向安心前進力量

發佈日期:2020-05-04

科技部推展各項新南向計畫措施,補助國內大專院校赴新南向目標國和當地機構共同設置「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科技部補助屏東基督教醫院成立「臺泰醫療科技人文海外科研中心」,結合新南向國家資源,將千萬件以上防疫物資供應歐美國家。臺泰科研中心以臺灣生產物資為優先,結合臺商在泰國、越南等疫情較輕的國家,透過柬埔寨自由貿易金融平台,快速進行供需媒合需求。


整合疫情期間醫療供應鏈的基礎在於結合臺灣醫療優勢和歐美國家資源,協助東南亞國家醫療人才培訓與衛生體系發展;如今歐美國家迎戰新冠肺炎疫情,由中心技轉成立的健康亞洲公司發起,結合疫情較為輕微的東協國家,共同反饋建構歐美防疫物資供應平台。


屏東基督教醫院和健康亞洲公司合組的醫療團,在2月疫情初始前途未卜時刻,醫療團長范思善醫師決定帶領護理人員和工作人員留守金邊,協助柬埔寨防疫並同時照護臺商,尤其運用智慧診所適時提出遠距醫療設備與雲端健康監控方案,外加跨國智能化寄藥包的方案,減少輕症赴診需求,順利減少醫療體系負擔與平息民眾恐慌。


臺泰科研中心的臺北辦公室3月時在臺北市中正區忠勤里,與方荷生里長及相關單位支援下,共同打造社區智能防疫網,以及老人家健康促進與防疫相關生理訊號規律量測和雲端監控方案。同步推展的地方包括宜蘭南澳鄉金岳部落。


全球疫情蔓延,臺泰科研中心原與泰國、越南、印尼、緬甸、柬埔寨等國的科研合作活動全面暫停,即時運用健康亞洲公司與柬埔寨的醫材及藥品證照廠商合作關係,透過柬埔寨為主的社群網路與各臺商通路交換訊息,建立橫跨臺灣、柬埔寨和澳門的訊息交換中心,共同協調與把關品質,順利將防疫物資送交歐美國家,以及物資相對缺乏的東南亞國家,成功地將臺灣醫衛能量納入供應鏈中。


臺泰科研中心透過國內和國際的經驗交流與資源整合,促成了東南亞國家結合臺灣反饋歐美的機制,也發現在後新冠病毒全球生產模式與產業發展全面改變的時代,基礎建設不足的柬埔寨,是具有發展潛力的新興國家。因此,臺泰科研中心將與各國產官學界合作,運用臺灣資通訊科技與醫衛結合的強項,將臺灣智能醫療衛生體系國家化的示範基地拓展延伸至柬埔寨,協助提升技術和人才培訓,布建成為臺灣科研醫衛合作在新南向國家的新據點。

 

社區智能防疫網互助說明會

                                                                      社區智能防疫網互助說明會

 

中心成員於曼谷精神健康重建中心合影

                                                            中心成員於曼谷精神健康重建中心合影

 

新聞來源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