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COVID-19 疫情下實現的國際外交:與 UAI 締約

發佈日期:2021-10-18

國立臺北大學(以下簡稱北大)於 109 年獲科技部新南向計畫補助並成立「臺印尼都市環境變遷與土地資源管理海外科研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由陳達新副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藉由設置本中心協助印尼當地政府與學術機構培育專業測量人才,並統合測量業產官學界之測量技術資源,協助印尼推動國土資源規劃與管理等課題,減少印尼當地常年水患之苦,並降低災害所帶來的影響,期望增進社會福祉,增強兩國外交基礎。

 

在 COVID-19 疫情下突破困境

自 109 年 3 月起,COVID-19 疫情便逐步肆虐全球,造成各地病例、死亡人數節節高升,實地的災情狀況也頻傳不斷。本中心於 109 年 9 月 1 日執行以來,即遭逢 COVID-19 疫情,由於疫情的快速蔓延並席捲全球,對於本中心的目標合作國-印尼,更是各方面都造成重大的損失,因當地人口密集之故使得病毒快速擴散,累積病例人數高達 180 萬人,每日死亡人數案例更是居高不下。


對於印尼當地在嚴峻疫情情勢下,不僅觀光旅遊業受到重創,境內各地民生也受到影響,種種情勢下印尼各機關只得執行居家辦公,甚至減少人民外出以抑制疫情的擴散,此等措施也造成印尼經濟受到極大的重創。而對於本中心而言,由於測量儀器使用上的限制,無法在線上進行實地測量研究與分析,在疫情的受阻之下更是無法前往印尼進行實際現地研究、拓展合作單位等等。然而,縱使如此本中心也持之以恆地透過本校之資源尋找能與計畫合作的相關單位,在此期間我們透過了官方信件、通訊軟體,以及北大既有資源與曾經至本校參訪的印尼國土測繪局、既有的印尼姊妹校聯繫關於本中心合作事宜,但或許是因為居家辦公等其他狀況,導致收到的回覆皆表示須向上級回報後再行討論合作事宜,進展十分緩慢,甚至在等待消息的期間,印尼方窗口與我們聯繫的同時,回覆他個人與家人確診 COVID-19 的消息,顯示在這個時期印尼各機關已經將防疫措施放在第一順位,以逐漸減少人和人之間的傳播,更使得本中心與印尼的合作規劃停滯不前。然而國際合作的困境仍須突破,最後幸運之神仍眷顧我們,讓我們能透過本校永續創新國際學院的管道認識日後合作的印尼艾茲哈爾大學 (Universitas Al Azhar Indonesia, UAI) 訪臺學者 Yasmi Adriansyah 教授。 

 

在臺移地研究造就了合作機緣

在本中心開展了一段時間後,由於需收集印尼相關資料做後續研究分析,其中有些資料需要透過印尼文來翻譯,因此透過本校永續創新國際學院游舜德主任,我們認識了在永續創新國際學院就讀「城市治理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International Program on Urban Governance;IPUG)」的印尼籍學生-穆罕默德 (Muhammud)。經過短暫的交談後,我們得知了穆罕默德在印尼就讀大學階段的指導教授 Yasmi 正在臺灣進行移地研究,於是團隊便邀請了 Yasmi 教授一起進行計畫的合作會議。

在第一次餐敘時,由於 Muhammud 和 Yasmi 教授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他們稱自己為穆斯林,而兩位皆是素食主義者,因此我們選擇素食的餐廳,在過程中我們也交換了許多雙方國家的風俗習慣,還有印尼的服裝禮儀等等,在這一次的餐敘會議中我們也更加認識印尼的艾茲哈爾大學 (UAI)。

 

圖1:和印尼艾茲哈爾大學(UAI)的Yasmi教授第一次餐敘

圖一:和印尼艾茲哈爾大學 (UAI) 的 Yasmi 教授第一次餐敘

 

艾茲哈爾大學 (UAI) 是為印尼的私立大學,並位於首都—雅加達南部,因為位於首都的關係,附近交通動線、生活系統與政府行政機構皆趨於完善,也十分利於本中心日後至印尼進行實地研究的路線,而 UAI 創校時間於 2000 年 8 月,目前校內設有 6 個院系,其中科學技術學院和社會科學與政治學院和本計畫十分有關聯,Yasmi 教授即是社會科學與政治學院的教授。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 UAI 積極鼓勵學生學習中文,UAI 也是印尼第一所提供在線 HSK(漢語檢定考試)測試的學校。而透過 Yasmi 教授解釋,目前 UAI 正朝著技術取向的政策進行學生教育,同時積極爭取大學和研究機構、業務公司、政府部門的交流機會,與本中心的業務不謀而合,因此我們在餐後與 Yasmi 教授進行了中心簡介,綜合整理與說明了本中心主要的技術與業務,讓 Yasmi 教授充分了解本中心的運作後,請他向 UAI 傳達本中心想與之合作的意願,並邀約了第二次的合作會議。

 

圖2:與Yasmi教授簡介本中心技術與業務狀況

圖二:與 Yasmi 教授簡介本中心技術與業務狀況

 

很快地,第二次的合作會議來臨,為了能更詳細介紹 UAI 狀況,Yasmi 教授帶領他在 UAI 的兩名同事-Rudi 教授與 Lalu 教授,兩位教授分別在臺灣的國立臺灣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就讀博士學位。在第二次會議中,雙方討論了詳細的合作內容,例如辦公室維運費用、工作細項等,並達成良好的共識,也更進一步認識彼此,在公務討論告一段落時,Yasmi 教授提出欲參觀臺北大學,因此我們即刻展開了北大的實地參訪。


過程中,我們先帶 Yasmi 教授一行人參觀本中心辦公室,並品嚐了珍珠奶茶,他們笑著說在印尼以前比較少見珍珠奶茶,較常見的是印尼拉茶,但現在印尼也逐漸開展手搖產業,在雅加達也有 50嵐,他們認為臺灣的珍珠跟印尼的珍珠不太一樣,比較有嚼勁的口感讓他們耳目一新,並且表示十分喜歡。接著在參訪校園時,我們都會在北大的每棟學院大樓前合影,他們認為北大的校園十分廣闊,因為在 UAI 由於設於首都雅加達的關係,地價十分昂貴可謂是寸土寸金,因此 UAI 能開展的空間也因此受限,最後我們參觀了北大永續創新國際學院 (IPUG),並在外籍學生休息室內小憩片刻,由於到了禮拜的時間,便結束了此次會議,在會議最後,他們認為北大真的是個很溫暖的校園,提供了外籍學生宿舍與休息室,也提供了禮拜室,讓遠離家鄉的印尼學生也可以不受地點限制的完成宗教習俗。


在結束了此次會議,Yasmi 教授說因來臺簽證即將到期,他們必須回國了,一想到因為疫情的關係,雙方再次見面的時間實在不可預期著實覺得可惜, Yasmi 教授承諾在回國後仍會與我們保持聯繫,便結束了此次珍貴的會議時間。

 

圖3	:和Yasmi教授一行人享受喝珍珠奶茶的下午散步時光

圖三:和 Yasmi 教授一行人享受喝珍珠奶茶的下午散步時光

 

圖4 :本中心成員與UAI三位教授於北大音律大樓前合影

圖四:本中心成員與 UAI 三位教授於北大音律大樓前合影

 

圖5:會議的最後在外籍學生休息室內交談合影

圖五:會議的最後在外籍學生休息室內交談合影

 

科技無國界 搭起雙方友誼的橋樑

在結束第二次會議後不久,Yasmi 教授便回到了印尼,開始和 UAI 校長與國際事務辦公室討論與國立臺北大學及臺印尼都市環境變遷與土地資源管理海外科研中心計畫的內容,在此之前我們也有和預定聘雇的印尼助理有一次視訊會議,雙方進行自我介紹以及說明未來工作項目等。

在簽署本中心計畫合約前,雙方協議先簽定姊妹校合作備忘錄 (MOU),以利於後續計畫的推動,接著在北大國際事務處的協助下,完成了簽定儀式的議程、研討主題,並在 110 年 1 月 14 日完成雙方姊妹校的線上簽定儀式。

在簽定儀式的當天,由國立臺北大學李承嘉校長與印尼艾茲哈爾大學 Ir. Asep Saefuddin 校長共同主持儀式,北大列席來賓有陳達新副校長、衛萬明研發長、林文-國際長、永續創新國際學院張文俊院長、通識中心葉大綱主任、國際處國際合作顧嘉安組長、永續創新國際學院游舜德主任、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施亘昶博士、內政部地政司徐余維技士,UAI 更是邀請餘 50 位師生共襄盛舉,一同見證臺灣與印尼學術合作的締結儀式。

 

在簽訂姐妹校的儀式中,雙方也積極探討疫情下如何繼續合作,北大李承嘉校長指出,疫情下可能改變了許多既有合作模式,但同時也帶來了各種可能性。簽約即是聯繫雙方合作的開始,期望未來可以與 UAI 實現學術合作,落實教育資源共享,建立雙方良好的互動,而 UAI 的 Ir. Asep Saefuddin 校長也回應目前印尼因為疫情嚴峻的關係尚在落實居家辦公,未來也期望可以和臺北大學有更多學術與技術上的合作,在儀式中,林文一國際長發表了「Responding To the COVID-19: Strategies & Experiences」專題演講,主要講述了臺灣如何因應 COVID-19 疫情所採取的策略,以及國立臺北大學面對疫情所採取的行動,在最後仍信心喊話期待印尼的褶子來北大就讀國際學程,針對林文一國際長的演講,UAI也十分肯定臺北大學的防疫策略,並同時認為北大對學生的照顧亦十分完善,也期待雙方在未來能進行更多人才交流,結束了林文一國際長的演講後,UAI 的科學與工程學院 Hidayat Yorianta Sasaerila 院長也發表了 UAI 學校的課程、實際對抗 COVID-19 的防疫措施及 UAI 科學與工程學院自行開發與生產的 PAPR 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也讓我們認識到印尼學術機構對於疫情所採取的措施及應變,在儀式的最後雙方也期望在疫情之中除了安全外,也能聯繫雙方的合作,同時也期望能在疫情結束後至彼此的學校進行參訪,最後共同合影為臺北大學與印尼艾茲哈爾大學線上簽定姊妹校儀式畫上美好的句點。

 

圖6:雙方校長簽署MOU備忘錄後合影

圖六:雙方校長簽署 MOU 備忘錄後合影

 

圖7:完成線上簽署MOU儀式後北大列席貴賓合影

圖七:完成線上簽署 MOU 儀式後北大列席貴賓合影

 

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印尼辦公室成立

在成功簽定完雙方姊妹校協議後,本中心便和 UAI 的國際事務辦公室開始商討簽署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計畫的合約,包含詳細的工作事項、經費支出等,在制訂合約的過程中,本中心也幸得北大事務組協助,使得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計畫合約可以順利簽定,讓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印尼辦公室可以在 UAI 中順利置辦,延續雙方的合作內容,共同將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發揚光大。

 

圖8: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印尼辦公室合約雙方簽名

圖八: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印尼辦公室合約雙方簽名

 

在 110 年 3 月順利簽署完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計畫合約後,便開始了印尼辦公室的業務,並在同月完成初步的辦公室場地設置,緊接著規劃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印尼辦公室招牌,並在 6 月順利完成中心招牌建置,目前印尼辦公室已有三名印尼籍員工在執行計畫,一名負責中心的行政業務包括中心辦公室佈置、維運經費支用等,而其他兩名負責中心技術業務、國際學程推廣,推廣目的是希望藉由 UAI 的管道讓本中心可以積極在印尼的學術機構、政府機關更廣為人知,並進一步實現與更多單位合作的願景,且藉由線上推廣,可能是官方信件或是通訊軟體等方式進行推廣工作。在另一方面,由於本中心在 8 月份召開線上測量研討會,除了國內測量領域學者外,更邀請瑞典、印尼等國際學者分享測量技術領域的研究,因此 UAI 後續也協助我們邀請印尼當地之測量學術機構、政府機關參與測量線上研討會。

我們目前與 UAI 的合作狀況良好且順利,雖然現今因疫情關係僅能透過線上視訊、相關信件的傳遞來相互規劃目前海外科研中心計畫的進展,甚至無法實際到UAI參訪並與校長、印尼辦公室員工會面,但仍可以靠著時常聯繫交換彼此的狀況來維繫雙方合作,期待疫情解禁之時,我們可以至印尼當地進行實際的測量研究,並和我們的合作夥伴正式的會面與參觀,透過實際的實地研究與參訪,增進雙方外交的能量。

 

圖9: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印尼辦公室照片

圖9: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印尼辦公室照片

圖九:臺印尼海外科研中心印尼辦公室照片

 

 

首頁  /  新南向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