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臺馬數位科技交流經驗-一位馬來西亞交換生的心路歷程

發佈日期:2020-08-05

2018年6月11日至9月14日,我在臺馬數位科技海外科研中心的安排下到了臺灣的豐譽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實習生活。德寶企業團隊是一個成立於1983年的營造公司,而豐譽營造為其旗下的分公司。我被分派至施工合約前的部門擔任實習生,主要參與建築資訊模型(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工作,而我來臺灣實習主要是為了探索不同的文化及獲得更多在國際建築行業的知識與經驗,因此以下將根據我的工作經驗分享我的心路歷程與實習所得。

 

  在實習的這段期間,我被分配參與一項住宅計畫,因為以前有上過相關的課程,例如「訊息與通信專案」,讓我有能力使用Revit從AutoCAD 2D工程圖中構建建築物的3D模型,並透過實踐課堂所學得以勝任這份工作-負責建構建築物結構和建築。此外,我還被分配到另一個專案-機械、電氣和管道工程(MEP,Mechanical, electrical, and plumbing)工程。我認為我的主管指派我參與建築資訊模型(BIM)工作,是因為他知道我對此有一定的經驗,並認為我在這方面可以做得很好,而另一個原因是,該公司在該領域仍然擁有很新的Revit軟體。建築資訊模型(BIM)對建築行業很有助益,它逐漸取代CAD作為規劃、設計或建模建築物的工具。

 

  BIM是一個將工程的各項相關資訊資料作為模型的基礎,進行建築模型的建構,透過這些資訊模擬類比建築物所具有的真實資訊。它具有視覺化、協調性、模擬性、優化性和可出圖性五大特點,以三維數位技術為基礎,集成了建築工程專案各種相關資訊的工程資料模型。在施工技術的實際操作前,可以利用VR(Virtual reality技術+BIM的手段進行模擬類比,從最後的資料發現施工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找到解決方案中之最優方案。BIM技術除具備3D視覺化外,更具備儲存資料與連結能力,並可結合時間資訊達到4D,或結合成本等其他資訊達到5D。

 

  為了有效降低施工圖或建築物3D模型可能產生的錯誤,在工程進行期間我與現場主管進行了多次會議,共同交流討論我在3D建築模型中分析出的問題,並商討解決方案。當我在構建3D模型遇到任何問題時,我會在下一次會議之前記下或寫在查詢列表中以防遺忘;查詢列表將通過雲端自動儲存進行更新,以便會議結束後,我可根據每個決策來修改建築模型。

 

  公司主管帶我參加了計畫的大部分會議,因為我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也可以了解或熟悉專案的進度。此外,他鼓勵我自行在施工圖紙中發現錯誤,以便加以糾正。透過交流和討論,我變得更加自信,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獲得了一些專業能力,例如溝通和談判、客戶服務、團隊合作和數據管理,以及工作的計劃和組織、訊息管理,決策和溝通等。

 

  此外,在工程計畫中,透過量化和計算機概論課程所獲得的基礎知識也幫助我熟悉Microsoft Excel的每個公式理論,讓我順利應用在圓柱,橫梁,牆面和地板方面的計算上。因此,我獲得了數據管理、建築工程量化和成本核算、成本計劃以及施工工作量化的專業能力。

 

  同時,我亦參與了工地現場參訪。公司提供給我進入工地現場的安全裝備。實習的公司非常注重實習生的健康與安全問題。在實習期間,讓我有機會參訪一個採用自上而下建構方式的建築物。這種建造方式相當昂貴,但節省施工時間,適用於地下室較深的高層建築、場地周圍空間有限或必須盡量減少土壤挖掘的工程。

 

新光士林商旅參訪

新光士林商旅參訪

 

板橋工地參訪

板橋工地參訪

 

公司主管還帶我參觀了臺北公共圖書館北投分館,這是一棟環保綠建築。該建築由一些永續性元素建造而成,例如太陽能電池板,綠色屋頂和雨水收集系統。主管鼓勵我進行實地考察,目的是為了增進我對建築在現實中如何應用的知識。因此,我獲得了健康、安全和永續發展;管理健康安全和福利;可持續性和綠色建築指數的專業能力。

 

  當然在實習的過程中,我也曾遇到一些挑戰,對我來說,閱讀施工圖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臺灣的所有解說都使用中文。我對中文專業術語缺乏足夠的了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從網路上搜尋了答案,並詢問我的主管,高級主管或專案副主任,這使我花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時間來熟悉施工圖。另外,我在使用Revit軟體時也遇到了一些問題,例如我在使用Revit的過程中會遇到一些技術性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我會請該軟體的專業人士透過線上視訊的方式協助解決問題。此外,我對自己的測量技巧並不是太有把握,為了提升技術,主管讓我有機會參與相關短期課程,在量化和計算機概論課程中的基礎知識幫助我快速地熟悉每個測量理論。然而,我對鋼筋或柱、樑、牆和地板以外的其他部分的測量毫無經驗,我的主管也沒有指派我去做相關測量,因為我對此所知甚少。因此,我認為我在量化和成本核算方面的工作經驗尚不足夠,我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加以提升我在量化和成本計算部分的專業技能。

 

  我在臺灣認識了不同文化的樣貌,獲取了很多知識和經驗。在實習的這段期間,我透過完成許多任務(例如BIM建模、從施工圖或建築模型分析問題,以及測量技能)增加了相關知識或經驗。我發現在實習過後,我得到了很多從大學中學不到的東西,也進而將知識學以致用。當面對一個個艱難的挑戰並逐一克服後,這樣的經驗也大大增強了我的問題解決能力。透過本次實習經驗,我還意識到,專業人員之間的溝通對於最大程度地減少錯誤並趕上計畫的進度可說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公司同事們都非常友好、熱情和好客,在臺灣實習的這段時光對我來說是相當愉快且珍貴的,使我變得更加積極想要成為一名專業的工程師,我知道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未來的我將繼續抱持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的態度繼續在成為一名優秀工程師的道路上奮鬥。

 

八名來自來馬來西亞的實習學生與豐譽集團謝佶燁總經理及主管、臺馬數位科技海外科研中心范素玲主任、馬來西亞雷丁大學教授合影

八名來自來馬來西亞的實習學生與豐譽集團謝佶燁總經理及主管、臺馬數位科技海外科研中心范素玲主任、馬來西亞雷丁大學教授合影

 

本文作者:陳姵君

 

海科中心亮點介紹:https://nsstc.narlabs.org.tw/NSTC/STIC_DATA.aspx?ID=8

首頁  /  新南向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