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科學園區鏈結與國際組織參與-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陳淑珠副局長專訪

發佈日期:2022-12-29

導演手札

採訪陳淑珠副局長前,重算好幾次副座年資,細數她從 1982 年進入竹科管理局,到 2022 年整整滿 40 年!於是採訪當天帶著滿滿敬意,看著這位剛從德國參加醫療展回臺,爽朗笑聲下聽得出嗓音已微沙啞,但目光卻炯炯有神的副局長,溫暖又堅定的分享這 40 年來讓她深愛又自豪的新竹科學園區。

 

圖1:陳淑珠副局長於竹科管理局(林珮霖攝)
圖 1:陳淑珠副局長於竹科管理局(林珮霖攝)

 

40 年如一日「服務」護國神山群拔地而起

採訪破題就是和淑珠副局長「確認」,資料上寫著 1982 年就進入竹科管理局,沒寫錯吧?!

只見她爽朗大笑回應:「我也覺得怎麼這麼快?一晃眼就做了 40 年公務人員,但怎麼感覺一點都沒有倦怠?我想我是太幸運,這裡不是一成不變的單位。高科技產業步調很快,我們不只要趕上進度,更要超前部署。」接著細數這 40 年來竹科歷經多次轉型,她一步一腳印陪著走過四大階段:(一)PC 導向〈電腦〉、(二)IC 導向〈積體電路〉、(三)光電〈顯示器/LED/太陽光電〉、(四)智慧導向〈軟硬整合〉。

訪談中淑珠副局長也感念老長官-薛香川前局長烙在同仁腦中的一句話:「我們不是管理局,我們是服務局。」這句話成為她一路走來的信念。中外媒體最愛問她,竹科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淑珠副局長笑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竹科也不是一天成功。」 40 年來在竹科管理局歷經不同單位,從進出口、工商組、投資組、企劃組、主任秘書到副局長,幾乎所有竹科廠商遇到的問題,都要思考如何「服務」,才能成為廠商的後盾,讓護國神山群能在臺灣拔地而起。

 

圖2:外國記者參訪團來臺見證竹科模式(陳淑珠副局長提供)
圖 2:外國記者參訪團來臺見證竹科模式(陳淑珠副局長提供)

 

泰/越/印度爭相請益「竹科園區模式」

談起和新南向國家交流,淑珠副局長也是如數家珍,2006 年新竹科學園區和泰國第一個設立的泰國科學園區簽署姐妹園區。其後泰國科技技術發展協會副主席和泰國科學園區局長等人更多次組團來臺,直到 2019 年疫情爆發前都時常拜訪科管局、園區廠商,進行竹科學習之旅。

 

圖3:泰國科學園區代表團來訪(陳淑珠副局長提供)
圖 3:泰國科學園區代表團來訪(陳淑珠副局長提供)

 

2009 年竹科管理局參加在越南-和樂高科技園區舉辦的亞洲科學園區協會 (ASPA) 第 4 屆領袖會議後,臺越雙方展開交流,和樂高園區多次組團到竹科請益;越南另一個-西貢園區,則從 2017 年到竹科管理局請教開發經驗,甚至在 2018 年邀請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擔任園區顧問,2022 年王局長更是園區週年慶演講嘉賓。這兩個園區至今和科管局互動相當良好。

而全球正積極搶攻的印度市場,雙邊產官學界對於「竹科園區模式」更是積極交流。淑珠副局長指出 2016 年起,印度 Karnataka 邦科技部由副部長 Manjula 女士率團訪問竹科,同年竹科就到印度洽談合作事宜;產學界喜愛的印度理工人才,竹科也在 2017 年前往印度理工學院海德拉巴分校拜會,隔年該校工學院長和國際長便來竹科訪問;而業界更是活絡,2018 年竹科和印度電子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同年竹科舉辦「放眼印度~新竹科學園區廠商投資引才說明會」,印度電子協會親自來臺相挺。甚至,這次參加德國杜賽道夫醫療展時,有批印度另一個邦的育成中心訪團,得知竹科管理局陳副局長率團到德國,特地拜訪想借鏡竹科模式,可見竹科旋風席捲幅員之廣。
 

疫情下業績創新高 局長成 ASPA 靈魂人物

經過兩年多疫情衝擊下,竹科業績卻能逆勢成長,在 2021 年達到 1.5 兆元歷史新高,陳淑珠分析主要原因在於舉凡遠端視訊(開會、上課)、遠端醫療等所有 5G 或高效能運算,要更快、更即時、更清晰,關鍵就是晶片的速度。

雖然全球提到半導體,會想到臺灣竹科,想到台積電,但陳淑珠卻點出竹科優勢多元涵蓋六大產業,並非都集中在半導體。所謂六大產業,包含通訊、精密機械、電腦週邊、光電、以及最近成長飛快的生技醫療。這顯示不同產業能在竹科中互相連結,如政府積極推動生醫科技醫療產業,新藥研發和升級醫療,均奠基在晶片效率夠好。

在永續議題上,竹科配合國科會推動淨零碳排,透過到德國取經再生能源氫能技術,希望藉由發電後僅產出水,打造更友善的園區環境。科管局更直接在研發大樓旁,測試儲能裝置,一旦停電,儲能可供不斷電系統至少四小時發電。

採訪尾聲,淑珠副局長也驕傲地提到,無論從半導體、生醫產業到環保儲能等,都是世界科學園區協會成員想學習參考的典範,至後來成立的亞洲科學園區協會 (ASPA),在 2018 年日、韓協會成員推舉下,希望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當仁不讓,擔任協會理事長,隔年 ASPA 年會就辦在臺灣。雖然前兩年疫情打亂實體交流,但王局長積極熱情的提供經驗與商機分享,因而被稱為是 ASPA 的靈魂人物,更在 2020 年及 2022 年繼續連任理事長。

最後淑珠副局長提到,有些民眾會對目前局勢感到悲觀或不安,但回首 40 年前,政府創立新竹科學園區的時空背景,其實和現在所面臨挑戰很相似。當時接連碰上糧食危機、中東戰爭、石油危機、停滯性通貨膨脹,於是積極尋找轉型契機;40 年後,國際政經局勢依舊嚴峻,但竹科管理局依舊秉持前瞻和服務精神,積極協助廠商轉型高附加價值產業,蓄積更強大的國際競爭力。

 

圖4:陳淑珠副局長於竹科管理局(林珮霖攝)

圖 4:陳淑珠副局長於竹科管理局(林珮霖攝)

 

專欄作者介紹

圖:專欄作者-林珮霖林珮霖

輔大哲學系、臺大政治所碩士畢業,身兼人文素養與政治敏感度,近幾年與政府機關合作拍攝許多政策宣傳影片。目前身兼多職,是湛地盤總監、紀錄片導演,同時也是一位 Podcaster 節目名稱為〈人話翻譯機〉。過去曾擔任過多家媒體記者及節目主持人(TVBS、東森、大愛),並在大愛電視台憑〈窮人天使-尤努斯〉,入圍第一屆金輪獎電視新聞報導獎

首頁  /  新南向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