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招生】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

發佈日期:2019-09-19

【招生】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

一、活動緣起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成立以來,以臺東為臺灣原住民族(南島民族)主要分布區的優勢,積極推動臺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民族的文化研究、應用與教育推廣,朝向以臺東作為臺灣與世界南島文化交流重鎮的目標邁進。

在上述的基礎上,南島文化中心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鎖定與臺灣原住民共有南島語族文化背景的國家,包括島嶼東南亞以及太平洋地區,展開交流學習。因完整的南島研究師資、教師經歷,以及位居東臺灣多元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優勢,本中心獲科技部補助,執行科技部新南向海外科研計畫--「臺印尼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維運計畫」,致力於促進臺灣與島嶼東南亞國家之間發展長期、深耕、穩定的信任與交流關係。

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便在這樣的目標下舉辦,為促進臺灣與其他南島語族國家的交流,本次工作坊的參與對象包括印尼、馬來西亞等島嶼東南亞國家的學生與青年學者、國立臺東大學師生、原住民族群,以及關心相關議題的人士,進行交流學習。課程內容將聚焦於臺灣原住民族之文化資產(cultural heritage)、社群培力(community empowerment)、永續經營(sustainable operation)等三個方面,將以文化資產為主體,以社群培力為模式,以永續經營為目標,向國際學員介紹臺灣長期在以上領域中的努力與成果,同時也激發臺灣學員與國際學員共同探討在全球化衝擊下,跨國的南島語族在全球化的衝擊下,社群的因應方針與永續發展的契機。

本工作坊全程以英文授課、交流。

二、課程日期

2019年10月9日至13日,共5日。

三、課程內容

本營隊課程內容包括【室內課程】、【部落參訪】、【文化資產參訪】、【國際學員交流】、【報告與討論】等五大項。

課程內容圖

 

四、課程地點

        本營隊課程將分為室內課、部落參訪及原住民文化資產參訪等三個部份。        課程進行的地點分別如下:

(一)室內課程:國立臺東大學臺東校區。

(二)部落參訪:臺東縣東河鄉都蘭村。

(三)文化資產參訪:花蓮縣卓溪鄉佳心舊社石板屋。

五、國內學員招生人數

(一)臺東大學學生15人;

(二)校外原住民族及關心相關議題人士10人。

須經由審查面試後通知錄取。

六、學員報名資格

        (一)國立臺東大學大學部或碩士生;

        (二)對文化及南島語族等公共議題有興趣者;

        (三)能夠進行團隊合作討論者;

        (四)全程英語授課,需具有英文溝通能力者。

七、學員權利

        (一)本次課程為免費課程。

        (二)獲得與國外南島語族學員針對文化、族群、社會等議題交流學習的機會。

        (三)為促進國內外學員交流,所有學員全程提供食宿。

        (四)全勤參與課程並繳交英文報告者,可獲英文結業證書及1學分認證。

        (五)課程全程皆保有活動險。

八、學員義務

        (一)所有學員全程必須住宿。

        (二)所有學員都有擔任文化大使,並且協助國外學員的生活,及認識臺灣文化與臺東特色的任務。

        (三)所有學員皆必須於課程結束前繳交英文報告。

        (四)必須完整參與全行程,行程中如因身體不適等個人因素必須聽從營隊安排,不得擅自離營。

九、保證金繳交

        由於涉及食宿提供及課程費用,所有學員(包括臺東大學學生)皆必須繳交5,000元保證金。

十、保證金全額退還

        完成以下規範者,保證金將全額退還

        (一)全程參與課程者;

        (二)於課程期間內繳交英文報告者;

        (三)達成擔任文化大使義務,協助國外學員的生活,及認識臺灣文化與臺東特色者。

十一、保證金不予退還

        未達成以下任一規範者,保證金將不予退還

        (一)無法全勤參與課程者;

        (二)無法於課程期間內繳交英文報告者;

        (三)未能擔任文化大使義務,協助國外學員的生活,及認識臺灣文化與臺東特色者。

十二、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2019年9月15日PM12:00截止。

十三、面試時間及地點

        (一)現場面試時間及地點:2019年9月18日(三)PM6:30於南島文化中心面試,現場備有便當。

                臺東大學學生及臺東縣人士必須參加現場面試,無法參加者恕無法錄取。

        (二)視訊面試時間:2019年9月19日(四)PM6:30至9:30。

                臺東縣以外人士得視訊面試,唯必須自行提供LINE的帳號或QR code,並保持手機暢通,若不願提供LINE或因個人因素錯過面試視訊者,恕無法錄取。

十四、錄取通知及保證金繳交

        (一)2019年9月20日公佈錄取名單。所有名單公布於臺印尼-東南亞族群社會與文化海外科研中心官網、南島文化中心官網、南島文化中心 FB,並以EMAIL及簡訊通知。

        (二)所有錄取學員於9月25日PM12:00前完成保證金5,000元匯款暨傳送匯款證明,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匯款手續者,視為棄權。

臺印尼-東南亞族群社會與文化海外科研中心官網

南島文化中心官網

南島文化中心FB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 (臺東校區原圖書館1樓)
承辦人:鄭智殷女士 洽詢電話:089-341184 (校內分機2166)
EMAIL:cycheng@nttu.edu.tw

首頁  /  活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