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政策抗疫】兩款見「疫」勇為手機APP 協助泰國政府對抗疫情

發佈日期:2020-07-13

2020/07/07 GASE團隊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當下,各國之產、官、學界無不聯手抗疫。泰國國家科技發展研究院(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 NSTDA)協同泰國國內各部會及頂尖學術機構,共同研發兩款手機應用程式「Traffy Fondue」及「 DDC-Care」協助政府進行疫情追蹤及研究。

 

NSTDA院長Dr. Narong Sirilertworakul曾來臺參與科技部GASE中心所籌辦之「2019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 (2019 Global Science&Technology Leaders Forum)」,分享泰國最新科研發展,同時增進臺灣與泰國之間科技發展合作機會。而此次GASE中心再次邀請到NSTDA之「Traffy Fondue」及「 DDC-Care」研發團隊來分享其於疫情期間的抗疫對策,以下為訪談內容:

 

Traffy Fondue: 透過LINE 聊天室 輕鬆追蹤及回報城市問題

Dr. Wasan Pattara-atikom

Dr. Wasan Pattara-atikom

 

Wasan Pattara-atikom博士為泰國國家電子與電腦技術中心 (National Electronics and Computer Technology Center, NECTEC) 智慧運輸系統實驗室(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Laboratory)主任兼研究員,主要負責交通資訊傳播專案 (Traffy), 其在2008及2009年被泰國科技部及NSTDA評選為最佳年度專案。

 

Traffy Fondue原先為供民眾向管理當局回報城市問題的應用平台。然於疫情期間,為協助控制疫情散播,特別建置了疫情回報系統。請問團隊是在何種契機下研發此應用?

 

原先Traffy Fondue的用途是讓民眾回報城市問題,如:路燈損壞或是交通事故等事件。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本團隊承接泰國政府指示,新增「偵測高風險染疫人群」機制於這個應用程式當中,民眾可在這個原本就熟悉的平台當中回報跟疫情有關的相關資訊,像是可將影像傳到Traffy Fondue的聊天室中,系統會去追蹤及判定此人是否為染疫高風險族群,並將判定結果傳至地區的管理階層以供審查;另外一項功能則是輔助泰國內政部用來控管從疫情高風險地區回來的民眾,這些民眾必須在Traffy Fondue上回報每日行程及身體狀況。

Traffy Fondue新功能上線一週後,即有220個回報可疑新冠肺炎之案例。至今,使用平台回報的人數也超過了13,000人次,為民眾使用率相當高的app

 

當民眾使用此應用程式回報個人資訊,是否有資安之隱憂? 貴單位是如何建立民眾使用此程式的信任?

 

我們鼓勵民眾上傳照片時,以建築物或是當地著名地標的照片為主,並不建議上傳人像照片,而在平台上的照片,也僅止政府可以使用。

 

為提升民眾的信心及信任,我們採取線上及線下兩項對策。線下為在疫情剛開始爆發之時,泰國內政部秘書處隨即發布政令要求每位民眾都必須使用Traffy Fondue來回報疫情相關資訊。

 

同時我們也透過線上社群平台宣導Traffy Fondue的使用,透過簡單易懂的文字及清楚易讀的文宣,讓民眾可以完整的了解如何正確地使用Traffy Fondue。

 

 ▲簡單易懂的Traffy Fondue文宣容易吸引民眾的目光。(圖片來源: Taffy Fondue 官方臉書, 2020)

▲簡單易懂的Traffy Fondue文宣容易吸引民眾的目光。(圖片來源: Taffy Fondue 官方臉書, 2020)

 

DDC-Care:紀錄並追蹤新冠肺炎高風險感染族群

Dr. Ananlada Chotimongkol

Dr. Ananlada Chotimongkol

 

Ananlada Chotimongkol 擁有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語言與資訊科學碩士及博士學位,目前任職於泰國國家技術發展局輔助技術與醫學儀器研界中心,鑽研無障礙輔助技術研究,近期更因研發DDC-Care手機平台,榮獲「萊雅集團泰國女性科學家COVID-19研究補助」。

 

Dr. Naiyana Sahavechaphan

Dr. Naiyana Sahavechaphan

 

Naiyana Sahavechaphan 為泰國國家電子和計算機技術中心(NECTEC)資深研究員,於中心服務20餘年,帶領團隊進行資料串流收集、管理、分析與具象化等研究,其專長為軟體工程、資料庫設計、資料整合、複合事件處理、事件驅動體系架構以及資料串流管理。

 

貴單位於疫情中利用DDC-Care手機平台來協助抑制國內疫情擴散,請問團隊是在何種契機下研發此應用?

 

Chotimongkol: DDC-Care平台的開發有兩個面向:應用和資料具象化,起初會開發這款手機應用程式主要是受到泰國疾病管制部的啟發,因為在政府開始實施14天居家隔離措施時,仍有許多民眾違反規定,擅自離開居家場所,在三月初時,政府便委託我們開發DDC-Care手機平台,協助政府執行邊境管制和檢疫的相關措施,追蹤入境後需要居家隔離民眾的動向

 

Sahavechaphan: 自2015年起,數據工程師的團隊便開始與疾病管制部合作,並開發了「TanRabad」,一個全方位傳染病防治的公共衛生軟體套件。疫情發生初期,我們便立即展開討論,針對如何運用現有的TanRabad平台來延伸防疫效能。於三月初時,NSTDA便成立了DDC-Care研發小組,而我的團隊則是負責運用儀錶板技術(Dashboard technology)協助此技術的開發。

 

 ▲DDC-Care手機應用程式可用於追縱新冠肺炎病患與具感染風險民眾的動向。(圖片來源:泰國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局, 2020)

▲DDC-Care手機應用程式可用於追縱新冠肺炎病患與具感染風險民眾的動向。(圖片來源:泰國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局, 2020)

 

進行隔離之民眾必須每日上傳其身體健康狀況至「DDC-Care」供醫療人員追蹤,想請問此平台如何維護民眾之個人資訊安全?

 

Sahavechaphan: 為確保個人資訊安全,我們非常謹慎地運用這些個人資料。使用者們必須先註冊,並獲得疾病管制部官方許可後,才能開始使用DDC-Care平台。而數據資料的索取則有區域性及醫療體系的分別,不同的官方公衛機構有不同的權限。例如,疾病管制部中心組織的成員可以取得所有泰國境內居家隔離人口的資料,而地方衛生組織僅能取得該地區居民的資料,至於醫療人員,可從DDC-Care平台獲得醫院所在地居家人口的資料以及被指定至特定醫院就醫的病患資訊。

 

除了資料的管理外,為了預防用戶的個人資料外洩,DDC-Care平台也建有完善的保護措施,當用戶透過網路瀏覽器擷取資料時,平台會以加密形式傳送資料,嚴防資料外洩。

 

新聞來源:GASE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