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築夢踏實:臺灣-新加坡醫學合作逐步實踐「癌不是癌」目標

發佈日期:2020-09-02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中國醫藥大學(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CMU)及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是兩所世界頂尖的大學,兩校的合作由2016年開始。中國醫藥大學楊良友國際長於2016年4月13日安排李文華前校長率領6人代表團拜訪新加坡國立大學Yong Loo Lin醫學院受到Khay Yuan YEOH院長(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醫療體系執行長)及團隊的熱烈歡迎,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和新加坡國立大學Yong Loo Lin醫學院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由此開啟了兩所世界頂尖大學的合作。

 

學生的交流及教師的交流奠定了兩校穩固的友誼及合作基礎。醫學生的交流是兩校合作的開始,兩校醫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之後就開始進行每年5名醫學生的交換。除了學生交流之外,新加坡國立大學和中國醫藥大學也於2017年9月22日舉辦第一屆NUS-CMU癌症雙邊研討會,以及在2018年5月21至22日舉辦第二屆CMU-NUS雙邊研討會。

老化與癌症是當今社會的兩大重要議題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的壽命逐年延長。對臺灣及新加坡來說,人民的平均壽命於2018年分別為80.7歲(註1)及83.2歲(註2),臺灣65歲以上人口預計於2026年超過全國人口的20%(註3),新加坡65歲以上人口預計於2023年超過全國人口的20%(註4)。臺灣的總和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 TFR)於2018年是1.06(註5),新加坡的總和生育率於2018年是1.14(註6),2018年臺灣和新加坡兩國的總和生育率分別為全世界的倒數第二名及第四名,因此低生育率及壽命延長導致人口老化加速是臺灣和新加坡高度發展國家共同面對的重要問題。

       

癌症在過去37年(1982 ~ 2018)蟬聯臺灣十大死因的榜首(註7),癌症在過去13年(2006 ~ 2018)也蟬聯新加坡十大死因的榜首(註8),在臺灣和新加坡因癌症死亡的人數也逐年增加,因此治療癌症或延長癌症病人壽命及更提升其生活品質便成為臺灣和新加坡最亟待解決的醫療難題。

 

老化和癌症分別是中國醫藥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兩大研究課題。為了要對老化及癌症的議題進行深入的研究,中國醫藥大學特別成立老化醫學卓越研究中心及癌症生物卓越研究中心,並分別延攬知名老化研究學者許翱麟教授及知名癌症研究學者王紹椿教授擔任中心主任,帶領中醫大的師生們對如何促進健康老化、如何延緩老化、如何防止癌症及如何有效治療癌症等議題進行深入的研究。同樣地,新加坡國立大學也設置Center for Healthy Aging及Cancer Science Institute,並分別延攬國際知名老化研究學者Brian Kennedy教授及國際知名癌症研究學者Daniel Tenen教授擔任主任及所長,積極建立促進健康老化或延緩老化的基因群組及了解導致癌症的各種不同機制,對未來促進健康老化及治療癌症預期將有重要的貢獻。

「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深化臺新兩國的科研合作

科技部為了強化我國與新南向國家的科研合作,自2017年起推動海外科研中心維運計畫,此計畫的推動大幅拓展並強化我國與新南向國家的科研合作,也深化中華民國與新南向國家人民間的友誼。

 

中國醫藥大學非常榮幸於2018年在眾多的計畫申請書中脱穎而出,榮獲科技部補助「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這個計畫的補助使得中國醫藥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這兩所頂尖大學得以在原有的合作基礎上擴展並深化兩校的國際合作。

 

於2018年11月獲得科技部「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計畫補助之後,計畫主持人楊良友國際長積極執行此計畫,安排新加坡國立大學Yong Loo Lin醫學院新任Yap Seng CHONG院長於2019年2月25至27日拜訪中國醫藥大學,除了進行「Getting the Best Start to Life」的專題演講之外,也分別與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及中醫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對兩校醫學生交流名額不再予以限制,更開啟與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團隊的合作。在此次的參訪中,Yap Seng CHONG院長對於中國醫藥大學的中西醫雙主修、中醫師的培育及中醫的教學與研究印象十分深刻,希望能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提供新加坡國立大學Yong Loo Lin醫學院的醫學生基礎的中醫教學。

 

圖一、科技部「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持人楊良友國際長(前排左二)於2019年2月25至27日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Yong Loo Lin醫學院新任Yap Seng CHONG院長(前排右二)拜訪中國醫藥大學,並與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及中醫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圖一、科技部「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持人楊良友國際長(前排左二)於2019年2月25至27日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Yong Loo Lin醫學院新任Yap Seng CHONG院長(前排右二)拜訪中國醫藥大學,並與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及中醫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為了建立中國醫藥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在藥學方面的研究合作,「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持人楊良友國際長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藥理學系Fred WONG主任及藥學系Christina CHAI主任於2019年4月23至25日拜訪中國醫藥大學,並於2019年4月24日主辦「2019 CMU-NUS中草藥暨新藥開發雙邊研討會」,讓兩校的中草藥及新藥研發團隊腦力激盪探討新藥開發的共同合作課題。於2019年6月4至6日計畫主持人楊良友國際長更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療體系Khay Yuan YEOH副執行長拜訪中國醫藥大學發表”How Do We Detect Early Gastric Cancer? Results from an Endoscopic Surveillance Programme (GCEP)”有關偵測早期胃癌的最新研究,並分別與中國醫藥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更將兩校的合作擴展到醫療體系的臨床合作。

 

圖二、科技部「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持人楊良友國際長(前排左一)於2019年6月4至6日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療體系Khay Yuan YEOH副執行長(前排左三)拜訪中國醫藥大學,並與中國醫藥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圖二、科技部「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持人楊良友國際長(前排左一)於2019年6月4至6日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療體系Khay Yuan YEOH副執行長(前排左三)拜訪中國醫藥大學,並與中國醫藥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在2019年8月30日中國醫藥大學主辦第三屆中醫大暨新加坡國立大學雙邊研討會,研討會的主題已經由第一屆的癌症擴展到第三屆的癌症、老化、神經科學、幹細胞及中醫藥。於2019年10月23日,中國醫藥大學舉辦CMU-NUS Lipidome Joint Symposium,更將兩校的合作領域擴展到Lipidome (脂質體)的領域。

 

圖三、中國醫藥大學於2019年8月30日在臺中舉辦第三屆中國醫藥大學暨新加坡國立大學雙邊研討會,8 位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學者到臺灣參加此雙邊研討會。

圖三、中國醫藥大學於2019年8月30日在臺中舉辦第三屆中國醫藥大學暨新加坡國立大學雙邊研討會,8 位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學者到臺灣參加此雙邊研討會。

CMUNUS兩校的合作由點擴展到面

在科技部「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計畫及中國醫藥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兩校的支持下,中國醫藥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合作,已經由點擴展到面的合作。在科技部「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計畫補助之前,兩校由學生交流及癌症的單點合作出發,到現在兩校各提出360萬元經費補助在老化、癌症及神經科學等方面的四個CMU-NUS種子計畫。最近,兩校又同意再補助新藥開發有關的三件CMU-NUS種子計畫,讓兩校的研究合作涵蓋了老化、癌症、神經科學、中醫藥、藥學及新藥開發,兩校在2018-2019年共同發表了22篇SCI科學期刊論文。

 

中國醫藥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除了在醫學教學、醫學研究、藥學研究的合作之外,也擴展到護理的合作。於2020年1月16至18日中國醫藥大學護理學系的廖玟君主任及林雲萍教授拜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護理學系,廖玟君主任及Emily Ang教授分別代表兩校的護理學系簽訂學生交換合作備忘錄,正式將兩校的合作拓展到護理學領域。

健康老化及成功抗癌不是夢

中國醫藥大學擁有研究老化的線蟲系統、研究老化的轉殖小鼠系統及大約10,000種的中草藥優勢,新加坡國立大學擁有快速測試老化相關特性的體外研究系統及與老化相關的基因群組優勢,藉由科技部「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計畫、CMU-NUS種子計畫及兩校的全力支持,我們深信研究老化的兩校研究者必能利用互補的專長在未來解開老化之謎或找到促進健康老化的中草藥及機制,進而造福人群並大幅減緩人口老化對社會所造成的嚴重衝擊!

 

洪明奇院士於2019年返臺擔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校長在美國評比第一名的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服務32年,並擔任基礎科學副校長近10年,在癌症機轉及癌症治療的研究方面有不少突破性的發現。洪明奇校長在癌症的研究領域親身見證了歷史,過去醫學上無法治療的重大癌症,現在的醫療技術卻得以顯著延長病人的生命並大幅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因此洪明奇校長深信我們未來必能在癌症治療方面有長足的進步。

 

「癌不是癌」是洪明奇校長提出的口號,洪校長認為這是將來可以達到的目標。洪明奇校長此次回到臺灣擔任中國醫藥大學的校長,也將他在美國所作的基礎研究結果,帶回到中醫大的醫療體系進行臨床試驗,藉著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醫療體系的癌症基礎及臨床的研究合作,將臺灣打造成為發展治療癌症的世界醫療重鎮。

 

註1:中華民國內政部資料

註2: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Singapore

註3:中華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

註4: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Singapore

註5:中華民國內政部資料

註6: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Singapore

註7: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資料

註8:Ministry of Health, Singapore

 

本文作者:楊良友 國際長

 

海科中心亮點介紹:臺新老化暨癌症海外科研中心

 

 

首頁  /  新南向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