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南島文化跨領域研究」系列講座

發佈日期:2019-05-08

「南島文化跨領域研究」系列講座

講題:馬華文學與族群政治

講者:張錦忠(中山大學外文系 副教授)、高嘉謙(臺灣大學中文系 副教授)

演講摘要:
  「馬華文學」作為馬來西亞華語語系文學的簡稱,指涉了一個在馬來西亞這樣的多元族群、多語與文化多樣性的社會生產、傳播的文學。事實上,馬華文學的定義、位置、題材,在在涉及族群政治。單單馬華文學書寫者使用「華文」或「中文」作為他們的創作媒介語,就已經是族群政治的結果了。

  本講座以「馬華文學與族群政治」為題,兩位講者(張錦忠與高嘉謙)將就上述議題分別討論。張錦忠將先勾勒馬來西亞的族群政治歷史背景與現狀,陳述族群政治對華人文化與教育的干預與影響等問題,以及馬華文學在不同的時空對種族政治的回應。高嘉謙則在次族群政治的框架下,以黃錦樹、賀淑芳、李永平等當代馬華小說家的作品為例,討論馬華文學文本如何處理馬來西亞華人社會面對種族政治問題,並將分析這些文本中的他者/異族再現。

 

🕒 時間| 2019年5月21日下午2:00-5:00 p.m. 
🏢 地點|中山大學文學院-文16室

首頁  /  活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