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臺灣國寶牛樟芝的跨國推廣-
國立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王升陽院長專訪

發佈日期:2022-07-26

導演手札

王升陽院長:珮霖,你覺得阿斯匹靈是西藥還是草藥?

認識升陽院長約莫四年前,當時即認知是位德高望重、對森林、永續、精油與芳療有深厚見解的學者,有著能談笑風生且用科學數據服人的魅力。深入專訪更能體會漢翔前董事長的感嘆:「常和王院長一起,身心靈都會被影響和形塑,是一種非常奇特且溫馨的感受」。


圖一:在被稱作「龍貓樹洞」的研究室與升陽院長合影(林珮霖攝)

圖一:在被稱作「龍貓樹洞」的研究室與升陽院長合影(林珮霖攝)

 

「龍貓教授」——王升陽 以「利他」為「名」

訪問被許多報章雜誌封為「龍貓教授」的升陽院長時,眼前受訪者與大多數特聘教授、學界大佬氣質不同,一開口豪邁的語氣,讓人莫名地嗅到一股「江湖味」。

升陽院長的豪邁,對照過往千位受訪者,王院長是首位直白地說:「其實講的比較俗氣。名跟利,是我們人生在追求,但是我這個人比較追求『名』。」


圖二:龍貓教授王升陽院長上課風采(王院長提供)

圖二:龍貓教授王升陽院長上課風采(王院長提供)

 

如何追求「名」才能贏得眾人掌聲和肯定?還能同時被認為如「龍貓」般溫暖療癒? 升陽院長說任職中興大學已逾 18 年,回想學生時期,不選醫學、電機,選的是當時的冷門「森林系」(其實也是當初成績不夠好啦!他笑著說。),因此當時就立志一定要做的比別人好;民國 96 年到中興大學接第一個行政職,就是當年要面對收回惠蓀林場經營權的實驗林管理處處長,他順利讓惠蓀林場在第二年轉虧為盈,讓同僚領績效獎金;至後來承接中興大學創產學院院長,更是連三年讓同僚獲得全校最高的績效獎金。』

所以升陽院長注重的「名」,多半不是「利己」而是「利他」,院長笑著說:「我一直以來前進的動力,就是我很擔心經手的事情被人家講是件『爛事』!要留給人探聽的,所以我認真的做每一件事情,這就是我的態度。」

 

牛樟芝可抑制新冠病毒 被視為臺灣國寶與臺灣仙丹

因為想「利他」,所以醉心於森林,從土肉桂、臺灣香檬、天竺葵等一路研究到臺灣國寶牛樟芝,又正好碰上全球疫情爆發,如何靠森林療癒更多人呢? 升陽院長興奮地說:「我最近用核磁共振分析,將新冠病毒外的棘蛋白去感染細胞,再餵細胞吃牛樟芝,發現牛樟芝其中的成分——樟芝酸 B,可讓病毒無法複製。」這是延續先前發現牛樟芝可以抑制發炎,阻斷 ACE2 進入細胞,現在更找到避免病毒複製的重要成份。

回到開頭提問,阿斯匹靈到底是西藥還是草藥?升陽院長笑說,他就是樹皮提煉出來的(水楊酸),所以嚴格來說它是草藥。他又問我有沒有聽過美國仙丹?正確的藥名應該叫它「類固醇」;我們發現牛樟芝子實體的主成份,也是與類固醇結構相似的化合物,但最棒的是不會有月亮臉、犀牛肩等副作用,具有絕佳抗發炎活性,也許可以抵禦新冠病毒發炎反應引發的免疫風暴。所以臺灣特有的牛樟芝,或許將來真的會變成「臺灣仙丹」。


圖三:王升陽院長手持牛樟芝子實體和滴丸與研究團隊合影(林珮霖攝)

圖三:王升陽院長手持牛樟芝子實體和滴丸與研究團隊合影(林珮霖攝)

 

跨國頂尖到新南向海外科研 與越南農科院合作密切

因為牛樟芝是臺灣獨有,升陽院長在科技部與中興大學的支持下,不僅做到了標準化、規格化、還拿到衛福部認可,並推廣到越南。

這段故事要從跨國頂尖計畫說起,當年中興大學和 UC Davis(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合作,把臺灣和美國的農業技術,帶到越南、泰國。計畫中除了升陽院長,還有能解決「瓜瘟」人稱「木瓜葉」的葉錫東院士、以及土壤病蟲害防治的黃振文副校長等農業翹楚。後來跨國頂尖計畫停止後,改由新南向計畫接棒,和越南國家農業科學院(VAAS)簽訂雙邊合作關係,在越南河內的 VAAS 總部設置「臺越農業科技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整合臺灣農業生技產業強項,包括生物肥料、生物農藥、病毒害防治及健康食品等高端產業技術,不只讓產業界前進越南,也成為東南亞國家農業生技的提升平台。


 圖四:薛校長率領中興研究團隊赴越南交流(王院長提供)

 圖四:薛校長率領中興研究團隊赴越南交流(王院長提供)

 

升陽院長也提到,透過在越南待了 20 年的張武男教授牽線,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帶著三家臺灣優質廠商,包含被稱為生技阿媽的「蔣媽媽」特福生技、曾站上生技股王的大江生醫及鑽研牛樟芝的利得生技,到越南河內開研討會直接和越南廠商對接,讓臺灣產品帶入越南,並透過跨國產官學研能量,順勢打開國際市場。

 

多重身份與頭銜 唯一衷情「天然物化學家」

回憶之前採訪研究海洋天然物的學者說:「也許人類的未來,要倚靠海洋天然物的化學和生物醫學研究,才能突破現今難解疾病。」那森林呢?

升陽院長笑說:「林更是啊!不只森林,整個農業或植物領域中,我的核心就是研究這些天然物的主成份和分析活性。」回顧一路以來透過實驗協助中興大學前校長蕭介夫,確認森林中的紅寶石「牛樟芝」抗發炎的優越性,證實樟芝有一種特有成分「安卓凱因A」,裡頭濃度越高,對癌症、肝臟解毒功能的「抗發炎」效果就越強。


圖五: 研究團隊進行牛樟芝的萃取和活性實驗(林珮霖攝)

圖五: 研究團隊進行牛樟芝的萃取和活性實驗(林珮霖攝)

 

升陽院長身兼中興大學特聘教授、國家型計畫召集人等多項任務,但回歸生命核心就是研究,且堅定的下了結語:「一個學者,不管當院長,甚至當校長,自己的專業,絕對不能放。我雖然有很多行政職稱,但我最愛的稱謂就是『天然物化學家』。」

用一輩子研究熱誠擦亮的「名」牌,相信不只在臺灣聲「名」遠播,更隨著新南向政策,揚「名」國際。

 

 

專欄作者介紹

圖:專欄作者-林珮霖林珮霖

輔大哲學系、臺大政治所碩士畢業,身兼人文素養與政治敏感度,近幾年與政府機關合作拍攝許多政策宣傳影片。目前身兼多職,是湛地盤總監、紀錄片導演,同時也是一位 Podcaster 節目名稱為〈人話翻譯機〉。過去曾擔任過多家媒體記者及節目主持人(TVBS、東森、大愛),並在大愛電視台憑〈窮人天使-尤努斯〉,入圍第一屆金輪獎電視新聞報導獎。

 

首頁  /  新南向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