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新南向國家-精準醫療政策綜析(下)

發佈日期:2022-10-19

未來合作與展望

臺灣在精準醫療領域上有很好的利基可以在未來和柬埔寨、泰國、越南以及新加坡展開合作。臺灣過去有過協助柬埔寨、泰國及越南數位轉型的經驗。柬埔寨由於缺乏網路基礎建設,以及需要經濟協助,因此,我國新南向相關部會可以像過去美國在東南亞一樣扮演資助者的角色,讓柬埔寨衛生部規劃及健康資訊司(Department of Planning and Health Information, Ministry of Health)可以利用電子病歷系統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EMRs)成立一個國家級的病患管理及註冊系統(Patient Management and Registration System)。

臺灣過去也曾有將醫療紀錄從紙本轉為電子的數位化經驗。因此,我國可以協助泰國公共衛生部(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和越南衛生部(Ministry of Health)合作發展像是HIT成熟度模型 (HIT Maturity Model)或是2017-2026 eHealth戰略計畫(2017-2026 eHealth Strategy)。此外,也可以協助新南向夥伴國醫院如胡志明市國家大學 (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 - Ho Chi Minh City)與河內醫科大學附設醫院(Hanoi Medical University)訓練相關醫療人員並提供機會給新南向夥伴國學生來臺學習智慧醫療相關知識。

 

精準醫療合作示意圖

圖片來源:攝影師 Ave Calvar Martinez on Pexels

 

另外,我國科研單位可和國內大學與新加坡在亞洲基因測試領域上進行合作,並透過分享DeepMets®以及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等資訊技術與新加坡精準健康研究研究中心 (Precision Health Research, Singapore, PRECISE)共同合作,並輔以投入臺灣精準醫療相關單位技術強化合作成果。另外,也可藉由臨床研究與創新聯盟 (Consortium for Clinical Research & Innovation, CRIS)與新加坡合作。

從國內的角度來說,已經財務負擔過重的健保體系使得臺灣更迫切於實施精準醫療政策。一種可能簡單又較為低成本的方式是透過智慧穿戴裝置來協助醫生實施精準醫療,這可透過制定政策補助老年人或弱勢群體購買智慧穿戴裝置。

藉由這樣的政策實施,讓醫療人員可以在短、中、長期追蹤患者的健康數據。透過這些數據,醫生可藉此判斷在必要之時提供干預治療或生活方式建議。這樣智慧穿戴裝置結合遠距醫療的方式適合居住在離醫院較遠或是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居民。在執行此方法五年和十年之後,研究機構也可蒐集足夠的數據資料來研究這些裝置是如何有效降低心臟病、癌症等常見慢性病的發病率。此外,研究人員可以監測心率異常以及透過醫生定期看診資料,研究對於酗酒、憂鬱和焦慮等生活方式相關疾病的影響因子。

精準醫療還可監測環境是如何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建議透過跨部門合作監測居住在交通幹道或工業區附近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值。在確定高風險區域旁邊的 PM 2.5 值數據後,政府可以透過補助發放智慧穿戴裝置監測居民的肺活量,並定期為高風險的族群提供免費檢查。此外,還可以使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等手機應用程式,即時提醒病人定期預約看醫生。
此外,鼓勵居住在污染地區附近的居民參與基因檢測,讓高風險族群列入優先檢查名單,以確定他們是否在遺傳上易罹癌或容易因環境而加劇其他疾病的產生。最後,政府亦可以找出潛在風險族群、提供其基因檢測和定期基因諮詢門診,如此一來將會比在癌症已出現或病發後才開始接受治療更具節省醫療成本及發揮精準醫療的效益。

藉由整合上述精準醫學的技術像是藥物基因組學、智慧健康裝置、基因檢測及預測技術等領域上,可發展出與海外合作夥伴的合作的機會。透過臺灣具有優勢的精準醫療實踐場域,未來可與新南向夥伴國分享及合作,如此臺灣可在這個大勢所趨的精準醫療領域創造國際合作空間及發揮國際影響力。

 

新南向各國精準醫療計畫相關機構與政策目標列表

新南向各國精準醫療計畫相關機構與政策目標列表

  • 圖:新南向各國精準醫療計畫相關機構與政策目標列表
  • 製表日期:111年7月
首頁  /  科研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