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新南向國家-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政策綜析(下)

發佈日期:2023-01-19

未來合作與展望

臺灣在資通訊科技(ICT)、人工智慧(AI)以及電子資訊技術(Computing)等領域較新南向夥伴國具優勢,倘若新南向各國欲提升追蹤與分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DGs)指標進展,上述領域將是雙方互惠合作的基石。此外臺灣若能於訊息蒐集程序方面加強國際合作,不僅能宣傳我國UN SDGs執行成效,更能做為我國相關單位的決策根據及動態調整永續策略參考。我國已於2017年、2022年分階段公布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 VNR),後續將持續為全球永續發展而努力。

臺灣民間非營利組織積極倡議多元人權議題且政府亦能多以正面態度回應,或可與同樣民間非營利組織活躍的澳大利亞合作及請益。例如臺灣和澳大利亞性別平等相關的公民團體可以相互合作共同推動在性別平等項目中的永續發展目標,突破男性/女性二元論的畫分法,保障跨性別者參與政府決策且不受歧視的權利。除此之外,設立多樣化指標,例如社會福利、環境保護等指標來衡量和保障原住民族群的利益,透過增加指標數量、加強數據收集和激發更多公民參與。擴大永續發展目標指標的適用範疇,臺灣的永續發展目標將可涵括社會公平至環境保護等多面向的綜合基準。

 

永續發展示意圖

圖片來源:攝影師 Los Muertos Crew on Pexels

 

儘管臺灣無法如願直接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等國際倡議框架,但透過積極宣傳我國永續發展目標與規範可向國際社會傳達臺灣致力永續發展決心,同時仍可與志同道合的盟友合作開展淨零排放(MOFA,2022)行動。例如,公開支持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EU CBAM)等倡議,透過與國際社會一致推動EU CBAM的政策方針,向世界主要經濟體證明共同推動永續發展的展望,為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共同創造動能。

此外,評估及建制國內適用的CBAM的可行性,以確保碳洩漏相關規範不會影響臺灣主要進口產品,如礦物、機械、化學品和卑金屬(base metals)等(MOF,2022)。舉例來說,雖然國內鋼生產量較少與歐盟的狀況不同,但仍可對未能達到合理碳排放標準的鋼進口商徵碳排稅,促使相關利害者正視國際潮流。徵稅所得用於支持永續發展的措施,例如研究綠色能源和氣候監管框架。透過積極配合EU CBAM並訂定自身CBAM,將增強永續發展倡議可和自由貿易以及經濟增長保持共存共榮的可能。

臺灣目前金管會已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其中提及將參考像是TCFD的國際相關準則,推動鼓勵企業實行資訊揭露(金管會,2022)。未來,透過擴大此類揭露的範圍,對象包括上市公司、持牌保險公司和大型銀行,以符合最嚴格的國際標準(MFE,2022)。儘管許多臺灣公司自願提供報告,但國家層面的相關政策將促進數據收集和相關訊息揭露的進一步標準化。

臺灣多項產業作為全球領導者,例如半導體、電子及資通訊業等,若能為國際產業創立規範,相信將能持續引領業界趨勢。目前已獲得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以OCED所建議的碳稅制度是未來制定產業相關碳排放的良好奠基。

投顧公司和公共環境機構均表示,投資者將更偏好支持具有永續發展目標和ESG評級的公司。同時,揭露TCFD可幫助我國企業提供可靠和定期的氣候透明訊息,引來更多的國際投資,企業將更有動力提供可靠的氣候相關報告,及實行碳排減量,並降低天然資源消耗,透過更多誘因和獎勵以鼓勵正要開始實行TCFD的中小企業。

越來越多的國際社會認為將永續發展政策落地及普及化迫在眉睫,例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估計,到2030年必須能對所有碳排放爭徵稅每噸二氧化碳120歐元(約合新臺幣3,940元整),才可能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OECD, 2021);或是CBAM、氣候相關風險揭露和碳稅制定等。這需要多數主要經濟體堅定的支持才能突破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互斥的根深蒂固思維。透過制度化及簡化永續發展相關規範流程,世界各國將更有信心在確保公平的經濟發展框架下又可同時應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表:臺灣與新南向國家有關永續發展與節能減碳政策比較表

臺灣與新南向國家有關永續發展與節能減碳政策比較表

  • 圖:臺灣與新南向國家有關永續發展與節能減碳政策比較表
  • 製表日期:112年1月

 

參考資料來源

首頁  /  科研趨勢