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從機器人到遠端診療 科技成新加坡防疫利器

發佈日期:2020-06-17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新加坡16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衝擊全球,改變民眾生活樣態,新加坡不少單位透過科技來防疫,機器人、遠端診療到數位治理平台等,都成了星國抗疫的重要利器。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新加坡是東南亞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達4萬818起,其中絕大多數為住在外勞宿舍的移工。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因應疫情需求,新加坡博覽中心已改造成社區護理設施(community care facility),藉由設置機器人進行遠端問診,已減少前線醫療人員跟確診患者接觸時間高達6倍,進而減少感染風險。

 

新加坡博覽中心護理設施負責單位新加坡保健集團(SingHealth)表示,他們醫療人員感染風險相對來說較高,因為不同於醫院將病人收治於負壓病房,博覽中心並沒有這些設施,導致醫療人員花很多時間在病患周圍,提供全天照護。

 

另一方面,超過200名新加坡國立健保集團綜合診所(National Healthcare Group Polyclinics)的醫師已接受遠端診療的訓練,確保患者在這場流行病期間不用到診所看病,也能獲得必要的醫療協助。

 

運用科技防疫的單位還有亞歷山大醫院(Alexandra Hospital);自3月起,院方就利用機器人來強化院內環境清潔,保護員工及病人免於暴露在冠狀病毒之中。

 

除醫療領域外,疫情也致使數位平台需求激增。疫情爆發前,新加坡全球網絡(Singapore Global Network)數位行銷團隊一週處理不到12件諮詢案件,疫情爆發後,團隊每天都收到約50件。

 

新加坡全球網絡是星國經濟發展局的一個部門,協助海外僑胞或相關人士相互聯繫。

 

另外,新加坡政府單位也派出機器人到公園協助維持社交距離。這樣一來,可減少巡邏人力並減少人際接觸,有助降低傳染病毒的風險。(譯者:侯姿瑩/核稿:蔡佳敏)

 

新聞來源: 中央通訊社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